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被列入富豪榜? 知名品牌创办人捐出整家公司成“前亿万富豪”

更新:
2022年10月17日 17:08
“不爽”被列入富豪榜? 知名品牌创办人捐出整家公司成“前亿万富豪”
美国知名户外服饰品牌Patagonia的创办人乔伊纳德让出整家公司,以腾出更多资源投入其一生支持的环保事业。(纽约时报)

极度排斥自己的富豪身份

如果你有12亿美元,你会怎么做?把大部分身家捐出去?

相信这不会是一般人萌生的念头,但美国知名户外服饰品牌Patagonia的创办人乔伊纳德(Yvon Chouinard)可不这么想。

这位83岁,一度坐拥12亿美元身家,登上过福布斯富豪榜的“前亿万富豪”选择直接把公司转让给关注气候变迁的非营利组织。

听好,是把整家公司全捐出去,而非只捐出部分钱财。

此举也让乔伊纳德直接从福布斯富豪榜上“消失”,亿万富豪从此只是过眼云烟的称号。

听起来匪夷所思,但却正合他意。

乔伊纳德曾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表示,《福布斯》杂志将他列为亿万富豪这件事,让他“超级不爽”。

“我银行户口里没有10亿美元,我也不开立胜(Lexus)。”

如今,散尽家财做善事的乔伊纳德也算是求仁得仁,随着公司转让,《福布斯》已正式将其从富豪榜上剔除。

乔伊纳德总算“得偿所愿”,从富豪榜上被除名。(BBC)

早已有迹可循

在超级富豪越来越多的当今社会,乔伊纳德的做法可能令人不解。

但翻开其发迹以来的各种事迹,这种看似奇葩的行为其实一点都不令人意外。

乔伊纳德年轻时是一名攀岩狂热者,原本和朋友一同制作攀岩钉鞋的他在1973年投入服饰领域,成立户外服饰品牌Patagonia。

乔伊纳德(右一)年轻时是一名攀岩好手。(Tom Frost)

虽说该服装品牌多年来发展得有声有色,为乔伊纳德赚进大笔财富,但作为一名环保主义者,他从不掩饰对自己富豪身份的嫌恶。

据《纽约时报》报道,即使到了今天,他依然穿着破旧的衣物,开着一台斯巴鲁(Subaru)老爷车,住在平凡的房子,也没有电脑或手机。

乔伊纳德(右)的生活简朴。(纽约时报)

将个人理念融入公司文化

多年来,特立独行的乔伊纳德将环保爱地球与善尽社会责任的理念和公司经营相结合。

Patagonia每年会将销售额的1%捐赠给基层,该公司也是采用有机棉花这类对环境危害较小原料的先行者之一。

2018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调低企业税,一般企业可能高兴都来不及,但Patagonia却批评减税“不负责任”,并把因此省下的1千万美元捐给对抗气候变迁的组织。

疫情期间,即使所有门市暂停营运,Patagonia也仍持续为旗下员工支薪。

乔伊纳德1993年摄于美国加州的一家Patagonia分店。(Getty Images)

Patagonia过去还曾因打广告要消费者“别买”自家商品而声名大噪。

2011年,Patagonia在《纽约时报》刊登黑色星期五促销广告,但目的不是为了吸引消费。

广告中,可见一件Patagonia品牌的外套,上方以醒目斗大的字眼写着“别买这件外套”。

相反的,Patagonia呼吁消费者继续使用或修补他们手中已有的商品。

这些做法显示,乔伊纳德持有公司期间,已持续设法回馈环境与社会,如今捐出公司则是为了更方便把资源投入到慈善事业。

Patagonia曾打广告呼吁消费者别买自家商品。(Patagonia)

如何“捐出”公司?

乔伊纳德的团队曾筹划出几个办法。

其中一个方式是直接把公司出售,然后把出售公司的钱捐出去做慈善。

但乔伊纳德担心,接手者不会坚持Patagonia正在做的事,也担心新雇主不会保住遍布世界各地的员工。

最后,他们总算想出了一个即能守住Patagonia理念,又能有更多资源投入慈善事业的方法。

乔伊纳德捐公司的具体作法为:

  1. 将Patagonia有投票权的2%股权转让到由其家族领导的信托基金Patagonia Purpose Trust,这么做是为了确保未来Patagonia仍能贯彻其爱护地球和善尽社会责任的经营哲学;
  2. 另外没有投票权的98%则直接转赠提倡保护自然环境的非营利机构Holdfast Collective。

Patagonia在声明中强调,未来无需重新注入公司的钱,将全数用来支持自然环境保护。

视Patagonia的营运表现而定,持有大部分股份的Holdfast Collective估计每年可获得多达1亿美元的股息。

Patagonia未来将会把所有不需要重新注入回公司的前捐出作为慈善之用。(法新社)

Patagonia未来方向底定后,乔伊纳德在一封公开信称“如今地球是我们唯一的股东”。

卸下富豪身份的他,也流露出如释重负的心情:

“我松了好大一口气,因为我总算将我的人生理顺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