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婚礼最敏感的长青问题:聘金该不该给,要给多少?

更新:
2022年12月14日 22:23
聘金
聘金是华人婚礼的重要部分。(联合早报)

“你是嫁女儿还是卖女儿?”

俗话说:“钱不是万能,但没钱却万万不能。”

至少,娶香港新娘多半是这样:没有至少1克拉的钻戒,求婚失败的几率可能是一半左右

据《南华早报》报道,香港婚姻网站生活易(ESDLife)今年的结婚消费调查结果显示:56%的受访准新娘说,伴侣求婚时如果没有预备戒指,将不会答应求婚;47%的准新娘则希望求婚钻戒能有1克拉或以上。

买了钻戒,还要给女方送上聘金:该调查发现,即使香港近年来经济不太理想,今年的平均聘金仍达到6万8000港币(约合1万1783新元)的新高点。

聘金给与不给是传统与现代价值观之间的冲突?

1万多新元的聘金算多吗?

红蚂蚁快速地做了点案头研究,发现聘金在本地没有所谓的“行情”,但一般是数千新元的数目,并以偶数为佳。

聘金
男女双方若无法就聘金达成共识,可能影响新人的婚事。(联合早报)

或许是谈钱伤感情,一些准新人因为男女双方无法就聘金达成共识而最终劳燕分飞,大家可能都有所耳闻。

送聘金是华人婚礼中的重要习俗,其意义大致为男方家庭感谢女方父母对新娘的养育之恩,现代也有些新人用聘金为新娘购买嫁妆。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聘金的看法改变了,有些人甚至认为完全不必给聘金,女方若索讨聘金,只是在狮子开大口罢了。

所以,聘金到底是该给还是不给?以下综合一些常见的原因:

聘金要给!

  • 聘金是检测男方诚意的一种方式(不舍得为新娘花钱的男人,会真的爱新娘吗?)
  • 高额聘金能让新娘在婆家更受重视(便宜得来的媳妇,婆家未必珍惜)
  • 男方若曾给出高额聘金,就算将来萌起离婚的念头,新郎也会三思(沉没成本心态作祟?)

聘金甭给!

  • 女方是嫁女儿,不是卖女儿,新郎给了聘金等于是玷污夫妻之间的感情
  • 现在婚姻平等,男女平等,新娘出嫁后不必随夫姓
  • 为什么一对新人举办婚礼不能彼此分摊成本,非得由其中一方承担大部分开销不可?

细看之下,红蚂蚁觉得给不给聘金,更像是传统和现代价值观之间的冲突,蚁粉怎么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