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头不包吃,修心养性才有救

更新:
2021年03月17日 17:02
林道成
56岁的林道成在访问中表达了自己的各种后悔,遗憾。坐牢期间只有家人来看,“江湖兄弟”都不见了,他才发现“这世界骗人的”。为了面子,打鞭痛彻心扉也不能哭出声。(联合晚报)

人生作业簿考几分?

“浪子回头”是老掉牙的故事,港片最多。

戏里的浪子都是帅气的男明星,碰到多年等待或者后来出现的女主角,不嫌弃他,始终追随,满足芸芸众生里长相非常一般、生活毫无高潮的男女观众。

在两小时里,想象自己也能有英雄豪气的一段岁月、改过自新的机会,以及离开牢狱之后有情人终成眷属、修成正果的人生结局。

好像西游记唐僧师徒经历九十九重劫难之后,一定会取得真经一样,不会令人失望。

最近本地一则新闻采访了一个坐足十年牢狱,挨了最高的24下鞭刑的释囚,身材瘦削,几乎光头。

20210317-lin dao cheng COVER.jpg
坐足十年牢狱,挨了最高的24下鞭刑的林道成。(MOSG视频截图)

令人看了有点发毛的是他从头顶开始到脸颊以及全身都是五颜六色的纹身,过去最大的恶行是曾经因为帮人追债而砍断欠债人的一只手。

一家网络媒体找他做了个普普通通的视频放上YouTube,短短一个星期就超过百万浏览。可能是这位大哥林道成的刺青真的太吓人而引起好奇。

那一次的十年牢房生涯,是林道成最长的坐牢记录。

或许是人生已经进入下半场,这些年来林道成开始学会想到别人,例如那个被他砍断手的人,家里怎么办?坐牢期间爸爸去世,无法尽孝道,非常难过,等等。

十四岁开始就常打群架,30几年间不断进出监狱,他说自己被打鞭总数算起来可能不少过100下。听起来怪怪,好像很多次的考试成绩加起来100分。唉。

出狱后一切重新开始,跟社会脱节,连地铁巴士都不会搭,找了很久工作才得到一家顺发肉骨茶店老板给他工作。

20210317-lin dao cheng02.jpg
(顺发肉骨茶提供)

这家店收留了好些释囚做员工,老板本身也是释囚,经营这家社会企业算是助人助己做功德,帮助跟他一样的社会边缘人。

根据去年林道成的另一个访问,他做工勤奋、服务周到,一度做到分店主管。但做了几年又因为打架再次坐牢,去年放出来又回到肉骨茶店。

56岁的林道成在访问中表达了自己的各种后悔,遗憾。

坐牢期间只有家人来看,“江湖兄弟”都不见了,他才发现“这世界骗人的”。为了面子,打鞭痛彻心扉也不能哭出声。

20210317-lin dao cheng COVER02.jpg
(MOSG视频截图)

所谓年过半百,其实已经是大半人生走完了,这时候懂得为过去的错误后悔,希望变得更好,不是坏事,因为很多人其实不知道要后悔,更不懂得要改变自己。日子过得越好的人,越不懂得要做什么改变。

但是仅仅知道要变好,还不是最要紧的事。人生最重要的,是明白生命不能重来,也是一场独一无二的学习课。

无论什么信仰,不管你相信生命只有一次还是会有很多次,今生今世都是唯一的一堂课。

你所经历的种种,无论好坏、痛苦还是安逸、顺遂还是困顿,可能是注定的,也可能是你自己的选择。

无论如何,如果懂得把它看成课堂上的学习经验,就要懂得敞开胸怀去好好体会、感受,在最后的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岁月中,发现自己此生的错误,把握机会改过,放下怨怼嫉恨等等负面情绪,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哪怕只是一丁点。

能这样,就已经在人生作业簿上得到及格的分数。

没有人需要为自己过去的岁月懊恼或者悔恨,因为你不能改变过去,但是你如果能够改变面对未来的心态,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做好自己,你就可以改变对过去的想法。

改变对过去的想法,你就会发现,那些都是你走向更好的未来的养分——没有错,养分其实就是废料,只要心思改变,废料就可以转成肥料,也就是养分——这些养分会滋养你剩下来的日子。

到那时候,人生的作业簿上,你很可能也是一个A。

我没有骗你。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