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商家如何处置“可食用但卖相不佳”的食品?

更新:
2020年12月25日 12:03
吃不完的食物
全球每年约有13亿吨食物被浪费,八亿人口每晚饿肚子睡觉。(互联网)

超市是食物浪费的最大来源

凹陷的罐头、相貌不佳的蔬果、压扁的食物包装、卖不出的面包,你知道它们的下场如何吗?

堆肥?低价售出?捐赠出去?还是变成无用的垃圾?

过去,这些次等食物都会被无情淘汰,扔进厨余桶,最终沦为垃圾掩埋场的一员。

根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13亿吨食物被白白浪费,八亿人口每晚饿着肚子睡觉。

哈莉玛总统在10月16日的世界粮食日活动上演讲时透露,过去10年里,新加坡的食物垃圾量增加了约20%,光是去年就制造了7.44亿公斤的食物垃圾,相当于每人每天浪费两碗米饭。

随着环保意识的抬头,人们近年来才开始认知到浪费食物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次等食品”的命运也稍稍有了不一样的改变。

大量可食用货品被超市淘汰

据《海峡时报星期刊》报道,超市是本地食物浪费的罪魁祸首之一。

本地连锁超市的中央仓库,每日平均要弃置15至20个托盘(pallet)的商品,每个托盘可容纳500公斤到1吨的商品。

被丢弃的食品一般不是酸臭、无法食用的过期食品,而是基于超市的上架标准,被淘汰的不合格产品。

举个例子,一些超市只接受供应商提供全绿的香蕉,为的是让香蕉能在上架时熟成,供顾客买到最新鲜的水果。

有了这些“审美标准”,超市食物浪费逐年居高不下。

去年,职总平价超市共生成了2940吨食物垃圾,2018年与2017年则分别产出3170吨和2700吨的食物垃圾。

为解决上述问题,职总平价超市(NTUC FairPrice)自2015年以来,就与慈善机构善粮社(Food from the Heart)合作,将旗下140家门市的次等商品捐赠给低收入的家庭,以减低食物浪费。

善粮社总裁沈美霞向《海峡时报星期刊》透露,在双方努力下,善粮社每个月可将价值约1万8000元至2万4000元的食品,分发给有需要的家庭。

20201215 - Sim Bee Hia (NP).jpg
善粮社总裁沈美霞。(新报)

捐赠之外,职总平价超市公关总监Jonas表示,旗下门市也在“好味道少浪费”(Great Taste Less Waste)计划下,以较低价格出售稍有瑕疵的蔬果。

这项计划取得可观的结果,去年成功拯救了77万8000公斤的蔬果。

20201215 - Great Taste Less Waste (ZB).jpg
职总平价超市推出“好味道少浪费”(Great Taste Less Waste)计划,员工把一些稍有瑕疵的蔬果重新包装,以较低价售出,避免浪费。(联合早报)

Jonas进一步指出,职总平价超市的电商平台“FairPrice Online”也设置了清仓甩卖区,上架淡季或即将到期的商品,让顾客多了个“既便宜又减少浪费”的选择。

“食物浪费是一个切身的课题,需要企业、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坚持与协作。”

20201215 - FairPrice.jpg
职总平价超市(NTUC FairPrice)。(联合早报)

其它大型连锁超市,如昇菘集团和牛奶集团(Dairy Farm Group)则拒绝透露每年生产的食品垃圾数量。后者运营本地冷藏公司(Cold Storage)超市和巨人霸级市场。

昇菘超市发言人指出,旗下门市仍销售存有缺陷的食物,但会移到“减价甩卖”货柜进行贩售。

无法安全食用的商品则会被挑拣出来,由昇菘合作的废品处理伙伴送去回收,成为有价值的副产品。

20201215 - 昇菘超市.jpg
昇菘超市。(联合早报)

牛奶集团发言人则说,公司一直“致力于减少门店的浪费”,并采取各项措施确保所有商品被妥善安排,如回收可利用包装材料、为各门店量身定制库存管理,以及妥善规划采购量等。

20201215 - 牛奶集团.png
牛奶集团旗下的超市Cold Storage与巨人霸级市场。(红蚂蚁制图)

国家环境局(NEA)发言人告诉《海峡时报》,他们无法提供连锁超市食物垃圾的具体数据,但称新加坡的食物垃圾中,约有40%来自工商业,其中就包括连锁超市。

发言人也补充道,从2024年开始,生产大量食物垃圾的业者必须进行分类处理。

届时,国家环境局将联合业者,把分类处理食物垃圾的工作纳入日常业务运作,以实践食物垃圾回收措施。

“超市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市场对有瑕疵或卖相不佳产品的需求和后续处理。这也是消费者能为减少食物浪费做出贡献的地方。首先,(消费者)必须理解和接受长相奇怪,甚至有瑕疵的蔬果。它们可被修剪,也可食用。”

新兴电商超市利用大数据减少食物浪费

冠病疫情下,电商超市的势头火热,成为现下消费者的心头好。

动一动手指,刷卡付账,就能在家翘脚等待货品上门。

但你可知道,使用电商超市可大大减低食物浪费?

电商Lazada旗下的RedMart网购平台食品杂货店的负责人Richard Ruddy表示,由于所有商品都集中在同一个仓库,他们可通过大数据推断消费者的订单需求,进而准确估算商品进货量。

20201215 - RedMart 1.jpg
RedMart网购平台食品杂货店负责人Richard Ruddy。(海峡时报)

如此一来,RedMart成功有效地减低因超额进货所造成的食物浪费。

“有了九年累计的消费喜好数据,我们能够预测每天须购买的盒装牛奶数量。”

Richard Ruddy也说,与传统市场相比,网购食品杂货平台“不需要在数十家门店的货架上摆满新鲜商品,导致那些商品若无法全部售出,最终会造成食物浪费”。

20201215 - RedMart 2.jpg
RedMart网购平台食品杂货店的商品都集中在中央仓库,一名员工熟练地操作千斤顶。(海峡时报)

RedMart现与社会企业UglyFood合作,以较低价格出售稍有瑕疵的商品。

同时,RedMart也跟新创公司Crust Brewing开发,将即将过期的面包作为原材料来酿制啤酒。

20201215 - RedMart 3.jpg
即将过期的面包作为原材料酿制啤酒。(海峡时报)

毫不起眼的面包是本地食物垃圾主要来源

不说你不知,另一大食物垃圾来源就是面包。

国家环境局在2017年的一项调查发现,新加坡平均每户家庭每周扔掉2.5公斤可避免浪费的垃圾。其中,面包、大米、面条是最常见的食物浪费。

由于面包的保质期不长,烘培店一般会在营业日结束时丢弃当日未售出的面包。

善粮社目前与面包物语(BreadTalk)及Swissbake等连锁烘培店,规模较小的社区面包店,以及酒店自助餐厅合作,在运行17年的“Bread Run”计划下,拯救这些尚可食用面包的命运。

20201215 - Bakery.png
本地连锁烘培店面包物语(BreadTalk)及Swissbake。(红蚂蚁制图)

志工团队每晚都会向全岛100多家面包店收集一袋袋未售出的面包,将这些过了赏味期限,但仍可食用的面包送到福利中心和社区伙伴,让这些慈善团体将面包分发给有需要的家庭。

沈美霞透露,每个月以这种方式“拯救”的面包高达2万8000公斤,去年累计回收33万6000公斤面包,市价超过350万新元,这项计划成功喂饱了2万1600个“快乐胃”(happy stomachs)。

解决食物垃圾问题任重道远

超市的捐赠和销售规划,以及善粮社的“Bread Run”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食物浪费,但关键的症结更体现在本地法律的局限上。

不少面包店向善粮社申诉,他们担心背负法律责任,想帮忙却有心无力,宁愿丢弃即将过期的面包,也不愿捐赠未售出的面包。

沈美霞说:

“(总有商家)害怕有人吃了食物(面包)而食物中毒。”

义顺集选区议员兼国会永续发展与环境委员会主席黄国光正致力于消除商家的忧虑。

黄国光有意在国会提呈《乐善好施食品捐赠法案》(暂译,The Good Samaritan Food Donation Act),保护热心捐赠的企业,让他们免于承担法律追诉的责任。

20201215 - Louis Ng.jpg
义顺集选区议员兼国会永续发展与环境委员会主席黄国光。(GOV.SG)

黄国光表示:

“新加坡大量的食物被浪费,还有不少人在挨饿。如果新加坡人得知有一种途径,可以捐赠食物给那些贫苦人士,我认为以上两个理由能完美结合。”

“这正是为什么我们要立法的原因——让人们可以真正关注这个课题、关心食物浪费、关注饥饿人群。”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