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了50年巴士! 新捷运服务半世纪的车长在71岁生日荣休

更新:
2021年07月30日 18:55
打一份工!
新捷运也见证了许燕安成家立业到含饴弄孙。(新捷运面簿)

一辈子打一份工!

他,一辈子只做过一份工作,一做就是50年。

上周三(7月21日),年满71岁的新捷运高级巴士车长许燕安,在生日当天光荣退休。公司还特别在面簿上发贴文祝他退休快乐,并附上记录了他在新捷运点点滴滴的照片。

新捷运在贴文中写道,燕安加入我们时,只有21岁。50年后的今天,他退休了,成为公司任期最长的四名巴士司机之一。这是我们的荣幸,有燕安陪伴我们走过了几十年。

据《联合早报》报道,燕安从小就对巴士和罗厘这类大型车辆情有独钟,21岁时决定把巴士车长当作他的第一份全职工,一圆他想开巴士的儿时梦。

对工作极富热诚的他,在这一行待了半个世纪,也目睹了本地巴士业的变迁。

许燕安平日里凌晨4时30分就起床,从家步行20分钟去车厂取车,5点30分开工,一直工作到下午3点才下班。

他说,以前到车厂时,得用手电筒照着车牌,逐一寻找当天要开的巴士。现在则只需在手机应用输入车厂名字和车牌,就能立即查到巴士所在位置,方便了许多。

在导航系统未盛行前,巴士车长只能依赖记忆来记住巴士路线。许燕安如今已将40多条巴士路线背得滚瓜烂熟,这些路线有的开到樟宜、有的开到大士,遍布全岛各地。

一辈子只打一份工!
许燕安1993年的职业驾照。(新捷运面簿)
一辈子只打一份工!
许燕安1994年的员工月票。如今,巴士车厂都可以免费乘坐任何的巴士和地铁。(新捷运面簿)

除了见证了巴士业的变迁,许燕安自己也从一个毛头小子,到成家生了三个孩子,现在已经当上四名孙儿的爷爷。

一辈子只打一份工!
1976年,26岁的许燕安结婚了。(新捷运面簿)

驾驶巴士那么多年,许燕安最大的支持者,非他的家人莫属。

许燕安说,由于之前负责的文礼巴士路线会经过住家,妻子会时不时带着当时年幼的三个孩子搭他开的巴士。孩子长大各自组成家庭后,也会带他们的孩子一起搭上他驾驶的巴士。

他笑说:

“孙子上巴士后看到开车的人是我,兴奋地大喊‘爷爷’,我也很高兴能够载到家人。”

一辈子只打一份工!
许燕安的家人在他驾驶的巴士拍照留念。(新捷运面簿)

许燕安原本应该在2017年(67岁那年)退休,不过他舍不得这份做了一辈子的工作,决定续约。

退休前的这几年,他驾驶247号巴士路线,接载在大士一带工作的员工上下班。相信在那一带工作的蚁粉一定见过和蔼可亲的他。

由于许燕安只负责这条路线,久而久之就与一些乘客熟络起来。有些人还会特地送些水果和糕点,让他感到很温馨。

一辈子只打一份工!
许燕安(中)的模范服务在2002年赢得了认可,公司把得奖者印在巴士上祝贺他们。(新捷运面簿)

去年11月,许燕安被诊断患上肺癌必须动手术,在家休养三个月后才回到工作岗位。

不过考虑到精力大不如前,再加上家人不放心,许燕安决定退休好好休养。

许燕安说:

“我想我会很想念工作的……现在我还会每天凌晨4点半自动醒来,相信应该要花很长时间才能让身体忘记这个常规。”

虽然充满不舍,不过许燕安期待能有更多时间陪伴妻子。

“之前因为忙着赚钱养家而鲜少有机会陪妻子,感觉有些愧疚。不过退休后就能陪妻子一起逛巴刹、吃美食,也算是把之前遗失的时光都弥补回来。”

一辈子只打一份工!
许燕安和妻子曾一起去加拿大、中国大陆、西藏、日本、台湾和泰国旅游。(新捷运面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