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父亲是德士司机,这位新加坡女子称从小被人笑到大

更新:
2023年01月17日 19:07
她也一度因此感到羞耻
(NICOLE CHAN)

她一度感到很羞耻

本地基督教网页thir.st的一个女作者Christina Wong,因为看到17岁少女把80元的本地品牌包当奢侈品遭嘲笑的新闻,让她想起了成长期间的类似遭遇,而她又是如何在被羞愧时学会接受并感恩。

今年29岁的Christina分享说,原本经营生意的父亲,碰上了97年金融危机,他多次试图维持他的生意不果,最后为了养活全家改行当德士司机。

2000年那年,她上小学,而父亲也同时考到了德士执照。

Christina因被同学嘲笑,一度因是德士司机的女儿而感到丢脸。

她说,记得有那么一天,母亲带她下楼,因为父亲想让她们看看他的黄色德士。

“但我一点也不喜欢。”

她形容,德士里头的斑兰叶掺杂着Ambi Pur芳香剂的刺鼻味道,让她感到头疼。那木制的串珠坐垫一看就知道坐上去不舒服,还有那耀眼的黄色从远远看就知道是德士。

她虽然不喜欢,但出于对父母的礼貌,还是选择保持缄默。

后来,家里提议让值夜班的父亲开德士到学校接她放学。她记得一踏出学校门口,就会看到父亲的德士在长长的车龙里显得格外显眼。

“太黄了,刺眼得扎心。”

她一度感到很羞耻
(NICOLE CHAN)

父亲是德士司机让人从小被笑到大

她的同学(公平地说,他们才7岁)一开始只是对她投以异样的眼神,很快就演变成舆论。

“你爸爸是Taxi uncle?”

“我爸说德士安哥们都很穷。”

“我妈妈告诉我,如果我不努力学习,长大后只能当德士司机。”

她一度感到很羞耻
(NICOLE CHAN)

当时她只有七岁,不知道如何回应。

她只是让父亲改到附近的组屋停车场等她。而父亲也没有过问她的决定,但她觉得父亲肯定知道原因。几个月后,她甚至告诉父亲不要再来接她了。

她一度感到很羞耻
(NICOLE CHAN)

那些年,父亲从来没有再主动与Christina聊起她的职业,但母亲对她的态度很有意见。

母亲总会责备她:

“你为什么要这样?你爸爸又没有犯罪,有什么好羞愧的?”

Christina说,

“当然,母亲并不知道我在学校因为贫穷而被欺负,我因为是德士司机的女儿而被欺负。”

她记得有一次同学邀请她到对方家做客,那是一套高档住宅区的公寓,还配有私人电梯。同学向自己父亲介绍她时是这么说的:她是我的穷同学。她的爸爸是一名德士安哥。

“他们拿我和我的家人开玩笑。像往常一样,我都会保持沉默。在我上小学和中学的大部分时间里,这样的事情一直在重复发生着,来自完美家庭的有钱小孩一直在嘲笑我。”

“同学们会传纸条谈论我的父母,每当他们经过我身边时,他们都会喊我叫‘Taxi’。”

她一度感到很羞耻
(NICOLE CHAN)

每年过完假期回到学校,老师都会让每个同学分享他们去了哪里旅游度假。

“有些人说去了迪士尼乐园、美国、日本或台湾。那些说印度尼西亚或马来西亚的人,同学也会窃笑几声。我每次都说没去哪里,但还是会被嘲笑。”

她写道,在她上学的那些年里,学校举办的旅行是家里负担不起的奢侈品。她11岁的时候其实有机会去珀斯体验农场;14岁时学校有让学生前往重庆进行文化交流活动;17岁那年,有机会到捷克参加合唱比赛,21岁时则是大学生出国交换的机会,但这些出国的机会她统统都不能去。

她的一个朋友背着她谈论:

“我听说她家里很穷,所以她去不了。你知道她爸爸是开德士吗?这些人就是很懂得装努力装可怜。”

“那时,我已经把贫穷看作是自己的身份认同。”

Christina曾一度:

  • 对自己是穷人家的孩子而感到羞耻;
  • 因为父母为了生活马不停蹄地工作不能拿假而感到羞耻;
  • 因从来没试过一家人出国旅行而感到羞耻;
  • 因不小心暴露了自己“山龟”(乡巴佬)的一面而感到羞耻;
  • 别人认为廉价的东西却很容易让自己兴奋而感到羞耻。

几年后,她听到韩国歌手李文世的歌曲《杨花大桥》,她竟然听嘻哈歌听到哭了,因为歌词让她太有共鸣,也让她对父亲的付出了解多了一些。

这是一首关于李文世父亲的歌,他的父亲也是一名德士司机,为了养家糊口,经常在杨花桥上行驶。

歌词翻译如下:

我总是一个人在家
我爸爸是个德士司机
每当我问他在哪里
他总是回答,我在杨花大桥上
每天早上,他都会给我留下糖果和拉面
我爸爸会在清晨才收工
等着赚够一天的家用

一家人10多年都没能好好吃团圆饭

她写道,德士司机的生活并不容易。自从父亲开始驾德士,她们就从没在大年三十吃团圆饭。

因为除夕是德士司机全年生意最好的其中一天。父亲那一整天都会在外头载客,送他们去吃团圆饭,直到清晨才回家。

“父亲努力工作,希望让我们再次过上好的生活。但在世人眼中,我们仍然很穷。”

“在我小时候,团圆饭是一种奢侈的概念。不是因为餐桌上的食物,而是别人可以一起吃饭,而我们却不能。”

 

她一度感到很羞耻
(NICOLE CHAN)

Christina认为17岁的少女(佐依)和她的个人经历充分体现了我国的财富文化。

“在社会的剧本中,我被要求扮演一个穷孩子。可怜的,拥有得很少。当别人在尽情地享受着,你渴望地看着。不能贪婪的盯视着,要好好地待在自己的位置上。”

“像我这样的穷孩子应该知道,不能对质量更好的产品或超过一定价格范围的品牌表现出任何兴趣。不能在我自己或我的物品上使用‘奢侈’或‘小资’等有钱人的词汇。”

她指出,如今大家很容易随随便便地发表言论。

“事实上,我们嘲笑17岁少女的豪华包,是因为我们拥有比这更高级的东西。
我们嘲笑出身卑微的孩子,因为他们让我们看起来更富有。
我们对人们的消费模式和梦寐以求想买到的东西进行评论,是因为我们很少换位思考,了解别人背后的故事。
我们不需要为自己说过的话负责,但这些话往往会给别人造成伤害。”

她说,

虽然她是德士司机的孩子,但其他人也都是某一特定职业的孩子。只是他们的父母为了谋生所选择的职业将他们区分开来。

所以,为什么她要感到羞耻?

2019年,Christina的父亲因为中风,不得不提前退休。

她终于摆脱了那辆黄色出租车,本该感到如释重负,但她并没有。因为她已经学会了以新的角度看待父亲的工作。

她写道:

“父亲的黄色德士是养活一家人的象征。
是父亲在暴风雨夜晚工作的避风港。
是可以载着他的孩子的交通工具,他对孩子抱有乐观的期望。
是我们家的私人救护车,我在半夜就曾被它紧急送往医院。
是他在面对最严峻的逆境时努力工作和坚持不懈的表现,是他的身份认同。
从我记事起,我父亲似乎只有他的黄色德士。这是他的全部家当,但也足够了。
足够维持我们生计了。足够养我长大成人了。足够支撑我们度过多次紧急医疗事故。足够让我们终于一起吃上团圆饭了。”

文末,她写道:

“很抱歉,我没有早点意识到这一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