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喜剧编剧到乌克兰第一夫人 泽连斯卡最害怕儿子说要从军

更新:
2022年06月21日 19:32
乌克兰第一夫人欧琳娜·泽连斯卡
乌克兰第一夫人欧琳娜·泽连斯卡。(olenazelenska_official Instagram)

做战争领袖背后的女人难上加难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善用媒体,呼吁国际社会援助乌克兰,让许多人印象深刻。

相比之下,泽连斯基夫人欧琳娜·泽连斯卡(Olena Zelenska)较少在媒体曝光,但最近却接受西方媒体访问,透露战争中的生活面貌,以及丈夫泽连斯基在她眼中的形象,以及让她最害怕的一件事。

俄乌战争:强颜欢笑度过首日 用第一夫人人脉支持乌克兰人民

Ukraine war
俄罗斯进攻乌克兰,一夜之间让许多乌克兰人的生活起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路透社)

2022年2月24日,天还没亮,泽连斯卡就被燃放烟花一般的声音吵醒。

丈夫泽连斯基在隔壁房间,早已穿着整齐,只留下一句:“开始了”就立即离去,留下44岁的泽连斯卡一人告诉9岁的儿子和17岁的女儿发生了什么事。

她一面颤抖着走向孩子们的房间,一面告诉自己不能流泪,却发现孩子们早已醒来,“也已经知道一切。”

她告诉孩子们,他们要到乡下游玩。

“我必须让他们感受到一切还好,我们只是出门找一点刺激。”

当天傍晚,母子三人已被送到远离首都基辅的秘密地点,泽连斯卡强颜欢笑了一天,脸颊都觉得酸痛。

泽连斯卡说,俄乌战争爆发的前几天,她都在紧张的状态下过日子,还必须服用缬草(valerian,一种草药助眠剂),也尽量不去想起自己和一对儿女是俄罗斯暗杀部队的二号目标,而第一号目标就是自己的丈夫。但她知道,有一群“专业人士”在背后保护着她们。

“我明白即使自己对这一切不甚理解,还是必须负责儿女的安全,按照情况做出反应。”

美国第一夫人吉尔·拜登(左)今年5月访问乌克兰,泽连斯卡亲自迎接。
美国第一夫人吉尔·拜登(左)今年5月访问乌克兰,泽连斯卡亲自迎接。(法新社)

泽连斯基在2019年当选乌克兰总统后,身为第一夫人的泽连斯卡展开了一系列计划,例如改善学校提供的膳食、推广乌克兰文化,以及推动两性平等。

战争时期,她的角色转向帮助弱势儿童撤离,并推出心理援助项目。

泽连斯卡也善用自己在2021年组织的第一夫人网络,安排逃难到国外、受伤或生病的乌克兰孩童接受治疗。

美国第一夫人吉尔·拜登(Jill Biden)于今年5月,在事先没有宣布的情况下访问乌克兰,法国第一夫人布丽吉特·马克龙(Brigitte Macron)也亲自登机,慰问一批抵达巴黎的乌克兰难民。

妻子眼中的泽连斯基:可靠、率真、略嫌长气

泽连斯基伉俪
泽连斯基伉俪出席乌克兰首任总统克拉夫丘克的丧礼。(路透社)

泽连斯卡与丈夫已经两个月未见面,但她和其他乌克兰人一样,天天收看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演讲。她即使觉得这些演讲都很不错,还是认为篇幅可以减短一半。泽连斯卡在访谈中露出少有的笑容说道:

“他(泽连斯基)总是埋怨我老是批评他,给他的赞美不够。”

“泽连斯基一直都是我可以依赖的人,只是现在有更多人明显地看出他的可靠。...说装模做样是演员的本性,并不确实。他从不隐藏心事,我可以从他的表情看出他的内心,相信你也可以。”

泽连斯卡也透露,泽连斯基是和他的两个朋友同时向泽连斯卡和她的两个朋友求婚。

当年,他们全都只有二十多岁,乘着同一辆白色小型巴士旅行。据泽连斯卡的回忆,泽连斯基当时的开场白是:

“妹子们听着,我们讨论过了,接下来会发生这件事。”

当时,泽连斯卡和泽连斯基已经谈了八年恋爱,但两人并非一见钟情。泽连斯卡开始时甚至不确定自己对他有好感。

两人被彼此的幽默感吸引,随后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创立“95街区”(Kvartal 95)喜剧工作室。

至于泽连斯卡为什么接受泽连斯基在小型巴士上的求婚,她说:“就是缘分那回事啊。”

三对新人也在2003年夏天的一个星期内,陆续成婚。

不敢想象未来 活下去是当务之急

泽连斯基一家
泽连斯基一家于2019年拍摄的全家福。(olenazelenska_official Instagram)

泽连斯卡跟其他家长一样,为乌克兰下一代的未来担忧。战火至今已夺走许多条年轻的生命,许多乌克兰的父母再次与孩子团聚时,孩子就静静地躺在尸袋里。

泽连斯卡明白自己是幸运的,至少儿女还在身边。18岁的女儿即将上大学迎来人生的里程碑。泽连斯卡希望9岁儿子在18岁之前,能生活在自由和平的国家。

乌克兰的现状跟这个梦想仍有一段很大的距离,但泽连斯卡担心的还不止这个:

“最让我害怕的是,(儿子)竟然告诉所有人,他要当一名军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