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樟宜监狱看守最严的狱所内囚犯的生活:孤独最难熬

更新:
2022年07月06日 21:41
樟宜监狱B1狱所
樟宜监狱B1狱所囚禁的是惯犯或长期监禁的囚犯,牢房都是单人房。(视频截图)

通过严明纪律改造囚犯

没有风扇、必须在闷热狭小的单人牢房席地而睡,还必须面对监狱官的严格监控。

新加坡监狱的条件,按照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本周一(7月4日)在国会上的说法,是:“基本可以接受。”

生活条件以外,在樟宜监狱守卫最森严的狱所里面,囚犯又是如何度过艰苦的牢狱岁月?

牢狱生活纪律严明 囚犯行动受严格控制

亚洲新闻台访问了几名囚犯,他们都囚禁在樟宜监狱看守最严的B1狱所。

这座狱所的牢房都是单人房,以避免囚犯之间发生冲突。B1狱所的囚犯每天早上都依循着以下的时间表:

清晨6点 亮灯,盥洗
7点至7点15分 播放音乐,进行正念(mindfulness)练习
7点30分 监狱官进行集合检查(muster check),囚犯必须穿上T恤衫,在牢房中向监狱官报到。之后分发刮胡刀(只允许使用10分钟),让囚犯剃须
7点45分 吃早餐
9点30分 开始劳作。囚犯在新翔集团厨师的指导下准备当天的午餐和晚餐

囚犯都期待早餐时间,因为这是他们囚禁了整个晚上之后,第一次可以看到牢房外的“世界”。

牢房铁门下方的窗口
囚犯通过牢房铁门下方的窗口取得饮食。(视频截图)

囚犯会通过牢房铁门下方的一扇窗口取得饮食。这样的安排,让34岁的囚犯Boon Keng觉得难以接受:

“这样配送餐食,好像是给笼子里的宠物喂食。”

受访囚犯每逢星期二和星期四下午都有两小时的放风时间,这也是他们锻炼身体、松松筋骨的好时机。

监狱官定期搜查牢房 没收违禁物品

监狱官搜查牢房
监狱官搜查牢房时,会检查囚犯的个人物品。(视频截图)

此外,监狱官也会定时搜查牢房,以维护监狱的纪律和安全。展开搜查时,监狱官会寻找并没收违禁物品。

违禁物品包括绳子、铅笔和未经许可的纸质品等。没收绳子是为了避免囚犯在牢房中轻生,而没收铅笔和纸则是为了避免囚犯之间通过纸条传递讯息。

一些食量较大的囚犯,也可能收藏一些食物,以便在晚上充饥,例如水果。

但他们能在牢房收藏的食物数量有限。这是为了避免囚犯之间交换食物或其他物品,以及避免囚犯因食用变质的食物而生病。

囚犯最难耐孤独感

闭路电视拍摄的单人牢房
闭路电视拍摄的单人牢房,花洒头设在蹲式马桶上面,囚犯的一举一动都受到监视。(视频截图)

单人牢房长度和宽度都不超过七步的距离,牢房内有一堵矮墙,将蹲式马桶分隔开来。

囚犯要冲凉的时候,就必须利用安装在蹲式马桶上的花洒头淋浴。

牢房也设有闭路电视,囚犯的一举一动,都受到监视。

在这样的环境下,一般人向往的周末,对33岁的囚犯Rusdi来说,反而是最难过的:

“当你知道你接下来的48小时都只能在这狭小的空间度过,对身心都是一种折磨。”

监狱署高级心理学家Rashida Mohamed Zain认为,坐牢的确给囚犯带来不小的心理压力,而囚犯如果家中出事,更可能会使他们烦躁或极度悲伤,但她和其他心理学家会予以辅导,帮助囚犯纾解压力。

然而,对31岁的囚犯Khai来说,狱所纪律森严的生活方式和严苛的生活条件,其实还不是最难挨的部分。“找不到人倾诉,表达心绪的那种孤独感”,才是囚禁在单人牢房里最大的煎熬。

“你完全被困住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