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路途最长的火车之行,从葡萄牙到新加坡只需21天

更新:
2021年12月17日 16:09
横跨13个国家,近1.9万公里
这条火车路线始于葡萄牙南部的拉哥斯 (Lagos),止于新加坡,将穿越13个国家。(互联网)


横跨13个国家,近1.9万公里

中老铁路在本月3日通车后,也随即让葡萄牙南部和新加坡通过火车轨道建立了连接。这条总长1万8755公里的火车路线,被誉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火车旅程。

横跨13个国家,近1.9万公里
(截自每日邮报)

这条路线始于葡萄牙南部的拉哥斯 (Lagos),止于新加坡,途中会穿越13个国家,包括欧洲的西班牙、法国、德国、波兰以及白俄罗斯,然后横跨俄罗斯,进入亚洲的蒙古、中国、老挝、泰国和马来西亚,最后抵达新加坡。

英国一名火车旅行发烧友计算出,若考虑到停留过夜的安排,再加上办理签证和其他文书的工作,前前后后大概要21天才能完成这趟火车之旅。

最最最吸引人的,自然是这趟火车之旅,只需花费1000英镑(1813新元)。

这位火车发烧友马克·史密斯(Mark Smith)曾是伦敦火车查林十字(Charing Cross)和加农街(Cannon Street)车站的站长。他创建了一个网站,教大家关于火车旅行的一切。

马克说,之所以需时那么多天,是因为一些路线需要换乘,而且旅客也必须在沿途过夜,例如在葡萄牙的里斯本、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和法国的首都巴黎都需要住上一晚。到了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以及中国首都北京,更要逗留两晚。

横跨13个国家,近1.9万公里
这条路线会穿过法国城市昂代伊 (Hendaye)和首都巴黎。(每日邮报)

在中老地铁通车前,世上已知最长的铁道路线是葡萄牙至越南,全长1万6898公里。以往,若要从越南通过陆路抵达新加坡,旅客就必须从胡志明市乘坐巴士,经过柬埔寨到达曼谷,然后再转火车。

中老铁路通车后,旅客就无需再乘坐巴士。

这条全称“中老昆万铁路”的路线,北起中国云南省省会昆明市,向南经中国玉溪、普洱、磨憨边境口岸,再经老挝磨丁边境口岸,最终到达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35公里。

老挝首都万象到中老边境车程将由两天缩短到3小时20分钟。前往昆明也可在10小时内抵达,实现朝发夕至。

不过,在冠病疫情期间,出游已经不像以往那样“说走就走”。面对各国边境有可能突如其来收紧的不确定因素,或许21天都不足以横跨这13个国家。

这主要是因为,冠病疫情暴发后,这段铁道的其中两条路线,即连接巴黎和莫斯科,以及连接莫斯科和北京的火车服务都已暂停。

看来,要实现这世上最长的火车之旅,还需再等等。

横跨13个国家,近1.9万公里
连接莫斯科和北京的火车路程长7620公里,是这趟旅程最长的路线。(每日邮报)

通过火车展开陆路行程时间虽然长,但是一路上可以欣赏不同的风景,也可以大大减少碳排放。

不说你不知,葡萄牙里斯本和新加坡樟宜机场之间的航班,每次起飞会排放约 1.67吨的二氧化碳。但是乘坐火车或公共汽车,同样的行程只会排放0.08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