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以为重返公司上班So Easy 结果衣物发霉发黄、皮鞋也“骨肉分离”

更新:
2022年08月05日 22:25
物非人非,大惊小怪
(互联网)

物也非、人也非

随着冠病疫情趋缓,人们生活大致恢复正常,很多人都开始从大部分时间“居家办公”,转成大部分时间回返公司上班的模式。

大家除了必须重新适应长时间的通勤、拥堵的交通、价格上调的餐费,以及在办公室工作的拘谨以外,有没有发现过去两年没穿的皮鞋一双双都开了“鳄鱼口”,许久没佩戴的皮带发霉了、很久没用的唇膏过期了、没穿的白衬衫发黄了?

本以为两年不用进办公室工作不必刻意扮美美,能够省下不少钱,没想到原本在家中摆着没用的衣物,早已默默“离弃”我们了,一切都得重新添购。

一、皮鞋“开口笑”

红蚂蚁的先生最近回办公室的一个早上,突然发来这张照片:

 

物非人非,大惊小怪
(红蚂蚁)

他那双棕色皮鞋因为两年“英雄无用武之地”,结果穿上后去了办公司,再从办公室走去买午餐的这短短距离内,鞋面和鞋底就彻底“骨肉分离”,迫使他不得不临时买双拖鞋来解救双脚。

如此尴尬的场面,最近几乎频频上演。这才赫然发现,原来我们在居家办公的这两年多内“物非人非”啊!

物非人非,大惊小怪
(红蚂蚁)

大多数皮鞋的鞋底是用橡胶材料制成的,鞋面和鞋底间由胶水黏合。长时间没穿,胶水及橡胶在长时间与空气接触后,就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氧化,容易变质甚至脱落,导致鞋面开口、鞋底开裂。

小贴士:准备回办公司上班的蚁粉,上班前的几天最好出门先“试穿”一下鞋子,免得回到办公室后出糗。已经回去上班的蚁粉,或许可以在办公室放一双后备鞋,以防不时之需。

二、浅色衬衫都有黄色霉斑

白衬衫是男士衣橱中的基本款、上班的必备。

先生在回办公室上班的第一天,早上打开衣橱挑选衣服时经历了看恐怖片的心情。橱内多达10件两年都没碰过的白衬衫和浅色衬衫,不是衣袖出现黄色的霉斑,就是胸口的位置发黄,没有一件能穿出去见人,让他十分懊恼。

衣物上的脏污,有时用肉眼是看不出来的,但时间一久,这些藏于深处的皮脂污垢与细菌深入衣服的纤维累积氧化后,就会变成不易去除的黄斑,甚至成为霉菌滋长的温床。

所以不要以为放在衣柜内的衣服能幸免!由于新加坡的环境较于潮湿,即使没在穿的衣服也可能会出现霉斑。

毕竟人体排出的汗水含有蛋白物质,如果残留在衣服上没有彻底地清除或经常清洗晾晒,在与空气和衣柜里的微生物产生作用后,就容易形成一定面积的黄色汗渍。

小贴士:白色的衬衫本来就特别难保养,也容易弄脏,穿久了一定会发黄,着实是一种“消耗品”,所以不需要买太多件。一旦白衬衫开始变色发黄,不管是多么名贵的品牌,也只能丢弃。

另外,尽量缩短穿着和清洗之间的时间,基本上就是一脱下来赶快洗。白衬衫脱下来久放,会让领口和腋下的污渍越来越顽固,因为细菌最喜欢新鲜的汗渍,因此穿完后越快清洗越好。

三、皮带长“蘑菇”

物非人非,大惊小怪
(互联网)

新加坡天气潮湿,容易长霉菌。皮革制品若长久不使用,又没有定期净化,一旦有有机物附着,霉菌就会欢快滋长。

就像女生皮革包包长期收纳在柜子里一样,先生长达两年没佩戴的皮带,即使挂在通风处,也长满了白点,原来是发霉了。

小贴士:红蚂蚁建议大家,皮带平时不用的时候也要每隔一段时间就擦干净、放置在通风干燥的地方。

四、唇膏一支支都过期了

物非人非,大惊小怪
(ISTOCKPHOTO)

戴了两年口罩,都没在涂唇膏。家中那些已经两年未用的唇膏,你还敢用吗?

如果是未开封的情况,彩妆的保质期一般是五年。

但如果是已经开始使用的口红,三年之后就不可以再使用了,因为上面都充分附着着细菌,最好不要再涂在嘴上。

口红中含有油脂和蜡,比较容易吸附尘埃等杂质,一旦开封了,最多只能用18个月或者两年。

小贴士:不能涂在嘴上,就让小朋友们涂在纸上当昂贵的颜料吧,也没其他办法了。


在家“宅”了两年多,突然恢复到天天回办公室上班的生活节奏,物也非、人也非,无论是身心都需要一个适应期。

就像红蚂蚁的小伙伴们,近期抓紧时间出国,才发现平时收集起来准备出国旅游时使用的试用装洗漱用品全都过期只能丢弃。过机场安检时,手提行李箱内竟然放了不允许带上飞机的物品。

出国旅行曾经是国人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流程,没想到也有生疏健忘的一天。

就连开车去马来西亚,才赫然发现一触即通卡(Touch ’n Go)两年多未使用早已过期!幸好一路遇到不少好心人,才不至于卡在通关处。

凡事都有一个过渡期。诚如我们当初突然转成居家办公一样,刚开始都很不太习惯,但一转眼,大家反而不习惯回返办公室。

说真的,红蚂蚁宁可经历这种“大惊小怪”和各种短痛和不便,也不想再过回疫情期间那种哪儿都去不了的日子。你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