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关300家门店 火锅界霸主海底捞为何落入这步田地?

更新:
2021年11月08日 23:26
年底前关300家门店 火锅界霸主海底捞为何落入这般田地?
海底捞宣布将在今年底前关停旗下300家门店。(路透社)

冲太快

在新加坡和中国都有响当当名气的火锅巨头海底捞上周五(5日)抛下震撼弹,宣布将在今年底前逐步关闭300家门店。

然而,尽管消息突然,但对业界和各路分析师而言,海底捞的这个决定,并不让人太意外。

股价已从高点跌了超过七成

市场常有云:股价先行,股价会率先反映公司状况。

回顾海底捞2018年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时,发行价为17.8港元。

到了今年2月,一路飙升的海底捞股票一度站到85.75港元的历史新高。期间,已入籍新加坡的海底捞联合创办人张勇和舒萍夫妇的身家也水涨船高,连续两年荣登新加坡首富。

不过,海底捞股价在二月达到高点后,开始一路下跌。截至11月5日,股价仅剩下21.05港元,相较今年2月的高点暴跌了75%,市值蒸发3500亿港元。

张勇和舒萍夫妇也在今年的新加坡富豪榜上跌至第四。

海底捞跌落神坛,似乎早有预兆。

成为本地新移民的张勇和舒萍夫妇曾一度雄踞新加坡富豪榜。(联合早报)

冲太快,开了过多门店

一时之间得关闭多家门店让人联想到的,想当然尔就是店开得太多。海底捞实际的状况确实也相去不远。

事实上,1994年开了第一家海底捞后,海底捞在最初的十年仅仅多开了八家连锁店。但在2018年决定上市以后,该公司便拟定了大幅扩张的鸿图大计。

上市前一年的2017年,海底捞开设了98家新门店。随后几年,海底捞门店的数量更以惊人的速度持续增长。

2019年,海底捞新增308家门店。即使在疫情笼罩下的2020年,海底捞也多开了544家新门店。

到了今年上半年,又新增了299家,也就是说,这段时间海底捞几乎每天能多开1.6家新门店。

据中国媒体报道,海底捞上市后大幅扩张,一方面是因为门店数量增加会促进营收增长,港股投资人更喜爱看到公司营收不停增加;另一方面则是火锅行业竞争激烈,海底捞增加门店以应对竞争。

但开设太多门店的结果却导致了海底捞出现经营困难,由于门店众多,导致相关支出显著增加,新开门店达到盈亏平衡和回本的所需时间相较以往来得更长。

海底捞最新的2021中期报告显示,该公司的营运成本持续攀升,也导致该公司的盈利大减。

举例来说,2019年上半年海底捞的营收为117.18亿元(人民币,下略),净利为9.11亿元,但到了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净利只有9650万元,仅是2019年同期的十分之一。

张勇本人也在今年6月坦承自己判断错误。

“2020年6月我进一步作出扩店的计划,现在看确实是盲信。当我意识到问题的时候已经是今年1月份,等我做出反应的时候已经是3月份了。”

海底捞自2018年上市后,展开了庞大的扩张计划。(路透社)

店越开越多,顾客却没越来越多

另一个足以显示海底捞营运状况每况愈下的则是翻台率。

据统计,海底捞的翻台率从2018年的每天5次,逐年下降至2019年的每天4.8次。直至今年,翻台率进一步下滑至每天3次。

据中国的财经机构测算,海底捞每间门店盈亏的平衡线为翻台率每天3次。然而,除了位于中国一线城市的海底捞保住每天3次的翻台率,其余二、三线城市和海外门店的翻台率都大幅滑落。其中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翻台率,更是从每天3.6次降至2.9次。

所谓的翻台率,计算方法是(每日餐桌使用次数减去总餐桌数)/总餐桌数。换句话说,翻台率越小,代表去的顾客组数越少。

海底捞拓店迅速,但部分门店回本的时间也超乎管理层预期。(互联网)

然而,在翻台率逐年下降的这三年,海底捞却以比之前更为激进的步伐,开设了更多分店。

期间,有关海底捞的卫生问题、菜价等争议不曾停歇,甚至过去引以为傲的服务也开始引发是否“过度服务”的质疑。

如今宣布闭店300家,结果似乎不太令人感到意外。

海底捞过去引以为傲的服务特质,近年来引发了是否“过度服务”的争议。(路透社)

海底捞将展开“啄木鸟”计划

截至6月低,海底捞在全球共有1597家门店,其中1491家在中国大陆。

新加坡目前有18家海底捞门店,位于榜鹅北岸广场的第19家分店也即将开幕。 

海底捞没有明确公布哪300家门店将“收摊”,只表示将关停“经营未达预期”的门店。部分门店将暂时休整、择机重开,休整周期最长不超过两年。

该公司在宣布关闭门店的文告中也坦承,快速扩张是此次密集闭店的罪魁祸首,其他因素则包括:

  1. 此前部分门店选址失误;
  2. 组织结构变革让各级管理人员无法理解且疲于奔命;
  3. 优秀店经理数量不足;
  4. 过度相信连住利益的KPI指标;
  5. 文化建设不足。

海底捞之后将开展“啄木鸟”计划,透过持续关注业绩不佳门店和收缩业务扩张等方式改善经营状况。

该文告也强调,在“啄木鸟”计划取得成效、公司经营状况全面改善前,将适时收缩集团的业务扩张计划:

“平均翻台率未达到一天4次,原则上不会规模化开设新的分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