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骑车一个驾车 两位狮城大叔疫后前往异乡历险圆梦

更新:
2022年06月09日 18:33
大叔历险记
49岁的哈里斯(左)和65岁的洪家泉,在今年上半年分别前往挪威和俄罗斯展开长途公路旅行。(取自面簿/合成图)

大叔的疯狂岁月

步入中年后,你还有什么心愿或梦想未实现?

两位极具冒险精神、对自驾游情有独钟的狮城大叔,被两年多无法踏出国门的心情压抑多时,今年上半年终获解放。

他们分别远赴挪威和俄罗斯,各自展开一趟精彩又惊险的自驾之旅,不受年龄约束挑战自我极限,以非一般的方式看世界。

大叔①号:脚踏车给予他第二人生

大叔历险记
在前往挪威之前,哈里斯曾在两年内累积了三次到国外长途骑行的经验。(取自面簿)

对49岁的哈里斯·伊诺(Haris Inoue)而言,骑脚踏车称得上是他人生的转捩点。

2014年4月,经历了一次心脏病暴发后,他开始更注重健康,也爱上骑脚踏车。

隔年他“更上一层楼”,在两年内累积了三次到国外长途骑行的经验:

  • 一天内从新加坡骑车至远在250公里以外的马六甲;
  • 11天内1750公里往返槟城和新加坡;
  • 不畏台风来袭,花10天骑行1250公里环游台北。

今年4月4日至5月21日,哈里斯冲出亚洲,开展一次“不可能的骑行”:

挪威。48天。2100公里。

① 50公斤行囊+低温气候=挑战体力与耐力极限

哈里斯48天的装备,除了他的脚踏车,就只有一个大背包,里头装着换洗衣物和他一路上购买的罐头食品,重达50公斤。

不只要承担行囊的重量,自驾旅程刚开始不久,哈里斯首先就得克服一大困难:适应寒冷天气。

“第一天骑行时,我在一个高速公路大桥底下歇息,当时气温只有约5摄氏度,我只有一个小帐篷和单薄的睡袋,没有合适的衣物保暖。”

哈里斯到了第三天才买到适合当地气温的衣物。冷飕飕的气温也带来技术上的问题:过程中他的刹车系统时而出现故障,转换齿轮也不是那么顺遂。

但最大的挑战还是自己身体发出的警钟。

“在(奥斯陆以西195公里的)留坎(Ryukan),那里的路程大部分需要登山跨越山路,才能到达下一个目的地。我还以为那里都会是平路,没想到会怎么陡。登了那么多山,我的身体开始抽筋得很严重。”

长时间在冷天骑行,也让哈斯里的双脚麻痹,两周后甚至有呼吸困难症状。

天不作美、身体疲乏,他一度想过放弃,但凭借坚强的意志力,秉持“来都来了,为何不试多一天”的精神,继续向前行。

② 在异乡感受家的温暖

大叔历险记
哈里斯在挪威的第27天接触到第一名新加坡人——45岁的丽莎及她的家人。(取自面簿)

虽然从新加坡出发时是独自一人,但由于哈里斯一路上都在面簿记录每天的行程,不少旅居当地的新加坡人看到的贴文后,陆续与他联系,并邀请他到家中留宿。

他在挪威的第27天接触到第一名新加坡人——45岁的丽莎。

丽莎除了为哈里斯包办一天的餐食和住宿,还同挪威籍的丈夫带着他体验打猎,也与当地的马来社群庆祝开斋节。

之后,哈里斯也借宿在另一名新加坡人的家,对方同样为他提供食物,让他在家里洗衣,还带他参观农场。

大叔历险记
哈里斯48天的装备,除了他的脚踏车,还有一个重达50公斤的大背包。(取自面簿)

③ 误闯全球最深海底隧道后成“新闻人物”

哈里斯之所以会在当地新加坡群体中有一定的“知名度”,是因为他的“骑”遇记登上了当地的报章。

事源旅程的第11天,哈里斯在离奥斯陆约460公里以外的城市斯塔万格,骑车进入一个隧道,殊不知该隧道就是吕菲尔克隧道,即全球最深的海底隧道,深入海平面底下292米。

骑到一半时,两名警员将他拦了下来。

“他们告诉我不能在那里骑行,并好心地护送我到另一个出口,将我导向最靠近的巴士站。”

这个惊险经历被当地报章报道。许多新加坡人读到后,纷纷通过社媒向他伸出援手。

大叔②号:跑车远征西藏和俄国

大叔历险记
洪家泉驾着同一辆跑车环游俄国和西藏。(取自面簿)

2016年10月,工程师兼生意人洪家泉驾着一辆跑车从新加坡出发,抵达西藏的珠穆朗玛峰基地营后再返新,全程1万6000公里。

当年的旅程结束后,他在面簿贴文中记录这个经历时写道:

“我的西藏导游告诉我说,这或是首次有任何一款跑车,驾驶抵达珠穆朗玛峰基地营。我希望这是真的。”

六年后,现年65岁的洪家泉又以自驾游方式完成另一趟旅程。今年2月25日至3月22日,他在一名俄籍导游陪同下,驾着同一辆如今车龄已14年的车子环游俄罗斯。

① 启程前一天俄乌战争开打

大叔历险记
即便去年11月就与预定了当地导游的服务,洪家泉将车子运至圣彼得堡却花了几周的时间。(取自面簿)

洪家泉去年11月就找到导游的公司,预定了对方的服务,但将车子运至圣彼得堡花了几周的时间。车子抵达港口后,不巧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撞日”。

虽然家人担心他在当地的安危,但洪大叔没在怕的。只不过俄乌战事确实还是带来一些不便。

他在莫斯科亲眼目睹多场示威、在一个大桥停下拍照还遇到警员上前“关切”,还因车牌与当地军方和警员的车牌“撞色”而数次被拦截。

即便战火点燃,洪家泉也有“不幸中的大幸”的感悟。他告诉《海峡时报》:

“行驶的路面平顺,只有一些停车场的坡道比较陡。另外,那里四处都找得到RON95汽油。有趣的是,油价没有因战事而上涨。”

② 在全球最大淡水湖上漂移

大叔历险记
洪家泉在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飘移,成了他此趟旅行“最难忘的经历”。(取自面簿)

路途中,洪家泉“最难忘的经历”是驾驶在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是全球最大也是最深的淡水湖,容纳地球上近四分之一的淡水。

“我在一米厚的冰面上驾驶超过100公里,部分路面会裂开又结冰。”

全程都是白皑皑的景色映入眼帘,为了不显单调,他还在结冰的湖面上尝试飘移呢!

③ 最低温达零下27摄氏度,但天气依旧晴朗

大叔历险记
洪家泉说,当地大部分时间的气温是介于零下19摄氏度至零下21摄氏度。(海峡时报视频截图)

虽然当地气温一度下降至零下27摄氏度,但大部分时间都是介于零下19摄氏度至零下21摄氏度。

奇妙的是,洪家泉还感觉相当暖和。他说,天气一般上是阳光明媚,“身体也会适应低温,过了一会儿零下3摄氏度也是温暖的。”

他也透露,此次远征俄罗斯的总花费为6万新元,比六年前的珠穆朗玛峰形成多出两倍。其中,约半数是砸在运输车子的费用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