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不再是全球最佳“打卡胜地” 但明年或有望再次登顶?

更新:
2023年02月02日 16:07
打卡胜地
新加坡去年荣获“最佳IG打卡旅游目的地”,但今年未能卫冕。(今日新闻)

欧美国家在社媒上较“养眼”

当疫情逐渐消退,各个国家和城市纷纷铆足全力吸引四面八方的旅客前去重拾过去三年失去的旅游体验时,衡量旅游业是否有复苏的迹象,一个最实际的方式就是计算入境旅客人次。

回顾2022年,一些国家如泰国就公布,在这方面的表现已远超设下的目标;新加坡的旅客人次虽未达到旅游局预期的数字,却也有所增长。

现今网络时代,社交媒体平台也成了各国较量“最火旅游目的地”的渠道,看看究竟是谁最能虏获数码原住民游客的心。

旅游网站Big 7 Travel连续五年评选全球50大最佳IG(社媒Instagram的缩写)打卡旅游胜地,近日公布了最新的入选城市。

打卡胜地
峇厘岛。(法新社)

该网站的评选方式包括计算每个旅游目的地在IG上的标签、短视频平台TikTok上的观看人次、针对网站上150万名观众的抽样调查结果,以及国际编辑团队的反馈。

因此,除了衡量某个城市在社媒上的人气之外,也能反映出该城市旅游景点的魅力。

网站今年选出的10大IG打卡胜地依序为:

  1. 米兰
  2. 伦敦
  3. 巴黎
  4. 伊斯坦堡
  5. 纽约
  6. 尼泊尔
  7. 芝加哥
  8. 峇厘岛
  9. 斯里兰卡
  10. 悉尼

单从上述排名来看,欧美国家似乎更吸引社媒用户前去拍照打卡。前三名都由欧美国家囊括,而向来深受外籍旅客喜爱的峇厘岛等地,能入选也在意料之中。

只可惜,去年在同个评选中排在榜首位置的新加坡,今年无法卫冕,10强中也不见其踪影,只排在第13位。

 
 
 
 
 
 
 
 
 
 
 
 
 
 
 

A post shared by Big 7 Travel (@big7travel)

Big 7 Travel 网站显示,新加坡在IG上共累计了4143万3628个标签,TikTok的相关视频则共有117亿浏览人次。

网站对新加坡的评价是:

新加坡是受IG用户欢迎的旅游目的地。该城市以具有现代感的天际线、美丽的花园,以及多元化的文化景点闻名。

相比之下,今年抢走冠军头衔的米兰,尽管IG标签数量只有新加坡的约一半,但TikTok观看人次就高达970亿。

值得一提的是,网站前四年的评选中,都是由亚太区国家拿下第一名的位置。除了去年夺冠的新加坡,2021年的冠军是日本,悉尼则在2019年及2020年蝉联。

新加坡旅游业明年或全面复苏

打卡胜地
旅游局指出,新加坡去年的旅游收入估计达140亿新元。(海峡时报)

在趣味评选榜上无法名列前茅,其实也无伤大雅,相信新加坡旅游局的重中之重,是希望能尽快让旅游业恢复疫情前的水平。

上个月,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2022年的入境国际旅客人次达630万,旅游收入则估算为140亿新元。

虽然与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相去甚远(当时的入境旅客人次为1900万),但旅游局预计今年的数字有望强烈回弹。

旅游局说,有鉴于目前没有出现新的令人关注的冠病毒株,加上中国已重开边境,而且国际航班不断增加,入境新加坡的国际旅客人次今年或将翻倍,达1200万至1400万,旅游收入也预计会涨至高达210亿新元。

当局更预计,本地旅游业将在2024年全面复苏。

打卡胜地
旅游局预计,入境新加坡的旅客人次今年或将翻倍,达1200万至1400万。(海峡时报)

新加坡政府早前曾拨款5000万元振兴旅游业,其中1100万元将作为辅助今年旅游业复苏的经费,用以支持举办商业及休闲活动等。

此外,旅游局也帮助业者加速聘请所需人手。

截至2022年9月,旅游业共有6万5000名员工,相当于2019年的约78%。

为了达到目标,旅游局也下重本宣传,如在去年邀请到当红歌手查理普斯(Charlie Puth)和王嘉尔拍摄短片,介绍新加坡的多个特色旅游景点。

从加强人力到积极营销,新加坡旅游局及业者可说是铆足全力,望能及早挥别疫情阴霾。

届时旅游业能否如预估数字那样出现亮眼表现?一年后大家可以再来看看,新加坡会否再次登顶“IG打卡胜地”榜首,也许就有答案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