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扩建兀兰关卡征收马西岭组屋 我旁边的组屋就这样被搬走了

更新:
2022年06月06日 20:51
马西岭组屋
政府宣布将收回马西岭弯和马西岭巷第210座至218座的九座组屋。(联合早报)

难以“消化”的重大消息

日前马西岭组屋被征收的消息一宣布,真犹如重磅敲击受影响的居民,以及差点受影响的居民,甚至是跟征收计划没半毛钱关系的人也开始思考:

原来一直安稳生活的家可以随时毫无预警的被征收就征收,敲醒我们只是过客是“租户”般的关系。

政府宣布将收回马西岭弯和马西岭巷第210座至218座的九座组屋,这是为了满足通关流量和保安需求。

我恰恰不是受影响的居民,然而我的组屋很靠近这些组屋。我居住的组屋其实年代更久远,建于1976至1977年之间 。被征收的组屋较后增建(介于1980年至1982年之间),被征用的理由是:地理位置更接近关卡。

马西岭组屋02
被征用的九座组屋地理位置非常接近关卡。(新明日报)

消息释出,居民有人欢喜有人愁。老同学的年迈父母就住在第217座,他们一点也没有因此开心,对他们来说搬家是件恼人的事。媒体访问受影响住户,担忧者担心所产生的(装修等)费用、新组屋面积不如旧组屋等。

喜闻消息的居民则乐见其成,也早希望能居住在新的单位,或干脆借机搬到我国另一区域生活。住在我邻座组屋的朋友戏言:怎么没轮到我们?我们的组屋更久远,还差点就因征用而“发财”了!

然而我更关注的是,很多居民是在消息公布后才知道自己受影响,有点像“大房东”向全世界宣布要拆除和提供替代方案,自己却毫不知情。

当然,政府随即在五月底通过分享会让居民知道更多的细节。很多居民表示还在设法“消化”和接受这个重大消息,这涉及他们未来的生活、工作和就学规划。然而,我们是不是还有更好的方式,事先知会一下,虽然我们只是99年的过客和“租户”而已?

搬家是一件大事

政府承诺建屋局、土地管理局和移民与关卡局将与屋主和租户密切合作,协助他们完成搬迁工作,这包括家访,解决他们可能面对的顾虑。搬家就是一件大事,一件在这个情况下身不由己的大事,这更加深屋主的焦虑。

受征用影响的居民将搬到替代组屋,它们位于兀兰第13街,1100个替代单位,供受影响的居民申请。据报道,受影响的屋主将获得与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Selective En bloc Redevelopment Scheme)等同的福利,包括根据单位征收日期当天的市场价值获得补偿,以及选择享用以补贴价格购买拥有99年屋契的新单位。

替代组屋
建屋局会在兀兰13街兴建五座高23层或34层楼的替代组屋,共有约1103个单位,将于2027年第四季度完工。(建屋局构想图)

建屋局也将为屋主提供搬迁津贴,以及购买同类替代组屋的印花税和法律费用,受影响居民最迟将在2028年第二季度迁出现有组屋。

早就该提升马西岭一带的环境

然而话说回来,消息出来后,作为当地人还是感到欣喜的。

兀兰的马西岭一带早就该有所提升,这里早已沦为失魂落魄、贫血和毫无生气的住宅区。第1号组屋应该建于1973年,近50年的老区,虽然经过几度翻新,周围环境的设施还是有缺,咖啡店也缺缺,将拆除的211座组屋的咖啡店将令人怀念。

211座的咖啡店是我们多年的餐饮选择。那里有我先父最喜欢的潮州粿汁和我弟弟必点的西餐。由于我们的小学和中学都只是几步之遥,摊贩等于滋养我们小学和中学时代,一放学就往那里跑。虽然摊贩多次易主,我们还是会到那里用餐。

再加上2017年被彻底拆除的兀兰镇中心也带走了很多的设施,该中心见证马西岭组屋区曾经的辉煌和繁华。

2017年被彻底拆除的兀兰镇中心
2017年被彻底拆除的兀兰镇中心。(商业时报)

曾经那里还停靠很多每天往返的电子厂巴士,载送马来西亚工人来新加坡工作,路边的水果摊简直像车水马龙的不夜城。服务他们的还包括数不清的钱币兑换商、布匹商店和电器店等。

那里也是兀兰地铁站进驻兀兰(1987年),以及后来长堤坊(Causeway Point)在1998年建成之前,我们在1980、1990年代主要的购物、餐饮和消闲选择。

后来这些商户和小贩都被安置到马西岭商场(Marsiling Mall)。还记得当年在“英保良”百货公司买了很多新衣、鞋子和文具,以及每次大减价所带来的人潮。

马西岭商场(Marsiling Mall)
马西岭商场(Marsiling Mall)。(海峡时报)

紧邻被拆除的兀兰镇中心(目前是一片空地)是兀兰镇公园,目前易名为马西岭公园。这个公园建于1983年,也曾经风光一时,曾经有水上餐厅、各种中国风和马来风亭子、小桥流水和完整设施.

然而曾几何时经年失修,连湖水都变成恶心的浊黄色、树木枯黄,犹如鬼城般狰狞。

据说那里也屡屡被瘾君子和特别行业者占据,去年还发生跑步的女子被20米高的大树倒下压死,就发生我家附近,新闻看了真让我难过了一个早上。

这个最不被“爱”的公园几近变成令人闻之丧胆的鬼地方。然而这也是我们小时候,爸爸在马来西亚工作时,年轻的妈妈能独自带我们年幼三姐弟去遛弯和拍照的好地方。我们在那儿留下很多美丽的倩影和回忆,那时叶子是绿的、花是红的,也没有半根枝桠不堪压力,动歪西到的倒下。

比起数年前建起的兀兰海滨公园,拥有先进的康乐设计和美丽的景观设计,我认为马西岭公园仿佛被诅咒似的早已返魂乏术,未来关卡扩建也希望能将这个丢人现眼的公园一并改造。

鸟瞰兀兰关卡
鸟瞰兀兰关卡。(海峡时报)

几番沧桑、几分离散

我妈妈还会带我们去兀兰镇中心的电影院,看特价票的午间电影,从学校被接走就穿着校服直接进戏院看戏,连午餐都准备在便当盒给我和妹妹吃。那时我弟弟还小得抱在怀里,真感谢那时他出奇的乖巧不哭不闹,让我们安静看完两个小时的电影。我们因此看了很多琼瑶的浪漫爱情电影和所有Indiana Jones的电影。

我们在1977年才搬来新加坡定居上辅仁小学一年级。之前住在爸爸工作的柔佛州,发现原来周围的邻居家庭都是跟马来西亚有点关系,住靠近关卡也可以就近返乡。

这里民风纯朴,我们从三房式住到1985年,搬去邻座的四房式组屋。邻居只有对门一户,关系特别简单,我们和睦友爱,逢年过节送礼送喝,婚嫁都互相邀请。

回望兀兰马西岭的发展,真是几番沧桑、几分离散,是事前缺乏规划还是因计划赶不上变化?

我希望就算这里不是最富裕的区域,也应该得到完整和长期的规划。尤其是对岸新山如火如荼的发展和高楼林立,灯火灿烂,兀兰怎么就是一个自惭形秽,一年残破过一年?

兀兰海滨公园
兀兰海滨公园。(联合早报)

兀兰海滨公园是该区是近年唯一体面的新建设。

沿着海岸线可以建设很多“海景”设施,为什么我们就那么无感,让这个黄金地段变得那么不堪、凄凉?当然,政府的大计划其实已在囊中,我们只能静静等待一波又一波的重建计划。

因为温暖的童年和少年记忆和周围熟悉的邻居和温情,我还是一直愿意住在这里,直到下一次又因某个扩建计划,我家被“搬走”为止。

我希望到时我不是最后一个知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