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炎庆陈圣辉晒A水准成绩鼓舞考生 网民的反应呈两极化

更新:
2022年02月23日 19:32
议员晒成绩
A水准会考昨天放榜,两名政治职务者在面簿晒出当年的成绩。(合成图)

要考得差才够励志?

A水准成绩昨天(22日)放榜。

本届考生过去两年的初院课程都在疫情下完成,可说是首批“冠病一代”A水准考生。他们在埋头啃书准备“高考”的日子里,除了要对抗高压,还得对抗病毒。

尽管面对诸多不确定性,本届会考成绩依然取得2006年A水准课程更新以来的第二佳表现。

Alvlcollection
首批“冠病一代”A水准考生昨天回校领取成绩。(联合早报)

昨天在考生们回校领成绩单之际,两名政治职务者也在个人面簿上晒出当年的A水准成绩单(自认考得不够好的那种),借此鼓励考生们在步入新的人生里程碑、做任何决定之前,应谨记“成绩并非一切”,不会因此界定毕业生今后的人生。

先来看看交通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写的励志文:

马炎庆写道:

“我们当中许多人都力求完美,但没有人是完美的。虽然我的A水准成绩算是不错,但我也希望当初可以考得更好。”

他透露说,当年的成绩确实帮他获得奖学金,让他有机会到国外大学深造。但除此之外,A水准在他的人生道路上“并不是很重要”。

他最后鼓励应考生,只要已尽全力就应该为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毕竟“A水准虽是一个里程碑考试,却也只是终身学习道路上的一个环节而已”。

红蚂蚁细看了马炎庆附上的成绩单,差点儿没被上面的成绩“闪瞎眼”。他在A水准考试考得超好的!

BYKResults
(取自马炎庆面簿)

除了理解与写作(General Paper)考到B的成绩,其他科目都取得A的优异成绩。而且当中还有两科是难度特高的“特别试卷”(Special Paper,2006年改为H3,高级深化科),每届A水准会考只有成绩最顶尖的学生才能有资格考“特别试卷”。

有这样的佳绩,马炎庆还希望“可以考得更好”?难怪网民们看了忍不住想吐槽。

网民Victor就说,如果当年他能考到这样的成绩,父母肯定会大肆庆祝并酬神。

网民Benjamin也看不出马炎庆的成绩哪里不够好,还自嘲说自己当年一个“A”都没有,唯一的“A”就是印在成绩单上的“A”水准。

马炎庆竟然回复了Benjamin说,他并没有觉得自己的成绩不好,只是感叹并非全科优等的“完美考分”。

一些网民有些质疑,马炎庆的贴文真能起到鼓舞作用吗?还是这是在“低调的炫耀”一番?

网民Samuel就直言,虽然他明白马炎庆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拥有这样佳绩还说“想考得更好”,会使那些不敢奢望考到优异成绩的学生情绪低落。

“对一些人来说,(这则贴文)就像是在‘低调的自夸’(humblebrag)”。

马炎庆也同样回复了Samuel,并重申“没说成绩不好只是不够完美”的立场。

同天,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陈圣辉也晒出A水准成绩单。

陈圣辉的成绩与马炎庆的成绩形成强烈对比。除了理解与写作考到A之外,陈圣辉其他科目的成绩都是“及格边缘”的C和D。

他忆述说,当初领取A水准成绩时感到非常沮丧,明明非常努力备考却还是考砸了,甚至在初院的第一年还须留级。

他坦承,作为初院生的他当年一直在学业、运动及青少年时期尴尬的身份认同之间挣扎着取得平衡。道路艰辛,必有体悟。

陈圣辉得出的结论是:

“我逐渐意识到,自己有不一样的学习方式。我是个好奇的求学者、比较倾向于体验式学习,通过看、听、触摸、体验,我能吸收得更多。借由发问、画插图、思维导图(mind maps),我能学到更多。我曾经挣扎过,现在依然难以适应死记硬背。但我了解到有挣扎也无所谓,因为每个人的学习方式都不同!”

“人生是一条蜿蜒的旅途,我们的成绩无法界定我们,即使在青少年时期,我们曾感到考不好就等于我们差劲。如果你也像我一样在A水准考砸了,别沮丧。人生旅途还长着呢,你一定会找到自己的出路。”

陈圣辉的贴文几乎一面倒获得网民给予正面评价。网民Loke认为此贴文确实能鼓励到很多人。毕竟要公开晒出这样的成绩单“需要一点勇气”,必能启发那些在A水准会考中考不好的学生。

网民Jennifer则认为,陈圣辉有了这一路的挣扎,才能有今天的辉煌成就。

两名部长的贴文想要达到的目的其实十分相似,就是以自身经历鼓舞A水准应考生,漫漫人生道路上成绩并非一切。

有趣的是,两人晒出的成绩有着显著不同,于是贴文底下的留言就出现了“两极化”区分。

或许网民想看到的“励志故事”,是不能有太多“完美”的。而是必须在求学道路上历经风风雨雨起起落落,一路跌跌撞撞兜兜转转后取得现在的辉煌成就。

这样才能体现出“人间有希望”、“只要努力就有回报”、“只要不放弃明天就会更好”,也才能鼓舞莘莘学子们继续努力别轻易放弃。

部长们也得学起来。以后要发类似贴文,晒出来的成绩真的不能太完美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