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服和汉服傻傻分不清? 服饰之争引发中韩网民口水战

更新:
2021年02月18日 19:56
你能分得出哪个是汉服哪个是韩服吗?
你能分得出哪个是汉服哪个是韩服吗?(红蚂蚁制图)

谁抄袭谁有那么重要吗?

中韩两国网友近年来经常为了文化归属问题,时不时就针对两国的传统服饰、甚至关于泡菜的发源地等“重要文化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口水战)。

近期正在开拍新剧的韩国女星金所炫,大年除夕(2月11日)在自己的Instagram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张自己身着韩服的剧照向粉丝拜年。岂料这张照片竟始料不及地掀起了“中韩文化服饰”的争议。

 
 
 
 
 
 
 
 
 
 
 
 
 
 
 

A post shared by 김소현 (@wow_kimsohyun)

原来,金所炫身上的韩服造型引起一部分中国网民不满,涌入金所炫的这篇ins贴文下留言,声称她身上穿的是中国传统服饰,并非韩服。

20210218-Jessica.png

有些直接表示:谢谢你宣传中国文化,只字不提韩服。

20210218-1997.png

有些则毫不客气地开骂。

20210218-dday.png

金所炫不只这张照片被网友们拿来开刀,就连早前拍过的剧照也被中国网友说是在弘扬中华文化。

20210218-jagemaer.png

20210218-panfurong.png

中韩服饰之争

其实这已经不是两国第一次就服装问题争执不休了。2020年11月,韩国网友就曾在推特上指控中国抄袭他们的传统服饰。

事情的起因很简单。一名中国画手“old先”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古风混搭的插画。

众多韩国网友看了,纷纷认为“old先”画中的角色身上穿的是韩国服饰,然而标题却打着“中国风”,于是他们就开始为画手“科普”。

韩国网友们在评论区放出许多相关服饰,来证明这是韩服而非汉服。

例如:中国古代的笠帽上边是拱形的,而韩国笠帽上边是平的,old先推文中的笠帽上边是平的,因此证明服饰是韩国而非中国风。

20210218-reply.png

事实上,在明制汉服中,圆顶和平顶的大帽在不同时期里都曾出现过,并非那么“黑白分明”。

“old先”后来也在推特上作出回应,先是证明自己作画是参考明朝时期的服饰,再从影视剧中找到相关服饰形状,再到相关朝代的人物画像都被找出来证明自己没有抄袭“韩风韩服”,最后祝愿世界和平充满爱。

20210218-old.png

同月,中国演员许凯在网上发布一张在《尚食》中的服装造型,也被韩国网友指出是抄袭韩服。

20210218-xukai.png
许凯微博晒出自己的剧照,被网友指责抄袭韩服。(许凯微博截图)

该剧的制片人于正后来转发了许凯微博进行科普,说明这是明朝汉服。

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 ,这条微博经一些韩国网民搬到社交平台后,开始在韩网登上热搜,引发热议。

据《南华早报》报道,这款服装很像韩国传统服饰,遭到韩国及中国网民的批评。双方都认为,这个设计绝对是抄袭了韩国的文化。

20210218-korean.png
韩国媒体评论于正回应事件。(互联网)

过去几年,两国的网络论坛上不时会冒出一些关于文化上抄袭的指责和攻击,有时甚至伴随着各种谣言,以及负面的民族主义情绪。

例如,中国网络上一直有“韩国人抢注端午节”的传言。然而事实上,韩国向联合国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是韩国江原道江陵地区一项具体的庆祝活动——江陵端午祭而非端午节。

衣冠文物,悉同中国

在14世纪至19世纪(1392年至1897年)统治朝鲜半岛的朝鮮王朝(又称高丽王朝、李氏朝鲜等),曾一度作为中国明朝的藩属国。

当年,明朝的衣冠制度对朝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两国服饰在很多方面非常类似。

根据《明实录》记载:大帽常作为赏赐,赠送给周边部落和藩属国。

明朝对李氏朝鲜的多次“赐服”,让当时的朝服带有强烈的明制汉服的风格,后来经过多次改良,变成了如今的韩服。

20210218-differnt.png
左图为朝鲜、右图为明朝官员服饰。(互联网)

仔细看女装韩服与汉服之间还是有区别的,也相对比较容易辨认。

20210218-hanfu hanfu.png
细数韩服与汉服的区别。(互联网)
20210218-02.png
(互联网)
20210218-03.png
(互联网)

然而一旦来到男装,分辨难度就大大提升。

20210218-last.png
(互联网)

乍看之下,你能清楚分辨出这是明朝的服饰,还是韩服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