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当首相令吉飙涨 越堤族“痛并快乐着”

更新:
2022年11月28日 21:38
安华当首相令吉飙涨 越堤族“痛并快乐着”
苦等多年的安华上周宣誓就任马国第十任首相。(安华推特)

昙花一现?

马来西亚选后经历多日的政局纷扰后,总算在上周四(24日)确认由希盟主席安华就任首相。

消息一出,马国股汇双涨,市场深受鼓舞。

低迷已久的令吉当天兑美元飙涨1.8%,创下2016年3月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

令吉兑新元也在上周四升值1.2%,隔天又再进一步按日增0.45%,成为同一时段区域表现最佳的货币。

马国市场深受鼓舞,但对在新加坡工作赚新元,同时又看好安华将改善马国国运的越堤族而言,情况却有点复杂。

如果用一句简短的话来概括他们的心情,大概就是:

痛并快乐着。

一方面,心目中能为国家带来改变的那个男人终于当上首相,高兴在所难免。

但与此同时,令吉在安华任相后迅速升值,意味着新元能换到的令吉变少,对赚取新元的越堤族而言,这无疑是变相的“减薪”。

期许安华能为马国带来改变的越堤族“痛并快乐着”。(联合早报)

越堤族偏向支持希盟

一般而言,越堤族几乎可说是希盟的铁票仓。

越堤族往往因为国内发展前景不佳、工作收入过低而跨过新柔长堤来本地寻找机会,普遍上对马国当局长年来的施政感到失望。

抱持多元主义路线的希盟,自然是越堤族在两大马来保守阵营国阵和国盟以外的首选,观察舆论反应,也可发现越堤族对安华上任抱持相当正面的态度。

不少越堤族因此在网上抒发自己“又痛又快乐”的感觉。

“又爽又痛的感觉”

“尽管华哥宣誓任相后,新元兑令吉的汇率应声下滑,但是心里就是无比的快乐!你们是不是也一样呢?”

也有网民分享,马国同胞的日子能因此过得好一些,是自己“变相减薪”却依旧感到快乐的原因。

“我很开心,因为即使我口袋里的钱变少了,但马来西亚人却能有更多钱,购买力更高。”

“对,虽然兑换率少了,我也和你一样快乐,如果汇率一直升会让在马来西亚工作的人民感到更痛苦。”

还有迷因粉专紧跟时事,做出了令吉和新元风水轮流转的迷因图:

“这是因为1令吉可以兑换3新元而跑到新加坡旅游的我。”

当然,玩笑归玩笑,货币价值的升贬,不代表一个国家的经济全貌。

货币政策牵涉一国的进出口能力乃至总体经济,远比越堤族每个月的薪水变化来得复杂许多。

有网民就直言,如今生活费高涨,他要等到通胀趋缓才会开心。

经济专家也提醒,安华任相后马国股汇的飙涨可能只是“短暂的狂欢”。

据《海峡时报》引述,来自大华继显(UOB Kay Hian)、肯纳格研究(Kenanga Research)及贝莱德(BlackRock)等投资机构的专家皆认为政治因素将持续左右马国市场未来的走势。

分析指出,安华领导的团结政府是马国史无前例的一次尝试,市场接下来还会继续观望马国政治是否能恢复稳定,以及相关亲商和经济援助配套是否持续等等。

据亚洲新闻台报道,兴业银行(RHB)金融市场调查部首席经济师Dr Sailesh K. Jha则认为,令吉的好表现只是昙花一现,该行看贬令吉的观点并未因安华任相而有所改变。

“我们有点怀疑美元和令吉的兑换率下滑至1美元兑4.5令吉以下能持续多久。我们预计年底会跌至4.6令吉,明年上半年将继续跌至4.7令吉至4.8令吉。”

换句话说,越堤族们“痛并快乐着”的心情或许不会持续太久。

痛的感觉,很可能因令吉汇率重回正常水平而消散。

至于快乐的感觉还能持续多久?那就得看安华政府接下来的表现是否符合支持者对他的期待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