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菘第二代领导颇得老领导真传 企业盈利也要以人为本

更新:
2022年09月15日 20:44
昇菘
昇菘超市的品牌在新加坡很响亮。(联合早报)

财聚人散,财散人聚

昇菘超市的品牌在本地很响亮,除了昇菘节目的“百倍、千倍”让许多人期待之外,还有昇菘老板们平易近人,爱护员工的作风。

高层管理的手机号码贴在分行里,让员工随时可以联络上,已经成为昇菘的特点之一;昇菘的总裁林福星在疫情期间,一个分行档口员工纷纷被冠病击倒后,与太太出动去代班,经过《新明日报》封面报道,传为佳话。

新明日报
(新明日报)

而昇菘的执行主席林福荣最近也刚刚在国庆日获颁BBM的奖章,对社区的服务备受肯定。

但是不要以为昇菘只有“老领导”是这个风格。昇菘的新一代领导,其实也颇得真传。

昇菘高层
昇菘集团的高层管理人员。左起:执行主席林福荣、副主席陈能山、总裁林福星、董事经理林佑龙,以及昇菘的第二代领导——执行董事林睿雯。(昇菘集团官网)​​​​

称他们为“头家”,或许昇菘的新一代会直接指出来,在昇菘的公司文化中,员工都知道,“头家”不是他们林家的人,而是上门来购物的顾客。

因为顾客的消费,公司才可能支付雇员薪水,一旦雇员无法给顾客提供有价值的服务,顾客不再来光顾,那么“昇菘”也就不可能聘请这些员工。

这些话出自昇菘的第二代,目前担任执行董事的林睿雯。她在中华总商会的中小企业大会的分论坛上,分享人力管理。

林福星是中华总商会本届董事会的副会长,这次一个英语分论坛,他派了侄女林睿雯披甲上阵。

工艺教育学院与昇菘集团签署备忘录
工艺教育学院与昇菘集团签署备忘录。代表昇菘出席仪式的是林睿雯(右一)和叔叔林福星(右二)。(工艺教育学院)

公开资料显示,林睿雯是在2006年4月受委公司执行董事。她毕业自新加坡管理大学,主修经济,后来也到法国巴黎修读硕士学位,修读公共事务。

她2009年加入昇菘集团后,担任国际业务发展经理,2014年升为高级经理,工作范围包括负责超市的蔬菜和水果采购。她也早起晚归,负责卖菜和卖水果。作为年轻一代的高管,她也负责集团可持续发展、风险管理等工作。

林睿雯虽然大腹便便,再过两个月就要生产,在台上演讲显得有些气喘,但是分享公司文化和员工管理的方式,有点像女版和英语版的林福星,态度诚恳。

昇菘执行董事的林睿雯
昇菘集团的执行董事林睿雯。(昇菘集团官网)

她侃侃而谈,说到正念与感恩的重要。工作不是只有辛劳,她也深信自己的工作,是保障消费者的健康、食品安全。她也到国外与供应食品的农民协商,关注人权问题等,这样想,工作就非常有意义了。

林睿雯用华语引用《易经》说:

“财聚人散,财散人聚,我们如果慷慨地把收益分发给雇员,就能够吸引更多人才,这样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让更多人愿意来帮助我们,为我们攒得更多收益。”

林睿雯提起疫情期间,人们都知道昇菘派发给员工非常具吸引力的花红。

昇菘员工
昇菘打造负责任和有归属感的公司文化。(海峡时报)

她说得有点动情:

“首先,我们很感恩我们做超市这一行,我们在疫情中是受益者,这点我们是很感激的。但是我们的同事也做了不少牺牲,有个时期,我们有300个员工每天来回新马两地。在马来西亚宣布封关的那一天,我们很焦虑,这些员工如果选择回去马来西亚,我们的麻烦就大了。结果,他们答应留下来,他们做出个人的牺牲,留在新加坡与我们共度时艰。”

“整个疫情期间,我们的员工担着自己会被感染的风险,为消费者、为新加坡人服务。他们有的后来病倒了,一旦有人病倒,其他同事就得扛起更多工作。所以,花红看起来很吸引人,但是我们也认为,我们应该要感谢和奖励他们所做的努力和牺牲。”

在疫情发生时,昇菘的管理层、在总部的同事,都自动走出办公室,穿起昇菘制服到前线帮忙。

她说,昇菘打造的是负责任和有归属感的公司文化,员工了解他们的辛勤工作不是为了让老板更有钱,员工和公司一起经营一盘生意,一样从中受益。

当员工都觉得自己是整个公司生存的重要一环后,他们也更有动力要不断改善工作,不断创新。

疫情之后,大家都说要居家办公,超市如果员工都居家,那就没戏了。不过,这位中年女执行董事说,公司能够做的,是研究灵活工作的制度,做一些安排。

很多做法说起来,似乎得用管理理论来套,但是没有说出来的,其实是人情味和“以人为本”。看起来,昇菘的大家长们对下一代的身教言教都非常有效,林睿雯身上体现的,是昇菘的家风。

以道德为基础(自我要求,言行一致),以榜样为传承(永续昇菘)
(作者提供)

她最后说,世界什么都在改变,人、环境、技术等等,唯一不变的是真相和道德观念。她最后展示的一张图,上面写着昇菘的信念,应该也可以说是他们家族的信念:

“以道德为基础(自我要求,言行一致),以榜样为传承(永续昇菘)。”

这样的风格,与采用美国式管理的所谓大公司相比,其实也是新加坡社会还存在的文化差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