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传奇比利辞世 两代球王天上相聚快乐踢球

更新:
2022年12月30日 20:15
球王比利辞世 两代球王天上相聚快乐踢球
短短两年,足球界痛失两代球王。(推特)

不胜唏嘘

世界杯的硝烟才刚散去,足球世界却迎来噩耗。

巴西球王比利今日(30日)因病于巴西圣保罗去世,享年82岁。

风驰电掣的速度、敏锐的门前嗅觉,抑或是出色的盘带功夫和精湛的射门技巧,评价的是其球技,却似乎不足以概括他对现代足球的巨大影响力,唯有“伟大”,或许才是稍微恰当的词汇。

无论是否经历过他的辉煌时代,每一代球迷心目中,一定都有属于这位球坛传奇的位置——因为他是偶像心中的偶像,是球王心中的球王,是足球世界最响亮的名字,他就是现代足球的门面。

比利被誉为最伟大的足球员。(ESPN)

职业生涯堪称质与量的完美结合

作为历史上唯一赢得三届世界杯的足球员,比利17岁之龄初次征战世界杯,便首尝夺冠滋味。

1958年、1962年和1970年,比利代表巴西出战,三夺世界杯,把当时的世杯冠军奖座“雷米特杯”(Jules Rimet Trophy)永远留在巴西。

球员生涯1363场球赛中,比利合共射入的1281个进球,也是至今依然高悬的世界纪录。

而在那个时代背景下,技术精湛,脚下功夫了得的比利更让人们意识到,足球原来可以如此美丽。

比利的职涯堪称是质与量的完美结合。(路透社)

英格兰足球名宿博比·查尔顿 (Bobby Charlton)曾形容,足球仿佛“是为比利而发明的”。

不少球评评价,他是足球这项美妙运动最完美的化身。

正如巴西球星内马尔在Instagram悼词中所言:

“‘美丽’不足以形容比利。我想说的是,在比利之前,足球只是一项运动,但比利改变了一切,他把足球变成了艺术,他把足球变成了娱乐。”

 
 
 
 
 
 
 
 
 
 
 
 
 
 
 

A post shared by NJ 🇧🇷 (@neymarjr)

有人说,如今球场上人们所见的各种高难度动作,包括多少足球员心驰神往的“倒挂金钩”,都是由当年的比利所发扬光大。

比利将“倒挂金钩”这一华丽的射门技术发扬光大。(Getty)

退役后,比利影响力依旧,持续成为足球运动最具代表性的时代符号。

国际奥委会(IOC)推举他为“世纪运动员”,国际足联(FIFA)也曾将其评为20世纪最伟大球员。

比利曾于2011年到访新加坡,为当年新加坡体育学院重新铺设草皮的足球场开幕。(海峡时报)

国际足联在比利辞世后表示,足球世界痛失“国王”,但他将永垂不朽,与所有人同在。

现役最伟大的两位球员也分别表达对伟大球王辞世的哀悼。

阿根廷球星梅西在社交媒体上载与比利的合照,愿他安息;葡萄牙球星罗纳尔多则表示,一句“再见”,不足以表达足球世界此时此刻的伤痛。

 
 
 
 
 
 
 
 
 
 
 
 
 
 
 

A post shared by Leo Messi (@leomessi)

 

比利的离世,也不禁让人想起两年前骤逝的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

在各自的年代,他们同样闪耀,是跨越不同时代的一对瑜亮。比利与马拉多纳,究竟谁才是最伟大的球员,谁才是最无可替代的10号,总是足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短短两年,两代球王先后陨落,令人不胜唏嘘。

在不同时代发光发热的比利(右)和马拉多纳(左)是全球公认的两大球王。(路透社)

2020年,时年60岁的马拉多纳不幸猝逝,比利曾感性悼念,希望自己能和马拉多纳“在天堂一起踢球”:

“我的好朋友,感谢你出现在我们所有人的旅途中。有一天,我们会在天堂,在同一支球队里并肩作战。那将会是我第一次在球场上挥舞胜利的拳头,但不是为了庆祝进球,而是因为我,终于能再次拥抱你。”

比利(左)和马拉多纳(右)是横跨不同世代的两代球王,但较年轻的马拉多纳两年前不幸猝逝,先走一步。(欧新社)

生前祝贺阿根廷夺冠的最后一则Instagram贴文中,比利也不忘深情写道,“此刻马拉多纳一定在微笑”。

​巴西圣保罗街上一幅两代球王相拥的画像。(路透社)

但愿让世人对足球运动如此心醉的两位天使,此刻已在天上相聚,快乐地踢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