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出国新常态:层层手续、步步闯关、压力倍增

更新:
2022年03月23日 20:15
新柔长堤
马来西亚,我们回来了。(卢丽珊摄)

世界真的变了

疫情下的出国新常态,层层手续,步步闯关,精神压力倍增,过去拎起护照就走的日子恐怕再也不复返。

然而,人的适应能力远比我们想象中来得强,目的地还是会达到,只是手续和过程更繁复,还充满变数。

尤其是整个过程都在网上操作,这把不擅长使用手机程序或网上购票,年龄较大的人远远隔绝,没有人出手帮助,出国变得可望不可及,凸显数码时代带来的鸿沟和落差。

为了恢复两国人民的往来,新马两国去年11月29日开通航空和陆路“疫苗接种者走廊”(Vaccinated Travel Lane),不过只有目的国的公民、永久居民及长期证件持有者入境时无须隔离。直到去年12月20日才把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扩大至新马两国所有的公民。 

Transtar Terminal
(卢丽珊摄)

换句话说,作为新加坡公民,我可以申请到马来西亚去了。

整整两年未踏出国门一步,第一次离开新加坡是通过陆路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到马来西亚柔佛州的老家。

我们一家都是新加坡籍,但因父亲生前的老家和工作都在柔佛州,我们在新加坡入学前都在马来西亚度过童年,马来西亚是我们的第二个家。

我们姐弟三人准备带着年过八旬的妈妈在清明节回去为爸爸扫墓。由于人数多达四人,加大网上抢购巴士车票的难度。

Bus interchange
弟弟牵着年过八旬的妈妈。(卢丽珊摄)

基本上自从旅游走廊开通以来,提供巴士服务的只有两家巴士公司,“抢票”可说是各凭本事,各显神通,年龄越年轻、人数越少出行就越容易抢到车票。

很多人为了抢购一张票,必须同时用上数台电脑和手机,日夜监督出票的时间和数量,压力可不小。

第一关:上网抢车票

根据我弟弟购票的经验,他必须上网购买四张票,每次手指在键盘上狂飙(因反复输入,已气愤得几乎背熟每人的资料)完全输入四人的基本资料前,售票系统即显示票已售出!

反复试了一个星期,数次购票失败(更早日期的车票),弟媳不得不加入抢票阵营,每天晚饭后家中饭桌摆满数台电脑,两人神叨叨,目不转睛注视购票网站。最后皇天不负苦心人,弟弟终于在2月25日成功抢购到3月16日的四张票,可谓惊险万分。

过程中,他不得不向那些曾使用VTL回马来西亚朋友取经,学会如何在最关键时刻(巴士公司分批出售车票)上网,先成功抢到单程车票,迟些再买返程车票。

VTL Tickets
终于成功抢到四张票。(卢丽珊摄)

买到车票仅仅是闯过的第一关而已。

由于我们非常期待这次的行程,必须四人出行,我们甚至在出发前严禁任何不必要的外出,以免被感染。而此时新加坡也一直处于感染的高峰期,身边频频听到朋友感染居家康复。我甚至算好在出门前的十一天前不见任何朋友,万一感染了好歹也有时间居家康复。

接下来,弟弟作为此次的“团长”继续上两国VTL网站提出申请,向我国的Healthhub申请认证过的疫苗接种证书、购买保险、下载入境马国后所需的“MySejahtera”手机应用程序(犹如我们的TraceTogether,作扫码登录用途)、以及在出发前48小时前安排抗原快速检测(ART)检测。

为安全起见,所有上述文件都打印齐备,装入每个人个别的文件夹中。

除了文件繁复之外,最大心理压力是来自出发前不能被感染,我们甚至讨论万一谁病倒了,我们是不是还继续出行,想象很多场景,感觉陷入人生哲学的问题。

第二关:出发前一天

第二关是出发前一天(15日)四人一致通过检测,得到阴性的结果,我们又像买到车票那样欢呼一次!

Transtar berth
(卢丽珊摄)

到了出发那天,弟媳开车送我们四人去兀兰巴士临时转换站。我们必须在巴士出发前一个小时前抵达进行登记,然后才上巴士前往新加坡关卡。提供巴士服务的是星运旅游(Transtar),亲切的工作人员在转换站设置柜台,一一检查我们的文件,安排我们上车。

此刻我内心已开始雀跃,终于可以踏出国门,但是出去的又是另一个熟悉的“家”,那种心情很难忘。

第三关:抗原快速检测

巴士在早上11点20分出发。其余过程就犹如平时过关卡一般,唯独进入马来西亚关卡需要以”MySejahtera”手机应用程序扫码登录是过去没有的。

进入马来西亚关卡,海关人员需要看到打印出来的文件,循例问一些问题就过关了。过了关之后,巴士载我们到拉庆中央巴士总站。此时就是能否入境马来西亚的最后一关:抗原快速检测!

工作人员快速的操作,感觉我还没坐稳,鼻子已被轻轻撩了一通,马上就移步到等候区。忐忑的心情都还没发作,等候区的工作人员已经高喊“请查阅电邮!请查阅电邮!”

奇了怪了,活生生的我们在眼前,告诉我们不就得了?结果又把我急坏了,因为还没有开通手机漫游服务,等开通了才收到电邮通知我们阴性的结果,四人都阴性!

我们只需向穿上抗疫防护衣的两个马来姑娘一挥手机里的电邮就闯关成功了。我兴奋得向她们说:

谢谢!我爱你们!我们回来了!

Bus interchange
(作者提供)

看看手表,中午12点20分。过程仅仅花了一个小时,我们却魂萦梦牵两年。离开马来西亚那天是2020年3月16日(行动管制令18日生效),再度回到马来西亚也是3月16日。

层层闯关后的感受是:世界真的变了

我们唯一能做的也是顺势作出调整、适应了、习惯了,我们也能坦然面对!

毕竟所有的“不便”,都是为了减轻感染的风险,让我们出行更安全、更保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