转售组屋市场选择繁多 不伤荷包的市区单位不是天方夜谭

更新:
2023年02月28日 21:18
预购组屋
建屋局裕廊西预购组屋构想图。(建屋局提供)

买家的需求和预算最重要

有时候,还真的忍不住同情建屋局。

建屋局今天(2月28日)宣布在5个地点推出超过4400个预购组屋,更特意在预购组屋申请网页加入这一句:

“非成熟市镇四房式单位未含津贴的售价全都不到40万元。”

孰知,有些媒体在脸书上点出的,偏偏却是价格最昂贵(介于54万元至71万元之间),在黄金地段计划下推出的四房式组屋

建屋局或许只有苦笑的份,但非成熟市镇和黄金地段组屋价格的落差,体现了政府组屋的多样化。

套用两名房地产业者的话,就是“有点像个‘品尝菜单’(degustation menu)”,也就是说,选择多样,各有特色。

但这两名业者说的不是预购组屋,而是转售组屋。他们以数据告诉大家:

市区或其附近还是有价格相对亲民的转售组屋。

转售组屋需求料将保持平稳

博纳产业的两名高管在《商业时报》发表评论指出,愿意调整期望的买家,还是能在转售组屋市场“捡到宝”,在不超出预算的情况下找到安乐窝。

转售组屋之所以抢手,最主要的原因是买家很快可以迁入,不像预购组屋一样必须先等几年。

再加上当局为首次购买转售组屋的人士所提供的津贴(高达19万元),转售组屋的需求预计将继续保持平稳。

水滨台
榜鹅水滨台(Waterway Terraces)的组屋于2016年竣工,2022年共有60个四房式组屋出售,平均转售价为58万8000元。(海峡时报)

不少屋主为了能更快迁入新居,选择购买刚刚达到5年最低居住年限的转售组屋。这些组屋的价格虽然相对高些,但仍有大约94年的剩余屋契。

其中,榜鹅、盛港或义顺四房式组屋的平均转售价格都在51万元到58万元之间。

今年预计有超过1万5000个组屋达到最低居住年限,其中包括宏茂桥的静山阁(Cheng San Court)和位于大巴窑6巷和大巴窑东路之间的Toa Payoh Apex。

但宏茂桥和大巴窑都是深受买家欢迎的地区,所以要寻找价格更亲民的转售组屋,就可能得考虑裕廊西、三巴旺、兀兰和义顺等地区。

不伤荷包的理想组屋哪里找?

博纳高管指出,好些还剩下至少70年的五房式转售组屋还是以50万元以下的价格转手。

它们虽然位于市区以外的组屋区,却都比较宽敞、价格相对低廉,剩余的屋契也相当长,屋主日后还可能再次转卖组屋。

以下一间位于兀兰6道的五房式组屋就是一例,这间面积120平方米的单位靠近海军部地铁站,去年7月以40万元转手。

图表
(资料来源:博纳研究,data.gov.sg,红蚂蚁制图)

即使是在红山、中央区和女皇镇这些受欢迎的地点,也有一些四房式组屋以不伤荷包的价位转手。其中,巴生巷(Klang Lane)的一间四房式组屋就在去年2月,以53万5000元的价格成功售出。

这间组屋面积85平方米,剩余屋契超过79年,也在小印度地铁站的步行范围之内。

图表
(资料来源:博纳研究,data.gov.sg,红蚂蚁制图)

我国公共交通网络不断扩张,商业活动逐渐分散到不同地区。因此,与其在意组屋是否位于成熟区,买家或许更应该注重本身的住房需要和预算。

政府虽然增加了预购组屋的数量,但购买转售组屋能享有高额津贴、选择更多、还可以很快迁入,因此还是会受买家欢迎。

此外,转售组屋如果已经装修完善,买家还能省下一笔装修费。

总之,转售组屋价格即使整体仍处于上升趋势,买家还是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需求和预算的组屋单位,前提是买家可能需要调整一下自己的期望,考虑购买地点离中央区稍远、楼层较低的组屋单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