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一代人的青春回忆:王羽的独臂刀、铁砂掌

更新:
2021年02月05日 20:21
王羽独臂刀王
对大叔级的人来说,王羽是深深藏在脑海的共同记忆。在年少气盛时,看了他阳刚热血的电影,有哪几个没有模仿过他?有谁没想象过自己是独臂刀王、铁砂掌拳王?(红蚂蚁制图)

家喻户晓的“武侠第一小生”

古早时代明星王羽“龙体欠安”,消息传来后华人世界网民纷纷留言,在慰问之余,很多都说电影里的王大侠曾是自己的偶像,为自己的童年少年带来很多欢乐。

一篇饶有趣味的网文说,张学友的脸上有一道疤,是小时候模仿王羽的武打动作留下的。

20210205-jacky cheung.jpg
歌神张学友的脸上有一道疤,据说是小时候模仿王羽的武打动作留下的。(互联网)

对大叔级的人来说,王羽是深深藏在脑海的共同记忆。在年少气盛时,看了他阳刚热血的电影,有哪几个没有模仿过他?有谁没想象过自己是独臂刀王、铁砂掌拳王?

20210205-wang yu02.png
王羽饰演的独臂刀王(左)和铁砂掌拳王(右)。(红蚂蚁制图)

在这想象和模仿的日子里,乳臭未干一伙人,在家中大人没注意时,把街头巷尾当片场,互相拳打脚踢,一招一式都有名堂,过足大侠之瘾后,身体各处挂彩难以避免,伤疤成了不可磨灭的人生印记。

还没当大叔的、没看过王羽电影的人,最好别到网上搜索,以免加深代沟,导致父子失和。

因为Z世代的人看了必有一堆损话:

拍来拍去,不就是上山拜师修炼奇门神功;断了一只臂的,双眼盲了的,天天喝得酩酊大醉的,练成绝世神功,就能下山替父报仇,一夫独斗百人,三五分钟就搞定;剧终时刻,英雄豪杰杀敌无数之后,有的从此跟女主角过着幸福美满的日子,有的则舍生取义壮烈牺牲;王羽就在电影里死了很多次。

剧情公式化之外,剪辑拍摄美工布景音响,都还没进入电脑时代,得靠人脑、手工和半个世纪前的摄制技术,视觉听觉效果自然显得土里土气。

然而,如果你有点历史感,能够从大局来看,你就知道王羽的电影,有其非凡的地位。

1967 年,张彻导演、王羽主演的《独臂刀》横空出世,开创了武侠电影 的全新格局,王羽也一跃而成家喻户晓的“武侠第一小生”,张彻则成为武侠功夫片的奠基人。

20210205-poster.jpg
《独臂刀》宣传海报。(互联网)

在这之前,华语电影里的武打动作,是人们戏称的花拳绣腿,看了到喉不到肺。

在《独臂刀》里,武打逼真精彩,拳拳到肉,刀剑一出,鲜血四溅,震撼力十足。

这部电影成了华人世界的盛事,从香港、台湾到东南亚各地,无人不识独臂刀王,无人不在茶余饭后谈论一番。

从此之后,港台等地电影厂商日夜赶工,炮制了无数武打功夫片,栽培了几代武打巨星:姜大卫、狄龙、陈观泰、李小龙、成龙……而普罗大众都说,他们是看着各式刀法剑术拳招长大的。

据知,五六十年代的日本武士片,黑泽明导演或盲侠胜新太郎主演的那一类,对香港导演很有启发。

20210205-japanese movie.jpg
胜新太郎主演的《座头市物语》。(互联网)

后者加以发扬光大,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开创自己的风格和手法,让武侠功夫片走向国际,成了世界各地的影视制作模仿的对象。

《独臂刀》也许拍得不够精致,但它已经在世界电影史上留名。

张天王脸上的伤疤只是小小的代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