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上突然拍椅子扶手生气离场? 毕丹星:我只是人有三急

更新:
2022年11月30日 19:36
过度解读?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离开国会议事厅。(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视频截图)

过度解读?

国会昨天辩论并通过了两大敏感棘手的法案,一个是废除《刑事法典》第377A节条文,另一个是修改宪法,赋予国会权力定义和保障婚姻制度。

在冗长的辩论过程中,发生了一段小插曲。

国会反对党领袖兼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在该党议员何廷儒(盛港集选区)演讲完后,突然大力拍打座位扶手,然后立即起身离开国会议事厅。同僚们被他的举动和发出的巨响吓了一跳,一脸的不解。

尤其是坐在他两旁的东海岸集选区议员陈舜娘和三巴旺集选区议员维凯,震惊的表情非常明显。

国会议长陈川仁也愣了一下,停顿了片刻,才请官委议员陈艺旋医生接着发言。

事后,有观看国会辩论的网民在各大网媒上讨论此事。有人甚至因而揣测,毕丹星不满何廷儒的演讲内容。

毕丹星昨晚在脸书上澄清,他是人有三急上厕所,不是生气。

他在回复一名网民的疑问时说,他在何廷儒的演讲结束后,大力拍打座位扶手发出巨响表示赞成,接着就赶紧起身上厕所。

“陈舜娘也吓了一大跳!我必须补充一点,在她告知我此事后,我向她道歉了!”

过度解读?

 

由于国会议事厅是严肃的殿堂,即使听到精彩的发言,议员们也不能鼓掌,只能以拍打座椅扶手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支持、赞赏与同意。

国会一般开会就要开上一整天,议员中途离场办事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只不过大家通常都会静悄悄来、静悄悄走,不会发出太大的声响以免影响国会的进程。这次毕丹星却如此高调离场,难怪在场的人都“盯上”他。

有网民因此提醒毕丹星在出席国会前别喝水也别吃辣,然后最好先上个厕所“清空”一下。

过度解读?

 

也有眼尖看得非常仔细的网民指出,毕丹星其实是在法案辩论开始前的一小时才进入国会议事厅,听完党内两名队友约22分钟的发言后,终于逮到机会离场上厕所。

他是在一小时后,再次回到议事厅与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交锋。

毕丹星早前有公开表明,工人党这次在讨论废除《刑事法典》第377A节条文和要不要修改宪法时,会解除党督约束,允许该党议员在涉及宗教信仰和良知的课题上自由投票、反映社会观点。

身为律师的何廷儒在发言时提到,她对修改宪法来赋予国会权力定义和保障婚姻制度感到担忧,认为这是在功能上保护它不受司法审查,因此选择在投票时弃权。不过她有明确表态,支持废除第377A节条文。

国会昨天最终以85票赞成、两票反对和两票弃权,通过保护婚姻定义的新加坡共和国宪法(修正)法案。

除了何廷儒选择弃权,另一弃权票则来自同党的林瑞莲律师。新加坡前进党两名非选区议员潘群勤和梁文辉则投了反对票。

废除第377A节条文的《刑事法典》(修正)法案,则以93票赞成、三票反对获通过。投下反对票的是工人党议员严燕松和陈立峰,以及官委议员云天德。

尚穆根昨天与毕丹星交锋时,抨击工人党解除党督约束的做法。他认为工人党这样做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工人党作为政党,并不想在这件事上作出明确立场,也不愿承担责任。

“他们不想被视为支持废除条文,同时也不想被视为反对废除。”

#WP #377A #unityindiversity

Posted by Pritam Singh on Tuesday, November 29, 2022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