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裁员工看推特裁员行动:没有同理心、领导层出现真空

更新:
2022年11月17日 22:25
推特
推特在全球一共裁退了大约3700名员工。(欧新社)

怎一个乱字了得

“(公司)没半点同理心,这跟以前的推特天差地远。当时,我们都力求办事透明,把同理心放在第一位。”

推特的新加坡前职员嘉文(化名),这样总结她被推特裁退的经过。

美国商业巨头马斯克自从以440亿美元收购社交媒体平台推特之后,进行了翻天覆地的改革。

推特在全球裁退了半数员工(约3700人),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亚太地区也不能幸免。

嘉文和另一名遭裁退的新加坡员工爱碧(化名)就通过本地媒体转述她们在一天之内被裁员的经过。

被裁员工:公司处理裁员行动缺乏同理心,沟通不到位

11月4日早上,嘉文在上班途中,大约8时20分收到公司发给全体职员的电邮。电邮的内容大致是:

公司即将裁员,员工将无法使用证件进入办公室,因此建议员工不要前往办公室。

嘉文于是决定回家。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内,她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等地区的同事相继失去登录公司电脑系统的权限。

她说,亚太区的员工得知同样的事情也开始发生在美国同事身上的时候,就开始做心理准备。

推特总部
推特位于美国三藩市的总部。(法新社)

推特职员虽然都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论坛追踪公司大规模裁员的传闻,但事情发生得太快,还是令他们措手不及。

嘉文在当天下午1点钟就无法登录公司的电脑系统,并在短短几个小时后,接到被裁退的电邮通知。她告诉亚洲新闻台:

“我感到很伤心。当我得知我的团队许多同事也被裁退的时候,我当下的反应是:哇,我们的努力最终都白费了。”

嘉文还透露,一些团队的主管,甚至主管的上级都被裁退,结果这些团队只能在完全不清楚状况的情况下,在接下来的星期一继续上班。

爱碧感叹道:

“(推特过去)在沟通的时候,非常注重同理心,也擅于清楚传达信息。新领导层到目前为止的沟通方式,完全缺乏这两个特点。”

马斯克
推特职员在马斯克收购推特之初,并不认为收购行动是坏事。(法新社)

嘉文则说,由于马斯克是一名成功的商人,推特员工一开始并不认为他的收购行动是坏事,但他们“没有预料到这种天翻地覆的变化。”

她认为,推特员工是在马斯克10月27日完成收购行动,并辞退首席执行官Parag Agrawal和其他高管之后,开始觉得前途堪忧。

她回忆道,员工们当天一直等着公司发布关于辞退高管的正式声明,却始终没收到任何消息。

“在我看来,领导层交接之际,一般不会立刻辞退总裁,但这还是发生了。此后,许多其他高管也被辞退或离职,造成最高领导层出现真空。坦白说,就算没有被裁退,我也不认为我会想在这个新的推特工作下去。

遣散配套与马斯克的宣布有出入

据亚洲新闻台报道,被裁退的新加坡推特员工在11月9日收到遣散协议,并必须在16日之前表态。

嘉文也透露,这些员工目前正在放离职前的带薪假期(garden leave),如果接受公司的条件,就会在12月31日过后收到遣散费。

嘉文和爱碧透露,公司给予她们的遣散费按年资计算,每服务一年可获得半个月的基本薪金,与马斯克早前宣布的“公司将为每名被裁的员工提供相等于三个月薪水的遣散费”有出入。

对嘉文来说,推特的领导层更新更像一场敌意收购,公司处理裁员的方式也让人“感到非常失望”。

除了被裁退的员工,推特的短期员工大多数也在上个周末无预警地被辞退。

另外还有20多名员工因为在不同场合提出和马斯克对立的意见,而在星期二(15日)被辞退。

马斯克随后在推特上发文确认了这点,并将遭辞退的员工讽刺一番。

“我为开除这几位天才道歉。他们的聪明才智,在别处肯定有用武之地。”

至于还留在推特的员工,摆在他们前面的是怎么样的未来?

法新社透露,马斯克已经给员工发出短信,要求他们”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否则大可走人:

“今后,我们如果要打造具有突破性的推特2.0,并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中取得成功,就必须异常强悍(extremely hardcore)。这意味着我们必须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只有出众的表现才能算及格。”

当然,马斯克不会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

据纽约时报报道,他曾在星期一(14日)给推特员工发出短讯表示:

“表现令人惊喜的员工将获得数量令人惊喜的股份。”

但他提到的“长时间高强度”,不免让人联想起饱受诟病的“996”工作文化。

员工总数减少一半,马斯克本人又公开承认自己蜡烛两头烧,推特今后的命运如何,马斯克的另外两家公司特斯拉和SpaceX是否会连带受到影响,日后自有分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