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女部长和议员分享童年旧照 以自身经历鼓励年轻女孩勇敢追梦

更新:
2021年09月14日 17:04
傅海燕和英兰妮
新加坡多名女部长和议员响应社交媒体运动,在面簿和Instagram上载童年旧照,分享儿时志向。图为傅海燕(左)和英兰妮的童年照片。(Grace Fu 面簿 / Indranee Rajah 面簿)

巾帼不让须眉

现代女性也能撑起半边天,成为各领域的佼佼者。本地多名女性部长和议员以亲身经历告诉年轻女孩:

只要你怀揣并坚持梦想,有朝一日定能实现!

昨午(13日)开始,社交媒体面簿和Instagram上就流传着一个标签为 #ThisLittleGirlIsMe (#这个小女孩是我)的运动,广邀来自不同背景、在各行各业打拼的杰出女性,向大众分享她们的成长过程。

在她们之中,有的是运动员、商界领袖,也有一些是完成儿时理想的学者。这些女性分享她们的故事,是希望借此激励更多年轻女孩追梦,敢于打破性别刻板印象。

出乎意料的是,我国一众政坛女将也积极响应这个由国际慈善组织Inspiring Girls在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活动,大方晒出自己稚嫩的童年旧照。

与平日为民服务的模样不同,她们在贴文中娓娓道出儿时的志向和困惑,甚至道出鲜为人知的从政经历。

傅海燕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自小就是个活泼好动的女孩。除了喜欢唱歌、跳芭蕾舞,还热爱户外运动。兴趣技能点满的她,2006年踏入政坛,2015年至2020年期间出任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负责艺术、文化、社区建立、体育发展和青年事务。

傅海燕说,成为一名女部长并不是一帆风顺或刻意为之,也从来不是她众多志向之一。但是在成长过程中,许多女性典范启发了她,包括身为一组学校校长的外婆,以及身为政府医院护士长的母亲,两人都给她留下好榜样。她想对小女孩们说:

“相信自己,跟自己有机会掌握下一个目标。别让自我怀疑限制了自己。你会惊讶地发现,其实自己拥有完成大事的潜力。”

英兰妮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5岁时丧父,从小就立志力争上游,以报答母亲独自抚养家庭的辛劳。她儿时爱看书,也喜欢上学结交朋友。

成长过程虽然不平坦,但英兰妮仍咬牙坚持,最终考取了律师执照,还成为新加坡少数的女性阁员,为本地社会作出改变。她想鼓励小女孩:

“做自己,追求梦想,做你喜爱从事的事。珍惜家人和朋友,他们很宝贵,让你的追求变得值得。要对自己善良。每天前进一小步,然后有一天,你就会到达你想要的目的地。”

杨莉明

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的童年生活无忧无虑。小学三年级当上图书管理员,接触到悬疑小说《神探南茜》(Nancy Drew),向往成为女主人公那般聪明和能干。

青春期的杨莉明也和其他女孩一样,有疑惑也有不安,为爱情、事业、家庭,甚至脸上长青春痘而烦恼。

没想到多年以后,她在机缘巧合下步入政坛,更当了部长为民服务。这是小时候的她万万没想到的。

许连碹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儿时最想成为一名教师。苦读多年后,如愿实现梦想成为大学讲师,在杏坛工作约十年。

在加入私人领域、成为国会议员前,她还考取了博士学位。已然实现梦想的许连碹因此鼓励女孩:

“别害怕,不要在追梦的道路上退缩。争取做到最好,做最佳的自己。把握当下!”

刘燕玲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贸工部政务部长刘燕玲晒出一张儿时的表演服,让红蚂蚁眼前一亮。

她以小时候被老师推上台跳舞的经历分享自己如何从完全不会跳舞,跳着跳着,就能“快乐地跳得像个仙子”。

“永远给自己一个机会。你若没尝试就永远不会知道挑战有多大。在作出尝试时,敞开心怀去学习,学会征服未知,然后我们会发现——无数机会正等着有勇气有好奇心的人,开启新的门让我们踏上从未有人征服过的路。”

祖安清心

蚁粉看图就知道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祖安清心小时候的梦想。她最想成为一名钢琴家!

祖安清心想对9岁的自己说:

“享受你所做的一切,不要害怕探索各种爱好和热忱,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杨婉玲

巴西立—榜鹅集选区议员杨婉玲小学时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制作一份校刊,以便将她与同学之间的有趣小故事,分享给全校。如今,这份信念冥冥之中起了作用。杨婉玲有机会在国会殿堂发声,将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和社会议题分享出来,为女性平权做出努力。

她指出,小女孩在8岁至14岁期间,自信心会下降30%,借此呼吁人们多些鼓励这个年龄层的小女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