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渣打银行劫案:开枪伤人劫款夺枪,前后不到5分钟!

更新:
2021年08月24日 22:15
1980年3月19日,渣打银行又发生严重劫案
1980年3月19日,渣打银行又发生严重劫案。三匪头套女人尼龙丝袜,闯入武吉知马路上段13公里山景道渣打银行分行,连开三枪,射伤两名男出纳员,劫走5万余元。图为被子弹射穿的出纳台玻璃。(NewspaperSG截图)

来自马来西亚的“四人帮”

1980年3月19日,渣打银行又发生严重劫案。

当天下午,三匪头套女人尼龙丝袜,闯入武吉知马路上段13公里山景道渣打银行分行,连开三枪,射伤两名男出纳员,劫走5万余元,而且还抢走一名工商保安警察的佩枪,登上另一匪所开的匪车逃逸。

20210824-bullet shot.png
出纳台玻璃的弹孔。(南洋商报)

四匪开枪、伤人、劫款、夺枪、逃跑,前后不到5分钟

先是三匪分两路闯入;一匪举枪射向柜台,两匪立在大门内把风。随着枪声响起,银行职员和顾客等17名男女全都吓呆了,唯有听命伏在地上。

20210824-two shots.png
1980年3月20日的《海峡时报》头版新闻。(NewspaperSG截图)

警方初步调查显示,这个“四人帮”来自马来西亚。

案发第四天,刑侦局匪党取缔组接获情报,说是有人持枪自称“暗探”,在百得利路一家夜总会外“炫耀”。警方派员前往查探,扣留了一个名叫阿米南的男子。

警方跟着突击罗弄弄邦一屋,搜出三把枪、一批子弹及6400元现款。阿米南并未参与打劫银行,但劫匪的枪是他供应的,因此坚持要分赃。

“四人帮”劫银行之后,交代匪车司机查立买好美食搞“庆功宴”,匪首阿旺则将三把枪与子弹,交由查立保管。

没想到“庆功”没几天,阿米南与查立相继落网,“四人帮”的身份与行踪也因此暴露。

同个月24日,西马警方在刑侦局通报下,在吉兰丹扣留两名新加坡通缉犯,当中一个便是渣打劫案的劫匪,过后引渡新加坡受审,另两匪不久后也落网。

20210824-robbers.jpg
示意图:三匪头套女人尼龙丝袜,闯入武吉知马路上段13公里山景道渣打银行分行。(联合晚报)

“四人帮”三坐牢一死刑

当中三匪于同年7月在军火法令下被控。他们是:

  • 24岁的甘玛沙里,面对持枪抢劫银行的控状,判处终身监禁打6鞭;
  • 20岁的希沙鲁丁,面对跟枪匪合伙劫银行等三项控状,判监10年鞭6下;
  • 51岁的查立,面对跟枪匪合抢银行等六项控状,判监10年,因年过半百,免了鞭刑;

提供枪弹的阿米南则被判12年监禁和打10鞭。当时,26岁的匪首阿旺仍被马警扣留。

触犯军火法令原本最高刑罚是死刑,三匪和阿米南可说是“死里逃生”,仅是送进大牢吃“黑豆饭”。

至于阿旺,逃到马国后,贼性不改,劫银行不到四个月,又与另三个同党持枪抢劫,更因为抢劫不遂,开枪打死一名来自新西兰的军曹。

29岁的军曹,服务单位总部设在新加坡的三巴旺。他跟家人与朋友从新加坡到迪沙鲁度假,倒霉遇上阿旺等四匪,因顽抗而中枪丧命。

阿旺是在逃避马警追捕时,在哥打丁宜落网。他在1982年于新山法庭判处死刑,三年后正法。

杀人者死,到头来,他还是赔上了一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