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扫雷特工鼠”服役5年荣休 灵鼻曾嗅出逾百枚地雷和炸弹

更新:
2021年06月07日 21:11
非洲巨鼠马加瓦(Magawa)
在柬埔寨探测地雷大队服役届满5年的非洲巨鼠马加瓦(Magawa)即将荣休,此后能吃上一辈子的香蕉和花生,安度晚年。(法新社)

退休后有吃不完的香蕉和花生

你可曾想象过自己如何告别职场,迎接退休生活?

住在海边别墅清幽享受?与老伴一同含饴弄孙?还是来趟环球之旅?

在柬埔寨探测地雷大队服役届满5年的非洲巨鼠马加瓦(Magawa)看来,下半辈子都有吃不完的香蕉和花生,就是最令它向往的退休生活。

对马加瓦来说,能过上全世界都羡煞“鼠生”任吃任睡的生活,已夫复何求,无可挑剔。

20210607 - tenor.gif

据法新社报道,马加瓦是比利时非政府组织APOPO有史以来训练过的最厉害、扫雷成功率最高的“扫雷特工鼠”。

今年它即将步入7岁“高龄”,对扫雷工作有些力不从心提不起劲,训练人员只好让这位勤勤恳恳的老员工退休,颐养天年。

项目经理迈克尔·海曼(Michael Heiman)说:

“它的行动明显开始放缓,也略显疲乏......是时候让它好好退休了。”

据悉,在马加瓦5年的杰出职涯中,它一共清扫了柬埔寨边境22万5000平方米的危险区(相当于42座足球场面积),并累计发现了71颗地雷及38颗未引爆的炸弹,拯救了不少宝贵生命,表现极为出色。

20210607 - Photo 1.jpg
APOPO训练人员与非洲巨鼠马加瓦。(法新社)

APOPO训练人员指出,马加瓦是一种在非洲坦桑尼亚常见的巨囊鼠。

比起普通老鼠,它的体型大得多,可让训练人员出勤时用牵绳拴住,方便执行探雷工作。但是它的体重又足够轻,即便爬行时踩到地雷也不会引爆。

APOPO就是利用巨囊鼠这与生俱来的优势,以及聪明敏捷的头脑,培训像马加瓦这样的巨鼠来嗅出地雷中所含爆炸性物质的气味,然后给予排雷人员发出定位信号。

20210607 - Photo 2 (Apopo).jpeg
认真执行任务的马加瓦。找到地雷或炸弹后,训练人员会给予它香蕉和花生作为奖励。(APOPO)

每次执行任务时,马加瓦都会跟着排雷人员一起“爬高走低”,嗅一嗅地面是否有化学物质的气味,准确定位深埋在地底下的地雷和炸弹,然后用前爪挖掘的动作来告知排雷人员:这里有雷!

据非官方统计,1975年至1998年期间,柬埔寨境内共埋设了数以百万计的地雷,造成数万人不幸死伤。

搜索一片网球场大小的土地,人类使用金属探测器可能要4天,马加瓦只需三两下功夫,不到30分钟就能完成任务,可谓“既能干又高效”的金牌特工。

日常危机排除后,马加瓦就会获得训练人员提供的香蕉和花生,以资鼓励。

网民:鼠生比自己还好!

救人于水火又萌翻众人的马加瓦荣休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瞬间成为网络“红鼠”。网民大赞之余,也不由自主地联想到自己未来的退休生活。

这位网民表示,老鼠都能安稳退休,而自己却还要努力搬砖打拼,看来老鼠的生活都比自己要来得好。

20210607 - Facebook - Jimmi Low.JPG

以下网民则指出,马加瓦虽然很小只,却是个勇气可嘉的好家伙,贡献真大。 

20210607 - Facebook -V-ince Lin.JPG

也有网民打趣地说:

“这大概是全世界唯一会因为支付花生作为退休金而感到开心的‘员工’。”

(“支付花生”在英语是一句成语,指的是酬劳少得可怜。但对马加瓦而言,花生还真的就是最佳酬劳!)

20210607 - Facebook - Adelene Ong.JPG

动物界“乔治十字勋章”得主

最佳员工马加瓦除了后半生“衣食无忧”之外,去年9月还曾获颁英国动物慈善组织PDSA的金奖章(Gold Medal),表彰它“恪尽职守,拯救生命”的英勇事迹。

据了解,这是该奖项设立77年来,首次有老鼠获此殊荣!

该奖项被视为动物界的“乔治十字勋章”,含金量相当高,以往只有猫、狗及鸽子雀屏中选。

20210607 - Photo 2.JPG
马加瓦2020年9月曾获得英国动物慈善组织PDSA的金质奖章(Gold Medal)。(美联社)

PDSA透露,目前有20只“巨鼠新兵”正送往柬埔寨来接替马加瓦的工作,开启另一轮的排雷工作。

然而,马加瓦的退休离去,始终是当地排雷工作的一大缺憾。

海曼表示,马加瓦是一只“非常与众不同的老鼠”(very exceptional rat)。

“很显然地,以后每次出使任务时,我们一定会想念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