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淘沙这些老建筑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你知多少?

更新:
2021年03月30日 21:17
百瑞营圣淘沙酒店原址是一个军事哨站
百瑞营圣淘沙酒店原址是一个军事哨站。(圣淘沙官网)

在沧桑历史洪流中矗立至今天

说起圣淘沙,你会想到什么?

缆车、极限运动、沙滩热浪、比基尼美女、阳光型男,还是环球影城,或者在海底世界悠游自在的魔鬼鱼?

11032021 sentosa  主图.jpg
圣淘沙最不缺的就是娱乐活动,其中包括海底世界餐厅、环球影城、惬意沙滩等。(黄珞制图)

对于圣淘沙那些藏在光鲜外表下、深埋在土里的历史,你又了解多少呢?

你可能会觉得:既然是去玩的,还提这些干什么啦?

但是红蚂蚁认为,在先辈留下的荫蔽下乘凉玩乐,不妨先了解一下这棵大树是如何长成的。

圣淘沙前身——绝后岛

在圣淘沙还不叫“圣淘沙”时,人们更习惯叫它“Pulau Blakang Mati”。

不谙马来文的红蚂蚁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时,好奇去搜索了一下它的意思,结果吓到扔掉手机。(夸张啦)

除了谷歌翻译的“死岛”。当时的华人也给它起一个响当当又令人不寒而栗的称号:绝后岛。

无论是死亡还是绝后,这些名字的寓意听起来都不太阳光明媚,反而透露出一股浓浓的阴森味儿。

20210330-Pulau_Blakang_Mati.jpg
1945年的地图上,圣淘沙岛被标记为:Pulau Blakang Mati,绝后岛。(互联网)

称作“绝后岛”的原因有几种说法,其中两种说法广为流传:

一种说法是十七世纪到十八世纪初,圣淘沙到拉博多公园一带的龙牙门海域出现许多海盗。他们会瞄准从这片海峡经过的渔船,然后用武力胁迫对方交出所有货物与财物。

2018年特金会很可能在圣淘沙上举行时,许多外国媒体都争相以醒目标题写道:

特金会的地点,很可能选中这个新加坡历史上的海盗藏身之地

20210330-Bloomberg.jpeg
(彭博社)

还有一种说法是,“绝后岛”上曾发生过大规模瘟疫,当时死了很多人。

到了1970年,新加坡政府决定将昔日的绝后岛开发成旅游景点,于是结合公众的提议,重新将之命名为“圣淘沙”,源自马来文和梵文的同音字“Sentosa”,有和平、安宁之意,寓意美好

11032021 sentosa .jpg
圣淘沙就这样华丽转身,从象征死亡的晦气之地,一跃成了蜚声国际的知名旅游胜地。(海峡时报)

虽然今天的圣淘沙在各方面都与昔日的绝后岛有天渊之别,但岛上依然保留了许多历史价值浓厚的古老建筑。走,一起去看看这些老建筑鲜为人知的过往。

从英军医院变成蜡像馆

以下这座看起来很崭新的建筑其实已经130多岁了,目前是新加坡杜莎夫人蜡像馆(Madame Tussauds Singapore)的所在地。这栋建筑建于1880年代,当时是一所医院,专为派驻圣淘沙的英军提供医疗后援。

20210331mdm tu.png
(圣淘沙官网)

二战时期,它依然尽责地作为一个医院运行着。1950年后,在被改建成英国皇家炮兵的训练中心(British Royal Artillery Training Centre)。

如今,这栋历史悠久的老建筑“装进”了享誉国际的蜡像馆,也算是“可以退休享清福”了。

在这个蜡像馆内,你可以巧遇到许多熟悉的面孔哦!

唯一留存的海滨堡垒

你知道吗,新加坡成为英国殖民地后,殖民政府在绝后岛上落实了一整套海岸线防御体系,筑起了高高的炮台。在二战期间,英国人将这座绝后岛视作军事要塞,想用来抵御野心勃勃的日本人进攻新加坡。

可惜,日军反其道而行,不从海上进攻,而是骑着脚踏车从长堤大举入侵新加坡。

当年西乐索堡垒那些正对着大海的炮台,真真英雄无用武之地。目前仍伫立在原址的是仿真复制炮台,提醒着大家这段惨痛的历史篇章。

20210330-Fort Siloso.jpg
西乐索炮台(Fort Siloso)。(圣淘沙官网)

绝后岛上曾经有过四个防御堡垒,分别是:西乐索(Fort Siloso)、英比奥(Imbiah Battery)、康诺特(Fort Connaught)和实拉蓬(Fort Serapong)。

时至今日,只有西乐索堡垒还保留下来,康诺特堡垒已经完全拆除,实拉蓬堡垒与英比奥堡垒则是废置多年,归隐于山林之中。

mount-imbiah-battery-01.jpg
英比奥山上的堡垒遗迹。(圣淘沙官网)

西乐索炮台投降纪念馆

在被改造成投降纪念馆前,纪念馆如今所在的位置其实是西罗索的单轨列车站。到那里玩耍的蚁粉们如果细细观察,就不难发现:车站原有的一些设计元素,例如楼梯的地板,都成功保留了下来。

20210330-monorail.jpg
已经走入历史的西罗索的单轨列车站。(圣淘沙官网)

在这里,我们可以了解到英军1942年向日军投降的那段历史,以及最终日军在1945年向同盟国投降的历史事迹。

在每个展示房间里,都可以看到当年不同谈判阶段的军事领导人的蜡像。这些模型是由伦敦的杜莎夫人蜡像馆的专家制作的,伦敦的杜莎夫人蜡像馆恰好也是上文提到的蜡像馆的姐妹馆。

surrender-chamber-02.jpg
纪念馆位于英比奥山上,馆内设有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模型,尽量还原了当时日军攻占新加坡的场景。(圣淘沙官网)

因特金会而红遍全世界的嘉佩乐酒店(Capella Singapore)

圣淘沙的嘉佩乐酒店,最引人瞩目的高光时刻,就是2018年举办特金会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左一右走到嘉佩乐酒店临时布置的舞台上握手的历史一刻。

20180612.jpg
(海峡时报)
20210330-capella trump and kim.jpg
特朗普与金正恩会面后,在嘉佩乐酒店内散步私聊。(海峡时报)

这座以前被人称为“大牌50”和“大牌51”的殖民时期建筑,早期居住着一些英国军官的家眷。

officersmess1.jpg
英军在嘉佩乐酒店前留影。(圣淘沙官网)

据说有些英国士兵赶在日军占领新加坡前,把自己的银胸章埋在房屋附近,以免遭到日军收走。下次要不要相约一起去掘银?

开玩笑啦,红蚂蚁还要赶稿呢。

百瑞营圣淘沙酒店 (The Barracks Hotel Sentosa)

圣淘沙最新的豪华度假村——百瑞营圣淘沙酒店也有一段传奇的过去,它曾在殖民时期被用作军事前哨。

当时可威风了~

20210330-barracks.jpg
在上世纪70年代曾短暂闲置,后来这里又变成了圣淘沙旅游学院。(圣淘沙官网)
barracks_hero-copy.jpg
这座两层楼高的百瑞营圣淘沙酒店现在拥有40间豪华的客房和套房,可谓是焕然一新。(圣淘沙官网)

红蚂蚁前些日期去圣淘沙时,原以为疫情期间不会有什么人,结果一到那里,放眼望去,整个沙滩的人还真不少。

下次如果过去,红蚂蚁会避开海滩,转去探索这些老建筑。如果你想与红蚂蚁在圣淘沙巧遇,这下应该知道该向左走或向右走了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