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组屋的这些狂热收藏家 门里门外简直两个世界!

更新:
2021年03月31日 16:30
组屋里的迪士尼
组屋里的迪士尼。(vehs.com)

猛男也有一颗温柔的心

相信每个人的童年都曾出现过一个或多个“最爱”。你很喜欢它、甚至很崇拜它、根本不在乎它有没有生命。但随着年龄渐长,却慢慢慢慢忘了它。

20210301-cover.jpg
(红蚂蚁制图)

然而,对某些人来说,童年的“最爱”早已渗透进血液里。他们以一种常人难以理解的极端收藏方式,去抓住逝去的童年、留住生命中的最爱。

有意思的是,他们对于藏品的执着与钟爱,足以让他们将居住的政府组屋,改造成隐藏于闹市里的私人展馆。一走进去,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一、组屋里的迪士尼王国

38岁的平面设计师大卫(David Hilman)称得上是新加坡的头号迪士尼铁粉。

一踏入大卫的两房式组屋,单是客厅就已经让人惊艳到眼花缭乱。

20210301-David-Other-Disney-Characters.png
(vehs.com)

每一个转角,每一处回眸,都会看到:迪士尼、迪士尼、迪士尼!

20210301-David-Disney-Shelf-861x1024.png
(vehs.com)

大卫说自己小时候性格较孤僻,在他最孤独时,他“遇到”了“灰姑娘”。从灰姑娘的故事,他找到了希望。

20201216-灰姑娘.jpg
灰姑娘。(互联网)

如果说“灰姑娘”是大卫的引路人,那香港迪士尼乐园就是他梦想的开始。

23岁那年,大卫首次到访香港迪士尼乐园。激动不已的他,第一次立志要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迪士尼小屋。如今,大卫实现了这个梦想,他将迪士尼的周边产品装满了整间组屋。

大卫的收藏品包括各式各样的迪士尼周边,例如旧版迪士尼的通行证、旧照片甚至还有沃尔特·迪斯尼去世后留在办公室桌子上的物品的复制品等。

20201216-Disney.jpg
(vehs.com)

各式各样的迪士尼周边填满了整个客厅,让大卫在看电视的时候都能被迪士尼包围着。

20210301-David-A-Mini-Disneyland-In-Singapore.png
(vehs.com)

卧室当然也少不了迪士尼,而且会定期更换主题和床头照。

20210301-David-Frozen.png
冰雪奇缘(Frozen)主题。(vehs.com)
20210301-bedroom.png
爱丽丝梦游仙境主题。(大卫Instagram)

厕所里也摆放了与迪士尼相关的物品,连洗漱用品都清一色是迪士尼造型。

20210301-toilet.png
(大卫Instagram)

厨房里当然是迪士尼主题。用大卫的话来说就是,

“只要它是和迪士尼有关,对我来说都是有价值的,哪怕那只是一张餐巾纸。”

20210301-餐具.png
(大卫Instagram)

尽管他已经极力克制自己的购买欲望,但凡有新产品上市时,他还是会忍不住大买特买。但由于两房式组屋的空间有限,许多收藏品只能被堆在暗无天日的储藏室。

在收集过程中,有不少人质疑他作为一名男生为什么要去收集女生(girly)的东西,甚至有人叫他“大卫公主”,但他依然选择继续走自己喜欢的路,还借助社交媒体结交了世界各地的迪士尼铁粉。2019年,他还被誉为迪士尼官方影响力人物。

迪士尼对他而言并非童话,而是生命中的信仰和避风港。

二、组屋里的芭比城堡

曾经有人说过,要送给女孩子最梦幻的礼物就送芭比娃娃。

现实生活中,芭比不仅俘获了众多少女心,也俘获了某些大叔的少女心。

杨建就是被芭比俘获的一员。

20201216-Barbie.jpg
杨建与他的娃娃们。(联合早报)

杨建是新加坡媒体公司的战略总监,他对芭比娃娃的热爱源于一次圣诞节。

那一年,杨建的父母和往常一样在平安夜为孩子们准备了圣诞礼物,有趣的是,杨建却误拿走他妹妹的圣诞礼物:芭比娃娃。

直到现在,他都一直珍藏着这个人生中第一个芭比娃娃:穿着80年代运动服的芭比。

后来杨建求父母给他买芭比,但对方以“芭比娃娃是女生专属”回拒了,因此杨建就拼命存钱,13岁时,终于攒够钱买下第一个心仪的芭比娃娃。自此,购买芭比娃娃就成了杨建的爱好。工作后,杨建几乎把工资都用在收藏芭比娃娃。现在芭比已经占据了他的整间组屋。

如果有幸去参观杨建的住家,走上楼梯时,就会看到他“最喜欢”的芭比。

20210301-楼梯.png
放置在楼梯旁的娃娃们。(视频截图)

但更多的娃娃是放在客厅里。杨建不仅在客厅制作了专门的展柜,甚至还为芭比腾出一间房间作为她们的“小屋”。(难道这是现代版的“金屋藏娇”?)

20201216-babi.jpg
杨建的客厅摆满了芭比娃娃。(联合早报)

当客厅的柜子被拉开后,就会发现后面还有收藏柜,一层又一层。

20210301-dollssss.png
(视频截图)

杨建介绍说,后面那些芭比是他没有经常拿出来玩的芭比,包括像纪梵希、迪奥、路易威登、汤米希尔菲格等联名的娃娃。

20210301-back dolls.png
大牌联名款芭比娃娃。(视频截图)

走进杨建的工作室,一下会觉得这里比起客厅满墙的娃娃,显得过于单调。

20210301-工作室.png
(视频截图)

事实上……工作室那些看起来十分专业的柜子里,也藏着满满的芭比娃娃,足足九个柜子。

20210301-dolls.png
(视频截图)

杨建不仅爱收藏芭比娃娃,还热衷于为芭比娃娃制作服装。他认为艺术源于生活,因此在他设计的服装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我们熟悉的日常用品。

20201216-chopstick.jpg
杨建为芭比娃娃设计的衣服。(联合早报)

不仅如此他还专门为芭比的服装出了一本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

“一开始我只是外出时无聊随意用酒店的餐巾纸做了一条芭比娃娃的裙子,没想到在网络上一夜爆红,所以就干脆出了本书。”

随着家中的娃娃越来越多,杨建就想着把隔壁的政府组屋也买下来,专门归置自己的芭比娃娃。

三、组屋里的变形金刚

对于80后的男生来说,变形金刚是儿时最有趣的记忆。擎天柱、霸天虎,汽车人保卫地球的故事让他们记忆犹新,回味无穷。

而陈泽祥就是这样的一个喜欢变形金刚的“钢丝”。作为一名资深的“钢丝”,他对变形金刚的一切,无论是动画、电影还是玩具模型,都了如指掌,甚至可以说:十分狂热

但这还不是最狂热的,最狂热的当属他那一屋子的变形金刚手办收藏了。陈泽祥从2000年开始收藏,那时的他还只是一名大学生。

20201216-变形金刚.jpg
陈泽祥(联合早报)

陈泽祥受访时说:

“我有超过1500个变形金刚玩具,总值约6万新元。”

走进他的组屋,立即会发现,不止是客厅的大壁橱内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变形金刚,连他的卧室也放满了珍贵的初代变形金刚手办。

这还不是他全部的收藏。陈泽祥透露,其实还有约七成的变形金刚玩具都在父母家!

20201216-变形金1.jpg
(联合早报)

陈泽祥是一名银行副总裁,生活非常忙碌,他从四岁开始玩变形金刚。

令人惊讶的是,他最喜欢的变形金刚竟然不是擎天柱也不是大黄蜂,而是反派Starscream 及Sixshot。

被问及原因时,他说:

“这两个机器人在动画里亦正亦邪,性格丰富饱满。而且Sixshot虽然不是领袖但是他会去挑战比他强壮的对手,非常酷。”

其实这些变形金刚看似是玩具,却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童年时光和一种情感。透过这些玩具,我们可以感受逝去的岁月和那些回不来的简单与快乐。

下回当蚁粉们走过那些外貌看起来都一样的政府组屋时,不妨幻想一下,也许有些单位一推开门,就能直接走入一个上述那样的梦幻世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