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地铁上见过这名立志给新加坡带来微笑的“书女”吗?

更新:
2021年02月05日 10:52
新加坡地铁“书女”
(womanwithbooks Instagram)

哗众取宠还是标新立异?

每日枯燥乏味的地铁通勤,你都会做些什么事打发时间呢?

打游戏、追影集、看新闻,还是听音乐?

有一名新加坡女子不走寻常路,她决定在地铁上看“无字巨书”。

自今年一月中旬开始,很多人相继在地铁内野生捕获这名戴着粉红大框花眼镜搭配粉红口罩,手中拿着封面写上醒目“厌世古怪”书名的无字巨无霸书本的“书女”。

辣眼睛的装束,加上那实在无法让人忽视、书名更“辣眼睛”的巨型书本,让周遭乘客都忍俊不禁,掏出手机留下她的“倩影”。

20210204 - How to find a crazy rich husband.png
这本书叫《如何找到一个疯狂有钱老公》(How to Find a Crazy Rich Husband)。(womanwithbooks Instagram)

在相对保守的新加坡社会,“书女”无疑是草原上的一朵大奇葩。

“这不是一场活动(campaign),而是一次社会实验。这也是我捕捉当代文化的一种方式。”

这名不愿具名、想继续在粉丝面前保持“神秘感”的女子(28岁,网络创作者)告诉网媒《Vice》:

“我试图以一种幽默的方式,将千禧一代那些平日难以与他人分享的日常想法及感受,公诸于世。”

一系列耸动标题吸引目光

20210204 - Cover Photo.jpg
(womanwithbooks Instagram)

这些引起轰动的巨型书本都有一个共同点,同属《如何XXX》系列。(看来现代人好奇的问题颇多?)

系列“书籍”包括:

1. 《如何骗你的男朋友生孩子》(How to Trick Your Boyfriend to have a Baby
2. 《如何找到一个疯狂有钱老公》(How to Find a Crazy Rich Husband
3. 《如何识别渣男》(How to Spot a F*ckboy
4. 《如何忍受白痴》(How to Endure Idiots
5. 《如何隐藏你的疯狂》(How to Hide Your Insanity
6. 《如何把钱从我的思绪转到银行》(How to Transfer Money from My Mind to My Bank
7. 《如何从你爱管闲事的亲戚度过春节》(How to Survive Your Nosy Relatives this CNY
8. 《我的理想男友指南》(My Ideal Boyfriend Instruction Manual

这些可都是应付繁琐生活的小妙招啊~ 

20210204 - How to spot a fckboy..png
《如何识别渣男》(How to Spot a F*ckboy)。(womanwithbooks Instagram)

当然,不少亮相的书本只见其书皮,不见其内容,想买也买不到。

女子透露,她会自行打印书本的封面,然后贴在一本A3大小的杂志上。

行为艺术背后的想法

为了博君一笑而煞费苦心的她表示,之所以会这样做,是想让人们在冠病疫情的艰难时期振作起来。人们在地铁上窃窃私语、莞尔一笑地讨论自己的“文学作品”时,就会为她的生活带来希望。

这些书名全是女子的个人真实生活体验,经由她精挑细选后发出人生提问,企图唤起人们对生活的反思。

她告诉网媒《Coconuts》说:

“当你看到有人拿着一本印有这种书名的书本时,你或许觉得很疯狂。但事实上,每天都在发生(指每个人都在思考同一件事)。这是一个捕捉真实性的方式。”

20210204 - How to trick your boyfriend to have a baby.png
这本书叫《如何骗你的男朋友生孩子》(How to Trick Your Boyfriend to have a Baby)。(womanwithbooks Instagram)

谈及如何找到灵感想出奇特书名时,她说:

“这个世界令我着迷!”

例如《如何隐藏你的疯狂》一书就在暗喻现代高速生活带给现代人的压力。毕竟只有压力大的人才会看这类书吧?

“每个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看起来都很正常,但谁知道背后如何呢?所以,我再次将问题抛给观众:如何隐藏你的疯狂?”

20210204 - How to hide your insanity.png
《如何隐藏你的疯狂》(How to Hide Your Insanity)(womanwithbooks Instagram)

最受女性喜爱,亦得到最多网民点赞的书名《如何把钱从我的思绪转到银行》灵感则来自:

“如果我有一种神奇魔力,我会想学习它。它解决了人们的需求。对我来说,如果我有一个特殊按钮,可以把钱从思绪转到银行,我很乐意这么做。这样太棒了!”

20210204 - How to transfer money from my mind to my bank.png
《如何把钱从我的思绪转到银行》(How to Transfer Money from My Mind to My Bank)。(womanwithbooks Instagram)

没任何诉求,只想传递欢乐

自1月中旬亮相本地地铁被高度关注后,“书女”经营的同名Instagram账号@womanwithbooks至今已累计逾1千名粉丝。

“书女”透露,现阶段不打算将书名玩出新高度,或频繁出现吸引群众,只会“顺其自然地”每个周末带着巨书坐地铁与民互动,观察大家的反应。

“这是一个社会实验。因此,看到人们谈论,或发表不同意见,都是件有趣的事情。我没有要发起任何运动或抗议任何事情。我唯一关注的是,如何在艰难时期向人们传递开心和欢乐的氛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