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波兰的新加坡学生,为乌克兰难民筹款购买粮食和生活用品

更新:
2022年03月09日 23:12
心存大爱的新加坡人
两名新加坡女大学生Christie Cheah和Priscilla Wee用筹得的款项,到超级市场购买了孩童牙刷,婴儿辅食、干粮、糖果、纸巾、猫粮狗粮等,送往难民营。(Christie Cheah的Instagram)

心存大爱的新加坡人

截至3月8日,联合国难民署的网站共记录了201万1312名因俄乌战事而离开乌克兰的难民。当中有超过120万人逃到邻国波兰。

波兰当地政府官员说,当前的最大挑战是准备好基础设施,应对规模难以预测的难民潮。

流入波兰的一部分乌克兰难民,目前被暂时安排住在首都华沙的考明斯基大学(Kozminski University)校园内,急需大量的日常用品。

目前在该校当交换生的两名新加坡女大学生Christie Cheah和Priscilla Wee,本月4日通过社媒Instagram发起筹款活动,呼吁身在我国的亲友们出钱,让她们出力为乌克兰难民采购物资。

Christie在instagram写道:

仅在上个月26日至27日,就有超过500名难民乘坐巴士,先后抵达大学。校方当时发起一项捐赠活动,校内许多学生也捐赠和分派日用品给这些难民,解决他们的困境。

心存大爱的新加坡人
(Christie Cheah的Instagram)

发起捐赠活动五天后,难民仍不断涌入,校方刚发布了一份难民急需的必需品清单。她分享照片显示,难民所需的物资包括面包、牛奶、纸巾、婴儿辅食和被子等。

心存大爱的新加坡人
难民所需的必需品。(Christie Cheah的Instagram)

她接着在贴文内问网友,有没有人愿意参与这项捐赠活动,并写道:

“例如,如果你想捐出10新元,我可以在这里(波兰)购买10新元的物资,并送往捐赠活动地点。”

她解释说,

波兰的生活费不高,一新元相等于三波兰兹罗提,十新元的物资,就足够当地一个人生活一周。因此,任何数目的捐款都会起到帮助。

她也承诺,和朋友采购物资后,会公开收据照片。

她随后也更新筹款情况交代说,她们筹到的款项比预期还多,被大家慷慨解囊的精神所感动,但她们仍然会继续接受款项,直到今年7月结束交换活动回国为止。

这是因为,每天都有更多乌克兰难民涌进波兰,她们需要筹集更多资金来购买食品和用品。

她说,根据目前筹集到的善款,她和朋友需要分几趟去采购物资。

3月3日当天,她们花了约新币1051新元所购买的物资,就已经能装满三辆手推车,手头上还剩下80%的善款。

心存大爱的新加坡人
(Christie Cheah的Instagram)

红蚂蚁估计,两人应该收到了超过1万新元的善款。

可见,新加坡人都很有爱心,短短几日内就贡献出一笔可观的善款,“飘洋过海”为乌克兰难民雪中送炭,购买急需品。

这两位女学生也将捐赠活动扩大至校园外。

Christie说,

我们将用筹集到的钱购买急需品,并将它们亲手交到学校附近的收容中心。如果有多余的供应,将会被运往乌克兰当地,转交给当地居民。

她也向大家保证,不会浪费任何一件物品。

心存大爱的新加坡人
两位女学生把购买的物资,用手推车送到收容中心。(Christie Cheah的Instagram)

最令红蚂蚁动容的是,这两位女学生不仅照顾到难民的生理所需,也照顾到他们的心理需求。

由于乌克兰禁止18岁至60岁男性公民离境,逃出乌克兰的都是妇孺,当中有些人还带着她们的宠物逃难。

两位女学生于是给孩子们买了糖果和巧克力,也给宠物猫狗买粮食。考明斯基大学也给孩子捐赠了很多玩具。

心存大爱的新加坡人
考明斯基大学的体育馆也临时成为了收取捐赠品的中心。(Christie Cheah的Instagram)

狮城前餐馆老板每天下厨​喂饱难民

心存大爱的新加坡人
新加坡人Charanjit Walia。(Charanjit Walia提供)

另一名旅居在波兰的新加坡前餐馆老板,也为受困在当地边境的乌克兰难民下厨,照顾他们的温饱。

现年64岁的Charanjit Walia曾经营印度餐馆17年,过去25年一直以临时居民签证在波兰生活。

2017年,他关掉餐馆全心全意在当地推广慈善工作,并创立了慈善机构Warsaw Seva,该慈善机构依靠当地人的捐款为无家可归者提供食物。

俄乌战事24日开战后,他每天都和20名志愿者组成的团队给难民提供伙食。

心存大爱的新加坡人
难民领取食物。(Charanjit Walia提供)

为了更靠近边境方便人道主义工作,他也暂时搬到离华沙4小时车程的乌克兰和波兰边境居住,与团队在小镇上的厨房烹饪食物。

他接受《海峡时报》采访时说,团队在清晨四点就起来做饭,一天至少要做350份,接着把食物送到边境分发给难民们。

“我在边境所做的就是确保没有人挨饿,确保每个人都有权利吃上热腾腾的饭。我的使命是为穷人、需要帮助的人和无家可归的人提供食物。这是我作为锡克教徒的信念。”

他描述边境难民情况时说,

当地的一个学校礼堂已被改造成临时避难所,里头拥挤不堪,挤满了妇女、婴儿、青少年和老人。他们都在等待登记,等待当地人收留。他们当中许多人已好几天没睡觉,看起来像是迷失了方向、筋疲力尽。有些人身无分文,有些人不知道该去哪里。

套一句网民的话来结尾:

你们真棒,新加坡为你们感到骄傲。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