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推广全民种菜,总理还在地球日教大家自制堆肥

更新:
2021年04月22日 20:27
用食物做成的肥料。(新加坡科学中心视频截图)
用食物做成的肥料。(新加坡科学中心视频截图)

变废为宝环保还省钱

今天(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每年的“世界地球日”都有不同的主题,像是“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气候行动”等。今年的主题是——“修复我们的地球”。

为响应今年的“世界地球日”主题,李显龙总理今早10点发了一则面薄贴文鼓励大家从小事做起来保护地球,并通过新加坡科学馆的一个视频,教大家如何在家自制堆肥,将厨余转化为“宝”。

这么一来,不仅可以解决我国的食物浪费问题,还可省下买有机肥料的钱。要知道,新加坡每年浪费的食物多达744吨!

还记得去年年中,新加坡推广全民种菜吗?为配合我国“30·30愿景”,国家公园局当时免费给公众派发了菜籽包,鼓励大家在家种植可食用的蔬菜。

如果你也像红蚂蚁一样在种菜后为有机肥料的来源伤透脑筋,有了这个科学馆的教学视频,现在就可以自己在家自制堆肥啦。一向秉持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红蚂蚁,自然要将这样的“好康”与大家分享。

在家自制堆肥

自制有机肥料其实就是堆肥处理,将多种有机物质混合在一起,经过发酵得到可用于给泥土补充养分的肥料。

科学馆的解说员在视频中指出,要制作出高质量的堆肥,必须记住50:50的比例,一半“绿色”掺杂一半“棕色”。

20210422-gree and brown.png
(视频截图)

其中的“绿色”指的就是,含有丰富氮物质的:

  • 蔬果屑
  • 蛋壳
  • 茶包
  • 咖啡渣等
20210422-green.png
(视频截图)

而“棕色”指的则是,含有丰富碳物质的:

  • 枯叶
  • 树枝
  • 废旧纸张或报纸(不带彩色印刷的)
  • 纸皮
  • 鸡蛋盒
20210422-brown.png
(视频截图)

注意事项:
千万千万不要在堆肥里面加入骨头和肉(因为会招害虫)、油脂(会扰乱水平衡)或者动物的排泄物(含有细菌),以免让堆肥“毁于一旦”。

接下来可以开始制作堆肥了。

20210422-prepare.png
(视频截图)

将准备好的材料切成小块后放进塑料盒里,加上一点水然后搅拌均匀。拌好后就可以放置在阴凉处,记得每天充分搅拌一下。

之后要做的就是等待。

等上三至四个星期后,上述材料就会慢慢分解,变成大家所熟悉的自制肥料。

20210422-finally.png
(视频截图)

是不是很简单呢?

赶紧行动起来,一起为环保尽一份力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