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竟到访过新加坡的首个动物园,还赞说“好棒”!

更新:
2022年05月06日 19:30
第一个动物园
新加坡动物园明年“建园”50周年,但其实早在上世纪20年代本地就已出现首个动物园(左)。(合成图)

动物园原址如今是预购组屋区

新加坡动物园扬名海外,饲养着超过300个品种的动物,是许多旅游客来新必到“打卡”的景点之一。

这个旅客们熟悉的动物园,建于1973年,明年将庆祝“建园”50周年,但它并不是新加坡的首个动物园。我国动物园的历史,比我们已知的还精彩。

新加坡的首个动物园,出现在上世纪20年代。有趣的是,当时它的规模没有现在那么壮观,先是坐落于实龙岗上段的一套洋房内,后来才搬迁至榜鹅一带,俗称“榜鹅动物园”(Ponggol Zoo)。

当时这个“榜鹅动物园”的掌舵人是谁?它又曾经历过那些“大件事”呢?红蚂蚁整理出五大事件,一起带蚁粉走入时光隧道,了解这个新加坡第一代动物园的点点滴滴。

① “榜鹅动物园”的诞生——“动物人”和他的宠物虎

PonggolZoo
印度籍动物商人威廉劳伦斯(左二)在家中饲养2200只动物及鸟儿,成为本地第一间动物园。图为他和妻子与动物的合影。(Lawrence Basapa提供)

人们在家中养猫狗是稀松平常的事,但你能想象你家里养着2000多只动物吗?

这就是本地首个动物园的起源。人们将当时那个“宠物之家”称为“榜鹅动物园”(Ponggol Zoo)。

1920年,一名印度籍动物商人威廉劳伦斯(William Lawrence Soma Basapa)开始饲养约2200只动物及鸟儿,它们都“住在”他的家中。

网上有消息说,劳伦斯先生的洋房当时就位于实龙岗路317号,但也有消息指应该是在实龙岗路549号才对。

劳伦斯先生的来头可不小。身为一名动物商人及动物园经营者,他是第一个加入英国动物学会(Zoological Society of Great Britain)的新加坡人。业界人士都称他为“动物人”。

UppSgoonRd
网上消息说,劳伦斯先生当年的洋房就位于实龙岗路317号。(谷歌地图)

有趣的是,劳伦斯先生最疼爱的“宠物”,竟是一只孟加拉虎,经常像一只小狗一样“陪伴他左右”。

② 最“大牌”访客——爱因斯坦慕名而来

劳伦斯先生经营动物园不到两年,就吸引到许多访客慕名而来。其中最“大牌”的莫过于大科学家爱因斯坦。

据报道,爱因斯坦1922年来新是为了帮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Hebrew University)筹集资金,在因缘际会下,参观了这个动物园。

Einstein
榜鹅动物园在1922年迎来最“大牌”访客——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大概是琳琅满目的动物种类让爱因斯坦印象非常深刻吧,他当时还在旅游日记里记录了这趟旅程,写道:我到访了一个“很棒的动物园”。

当时新加坡是一个交易中心及停泊港,许多英美动物学会的收藏家及官员都会来这里寻找稀有的当地品种。

③ 门票原本只收4角钱

创立初期,动物园每逢周末总会吸引到大批访客。据悉,动物园一天的经营费用为35元。后来就开始征收入门费——每人入场须付4角钱。

劳伦斯先生逐渐发现,洋房动物园开始散发出异味,再加上参观人潮开始增多,于是他决定在1928年把动物园搬迁到新的空间,即位于榜鹅滨海区(Punggol Seafront)的一处10公顷地段。

PonggolZoo1
1928年,动物园搬迁到位于榜鹅滨海区(Punggol Seafront)的一处10公顷地段。(Lawrence Basapa提供)

动物园规模扩大后,动物种类也应该变得更繁多。劳伦斯先生于是借助他与国际动物园匪浅关系,成为新加坡第一位引进海豹的商人。

他还从世界各地带进其他动物,如南非的阿拉伯骆驼、澳洲的小马等。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榜鹅动物园已经成了本地的一大景点,不仅深受本地人欢迎,在国际社会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LawrenceBasapa
劳伦斯先生的孙子劳伦斯经常听长辈叙述有关家族经营的这家知名动物园的有趣故事。(海峡时报)

劳伦斯先生的孙子劳伦斯(Lawrence Basapa)在2012年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忆述说,他的长辈曾告诉他有关家族经营的这家知名动物园的有趣故事。

“他们告诉我说,很多人都会在周末到访——除了本地人,也有喜爱大自然的英籍外派人员。”

“榜鹅动物园”后来重新命名为新加坡动物园及飞禽公园,并在1937年获颁正式执照。

④日军入侵前夕,动物在24小时内“被消失”

可惜,榜鹅动物园仅创立20多年,就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英军预测日军会从新加坡北部入侵,于是把军队迁移至那里。

1942年,在日军入侵新加坡之前,英军要求动物园立即关闭,并须在24小时内撤走所有的禽鸟及动物。

由于时间紧迫,英军强行接管动物园的土地,并放飞鸟儿,其他动物则被枪杀。

也有报道称,当年属于较危险品种的动物都被英军杀死了,其他无害的动物则被放生至丛林。

一些被杀害动物的皮毛捐赠给了当时的莱佛士图书馆及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前身)。当中,大约80块动物皮在1970年代,被转移至国大莱佛士生物多样性研究博物馆。这些样本被保存作为科学及研究用途。

PonggolZoo2
劳伦斯先生当年最疼爱的“宠物”,是一只孟加拉虎,经常陪伴他左右。(Lawrence Basapa提供)

劳伦斯说,对于当初那些动物被屠杀及牺牲,他们一家人至今仍感到非常难过,那件事对祖父而言,更是非常大的打击。

“我的祖父是带着伤痛离世的。”

劳伦斯先生在1943年与世长辞,动物园原址后来由受托人接管,并于1948年卖给私人投资者。

⑤动物园原址发展成预购组屋区

动物园原址后来成了榜鹅滨水步道的一部分。

为纪念榜鹅动物园,建屋局2019年推出位于榜鹅尾濒水区的Punggol Point Crown预购组屋,就以动物和鸟类作为设计。

PunggolBTO
建屋局2019年推出位于榜鹅尾濒水区的Punggol Point Crown预购组屋,该项目将根据当年榜鹅动物园的动物自然生态,划分为五个主题区域。(建屋局提供设计师构想图)

据报道,该项目共有1545个组屋单位,会根据当年榜鹅动物园的动物自然生态,划分为五个主题区域。共同生活区及游乐区都将按照动物园的主题来设计。

该项目也将建有一个以动物遗产为主题的步道,并放置展示有关榜鹅动物园的历史、动物及访客资料的告示牌,让居民能更深入了解当年这个远近驰名的景点。该组屋区预计将在2023年底交房。

PunggolBTO2
Punggol Point Crown预购组屋项目将展现动物园的特点及元素。(建屋局提供设计师构想图)

得知Punggol Point Crown预购组屋项目将展现动物园的特点时,现年76岁的劳伦斯和家人深感荣幸。

他受访时说,他非常欣赏我国为保留和体现国家“灵魂”所做的努力,这将能让更多国人理解不是所有外来移民都只把新加坡视为跳板。

“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包括我祖父在内,曾为新加坡的发展作出贡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