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自驾游的中国大妈爆红,丢下丈夫为自己而活

更新:
2021年04月06日 21:48
苏敏通过自驾游“真正活成了我自己”
57岁的苏敏通过自驾游“真正活成了我自己”。(微博视频截图)

我还没有想好归期,也没有想过将来,能确定的只有方向
 

如果说过去半年,苏敏的自驾游让她红遍了中国,那过去几天,她的故事经《纽约时报》报道及《海峡时报》转载后,进一步红到了美国与新加坡。

苏敏的爆红,与她的外貌无关,也与她的自驾游无关。

她爆红,是因为她做了很多忍气吞声多年的已婚妇女们非常想做,却始终不敢做的事:

丢下丈夫,离家出走,一个人自驾游,“真正活成了我自己”。

20210406-Su Min Womens Day.jpg
(微博视频截图)

57岁的苏敏在一个为庆祝三八妇女节拍摄的3分钟视频中说道:

“在我们完成妻子、母亲这些所有的角色任务以后,其实我们是有那么一段时间为自己而活,我们并不是一直生活在忙碌中,一直生活在不自由当中。只要你勇敢地去追求自我,去追求自由,你一样能找到你的自由与幸福。”

从小在西藏长大,育有一名女儿且已经当上外婆的苏敏在2020年9月23日,带上帐篷开始自驾游。

离开居住的河南郑州后,先一路开去西安住上一个星期,5个多月里走过了中国的30多个城市。近期去了昆明、丽江、大理,在洱海边露营,听着鸟鸣入睡,然后去海南过年,一路向南。如今她已经在路上开了超过1万3600公里。

苏敏有异于一般华族妇女的“敢作敢为”,被《纽约时报》在标题中誉为:

女权主义者的代表人物(Feminist Icon)

20210406-Chinese Auntie Feminist NYTimes.jpg
(纽约时报截图)

文章底下的诸多留言都对苏敏表达了敬意,为她的坚强和勇气喝彩。当然也不乏有指责她“抛夫弃女”的网民,但这些人几乎都被其他网民群起围攻骂回去。

20210406-comments02.png

20210406-comments.png

不过,在红蚂蚁看来,苏敏并不是西方媒体口中的“女权主义者”。

她更多是迫于无奈,必须赶在自己被抑郁症压得崩溃之前,尝试找方法自救。她并非以身作则呼吁“姐妹们”丢下丈夫离家出走,去捍卫作为一名女性的主权,而是呼吁“姐妹们”在履行完社会意义上的所有母职后:

“’别忘了自己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要只是为家庭而活,为别人而活,也要抽点时间想想自己,为自己活一次,活出自己的精彩!”

20210406-Su Min Womens Day02.jpg
(视频截图)

苏敏2020年12月与搜狐新闻极昼工作室进行了一场访谈,以自述的方式侃侃而谈,语气中没有责怪,只是平淡的叙述,以及尝尽人生酸甜苦辣后的一种重新发现、归纳与分享。

在谈及为何要“出逃”时,苏敏说:

“回头观望自己的人生,判断这场持续了30多年的婚姻就像“从一个隧道进入另一个隧道”,昏暗、无声、压抑。在2020年的某一个时刻,我下定决心要为自己活一次:离开家庭,开车自驾游去。”

“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生小孩,把女儿抚养长大,看着她结婚,有了自己的小孩,再看顾外孙到上学的年龄。我已经履行完社会意义上的所有母职。50岁时,月经从身体里消失了,记忆的衰退和皱纹一起加速闯进生命,我觉得自己不能再等了。这一次,绝不含糊,年龄、婚姻、金钱、家庭,都没能阻碍我——此时此刻,就要出门去。”

20210406-I am from Henan.jpg
(微博视频截图)

在压抑的婚姻中患上中度抑郁症

苏敏在访谈中,举了很多例子来解释为何自己在这段婚姻中越来越透不过气,越来越没自由。

  • 和他生活在一起,就是压力、压力、压力。(这句话苏敏说了两遍)
  • 结婚30多年,我了解丈夫不吃辣,爱钓鱼更爱吃鱼,了解他打开电视始终在体育频道和新闻频道之间切换,最大的兴趣是哪个地方又打仗了,了解他的心脏病和高血压,也了解他靠乒乓球比赛赢得了多少个水杯,但却从来无法探知他的内心。
  • 两个人像是活在平行世界……女儿上初三寄宿后,两个人就分房睡。听到丈夫关门离开的声音,我才拥有沙发、电视的使用权,看自己喜欢的电视剧。
  • 为了少挨打,我尽量少在他面前说话。这个不能说,那个不能说。我觉得自己过得憋屈极了,你在自己家说话都不自由。
  • 丈夫发起火来会摔东西、打人,一拳头把我怼一边去。最严重的一回,我也气急了,不知从哪拉了把凳子,明明可以打到他的,结果有一瞬间的迟疑,把凳子摔到旁边,对方拿起来就往我背上砸,疼了好些天。
  • 有一回两个人吵完架,我实在没忍住,问丈夫:你不喜欢我是不是因为我长得不好看啊?可惜疑问并没有得到解答,丈夫只是说,你以为你长得多好看吗?我也想过,和丈夫的关系这么糟糕,是不是因为自己生的是女孩?
  • 丈夫精于算计,每月要给生活费的时候,就拉着我盘算上个月的钱都去哪儿了,我不能接受这种“经济制裁”,开始打工自己赚钱。这些年来,我做过裁缝、扫过大街、当过服务员,送过报纸。一开始我想证明自己有赚钱的能力,想要获得丈夫的尊重。结果两个人后面变成了彻底的“AA制”婚姻。丈夫没有因此而更尊重我,金钱上的算计和分割让两个人的关系更加疏远。

2019年,苏敏被医生查出中度抑郁,最严重的时候,在家里经常不自觉地流眼泪,开始吃起治疗抑郁的药。

苏敏23岁就结婚,原本就是为了逃离从小对她管教严厉的母亲。她判断结婚这件事就等同于“独立生活”,有自己的家庭,就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和金钱。让她始料不及的是,自己标准里“看得过眼”的丈夫、“符合要求”的婚姻,竟成为未来几十年最大的枷锁。

20210406-tunnel.jpg
(视频截图)

“车在山路里穿行,正经过黑暗的隧道,光亮持续了非常短暂的时间,再次浸没在黑暗里。自己从原生家庭走入婚姻就是这样的,从一条隧道进入另一条隧道。”

“不过,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了,时间消磨太多东西,两个人已经错失了通往彼此的路径。这次我打算‘为自己好好活’,就算拥有几百万的财富或者可以再次选择婚姻的机会,我都不想再折腾了。”

策划了一年的“出逃”

在果断“出逃”之前,苏敏主要靠穿越小说来填补生活中的空虚。

“我最喜欢看医生穿越,本来不怎么起眼的人,到了另一个时空里就是神医,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如果自己也可以穿越时空的话,仍然愿意进入一段婚姻,但要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不像这辈子一样,起码要考察,他是不是会对我好。”

2019年冬天,苏敏一如既往地上网查找穿越小说时,不知怎的就点进一个分享自驾游经历的链接。

“我瞬间被击中了:居然还有这样的选项?”

于是苏敏开始策划自驾游,默默准备了将近一年。

在照看外孙的空隙,她上网查找自驾游攻略,哪里有营地、哪里打油便宜、如何团购澡堂门票等等。

再来就是上淘宝置办有用的装备:大到帐篷、储物柜、冰箱,小到锅碗瓢盆、柴米油盐。然后从丈夫手里“夺回”自己在超市打工两年存钱买来的大众白色POLO车,占为己有。

20210406-White POLO.jpg
苏敏在超市打工两年存钱买下的大众白色POLO车。(微博视频截图)

为赚取路费,苏敏开始偷偷录制各种短视频:做菜的,擀面条的,做辣椒酱的。开始自驾游后,她还在“@50岁自驾游阿姨”微博账号、抖音和快手平台分享自己路上所见所闻,以及一路上对人生、婚姻、感情的心得感悟。

20210406-White POLO back.jpg
POLO车后车厢全装满了上路的必需品。(搜狐新闻)

她的这些分享瞬间击中了许多人的心,一传十十传百,就这样在中国爆红。半年多来已经在社交平台上累计了135万名粉丝,时刻关注她的动态。

始终没有决心离婚

苏敏告诉《纽约时报》记者:

“以前,我以为我是世界上唯一不快乐的人,分享了视频后才意识到,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样。”

开始自驾游后,苏敏将很多枷锁都放下了,就连吃饭也可以满足自己的喜好。

“以前为了照顾丈夫的口味,炒菜都很清淡,现在酣畅淋漓地往锅里加辣椒,辣椒炒肉,辣椒炒鸡蛋,清炒辣椒,吃到鼻尖冒汗。……这一路走下来,我感觉特别的幸福、自由、快乐。”

20210406-chilli meal.jpeg
现在苏敏餐餐都可以酣畅淋漓地往锅里加辣椒。(搜狐新闻)

在得知苏敏婚姻极度压抑后,闺蜜们曾劝她离婚,找个更好的别将就,但苏敏始终没有决心离婚。

“实际上,我有太多现实的考量。某种程度上,我在这个家“一无所有”,房子是老公的,车子写的是女儿的名字。你想想要是离了婚,万一要搬出去,你要找个房子多少钱?一个月就那一点工资,吃了饭还有什么钱呢?另外,孩子怎么办?该回哪个家呢?不是给女儿找麻烦吗。离了婚之后再找?又何必呢?”

“出发的时候,我想过,这次体验一下,离开彼此是不是能过得更好,是不是心情更加平静。如果觉得这样都挺好,那就分开;如果觉得还需要彼此,那就将就下去。”

“我认为无论如何一个完整的家庭都是“正确”的象征。我不忍心因为自己的一时错误组建了这个家庭,再因为自己的错误把它打散。他在那摆设就摆设,最起码我有个完整的家。”

20210406-Su Min Womens Day03.jpg
(微博视频截图)

 “我觉得老公也是基于同样现实的考量:他现在一身病,高血糖,高血压,心脏病,谁愿意跟他呢?如果再找个农村的,人家还得要钱,哪去找我这样跟他AA制还愿意过日子的?”

“婚姻乏味、压抑,我也从没想过换个丈夫。遇到能说说话的,聊几句没下文了,形象好的,最多就暗暗觉得人家挺帅,也就到此为止了。我笃定每个人的婚姻都存在问题,美好的爱情只能发生在电视剧里。”

“我还没有想好归期,也没有想过将来,能确定的似乎只有方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