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本土化或国际化都出神入化 哪些品牌原产地与形象不符?

更新:
2023年01月11日 23:48
美禄车
美禄车(Milo van)相信是许多新加坡人学生时代的回忆,但美禄是新加坡品牌吗?(海峡时报)

有些还是“疑似”新加坡品牌

进入正题前,先来一个小测试:

你说得出以下品牌的原产国吗?

Urban Revivo, Superdry, BritishIndia, Bata, Milo(美禄)

跨国品牌一般采取本土化或国际化的策略,迎合当地顾客的需要,或打造出与原产地截然不同的形象,吸引国际顾客群。

这两种不同的策略殊途同归,除了销售数字,一个另类的成功指标或许是消费者得知原产地之后有多惊讶。

那以上几个品牌又来自什么让人意想不到的国家?我们逐个来看:

Urban Revivo: 欧洲?

UR
(Urban Revivo 脸书)

Urban Revivo除了服装设计让人感觉时尚,时装照的风格都很国际化。对红蚂蚁这个时装界的门外汉来说,它的产品跟Zara和H&M等国际品牌类似,所以......它是欧洲品牌吗?

错!Urban Revivo中文名称是快尚时装,于2006年在中国广州创立。据报道,负责其产品设计的,包括知名设计顾问公司和一支买手团队。

怪不得一家网络媒体这样形容它:

“Urban Revivo是中国最不为人知的秘密(Urban Revivo is China’s best-kept secret)”。

Urban Revivo在新加坡共有三家分店,2016年开张的来福士城旗舰店也是它第一家中国境外的门店,泰国、菲律宾、伦敦、上海和广州都能找到它的踪迹。

Superdry: 日本?

superdry
(Superdry脸书)

“极度干燥”这四个中文字,配搭一些日文字样,相信让许多人误以为Superdry是个日本品牌。

但是,懂得日语的人会发现,“极度干燥”背后的日文有时还真让人摸不着头脑,似乎是机器翻译的结果。

不过,这丝毫不影响Superdry受欢迎的程度,毕竟它是一个英国品牌,还这样形容自身产品的风格:

“以英国风格融合美式复古元素和带日本风的图像”

注意了,是“带日本风的图像”(Japanese-inspired graphics),所以即使其产品上的日文错误百出,也似乎没影响到他们全球500多家分店的生意。

BritishIndia: 英国?印度?

BI
(BritishIndia脸书)

BritishIndia无论是服装的设计或店面的装潢,都透着浓厚的殖民地风格,搭配点印度的异国风情,容易让人以为它是来自印度或英国的品牌。

但它却是1994年在邻国马来西亚成立的品牌,创办人刘佩(Pat Liew)接受马国媒体访问时也透露,她当年是为了“出一口气”才创办这个品牌的。

就这样,BritishIndia在4个国家开设了40家分店,去年11月也在新加坡的加冷娱乐广场(Kallang Leisure Park)开了分店。

Bata: 新加坡?

Bata
家长带孩子到裕廊IMM商场的Bata鞋店选购校鞋。(联合早报)

新加坡蚁粉最熟悉的Bata产品,或许就是他们的白色校鞋。开学前到Bata鞋店买一两双白鞋,相信也是许多新加坡人的回忆。

新加坡多家购物中心也都能找到Bata的踪迹,它是新加坡品牌吗?

历史悠久的Bata,原来是在1894年的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成立的,1931年8月才进军马来亚,在当时还没独立的新加坡开设第一家分店。

套Bata网站的一句话:

“Bata新颖的国际生产结构让遍布全球的Bata工厂满足当地客户的需求,因此我们很荣幸成为新加坡的‘本地企业’,在这里拥有超过40家分店。”

Milo(美禄): 新加坡?

美禄相信也是另一个大家印象深刻的产品。

早餐时一杯美禄搭配面包、生病时来点饼干沾美禄、天气冷的时候泡上一杯......一些学校的运动会可能还有美禄车出现,吸引一大票同学往它冲去呢。

它在咖啡店和小贩中心还有一个代号:“tak giu”(福建话“踢球”的意思),因为其包装经常以足球员等运动员为设计。

Milo gao kosong
“Gao kosong”口味的美禄。(Nestle提供)

美禄近年来还推出了本土风味浓厚的“Gao kosong”(浓厚无糖)口味,迎合本地顾客的味蕾。

这么本土化的产品,最初原来是在1931年,出产于澳大利亚!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市场销售的美禄,如果带着”Made in Singapore”字样,就是在美禄设于裕廊的工厂制造的。

(南洋理工大学的学生是不是立刻联想到每次在文礼地铁站下车,经常闻到的巧克力气味呢?)

然而,本地一些超市也向澳大利亚直接进口当地制造的美禄。

至于哪一个国家制造的美禄比较好喝,那就看大家各自的喜好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