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一般的缉毒犬:竟然可以检测冠病病毒?

更新:
2020年12月24日 14:30
智利的缉毒犬
智利圣地亚哥国际机场的一只缉毒犬正在乘客频繁出入之处检测冠病病毒。(路透社)

坐下,停,检测

缉毒犬,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指的是受专门训练,在各大场所对行李包裹等进行查缉,从中发现隐匿毒品的专用犬,是安检人员的好伙伴。

20201224 - 缉毒犬.gif
查缉行李的是否藏匿毒品的缉毒犬。(互联网)

但红蚂蚁今天要介绍的“缉毒犬”,不是捉拿“毒品”的,而是嗅出“冠病病毒”的。

据路透社报道,智利圣地亚哥国际机场有一群训练有素的缉毒犬,利用灵敏的嗅觉,替机场工作人员找出患有冠病的乘客,准确率还非常高。

研究发现,狗能以85%至100%的准确率识别受感染个体,并以92%到99%的准确率阻止感染源。

20201224 - Reuters 2.jpg
身穿绿底红十字“生物探测器”外套的缉毒犬正执行任务。(路透社)

嗅出冠病病毒的“抓毒大队”的由身穿绿底红十字“生物探测器”外套的金毛寻回犬(Golden Retrievers)和拉布拉多犬(Labradors)组成,在机场来回巡逻,成为智利最前线的把关大将。

检测过程十分简单:

抵境乘客须用纱布擦拭颈项和手腕,作为检测冠病的样本,纱布之后将放入特定容器,供缉毒犬辨别病毒。

20201224 - Reuters 4.jpg
一名医疗人员在容器中放入病毒样本,训练缉毒犬辨别冠病病毒。(路透社)

一旦检测到冠病病毒,缉毒犬便会坐下示意。接到此信号海关人员将马上盘查乘客,进一步检测其是否感染冠病病毒。

嗅出异常的缉毒犬将获得食物奖励。

可检测病毒的缉毒犬目前也投身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芬兰的机场,替当地安检机关快速嗅取乘客的冠病样本。

20201224 - Reuters 3.jpg
一旦检测到冠病病毒,缉毒犬便会坐下示意。(路透社)

其实,这不是缉毒犬首次执行查缉毒品以外的任务。

经过特殊训练的狗狗还可协助人类侦测疟疾、癌症和帕金森氏症。

20201224 - Reuters 1.jpg
人类最佳伙伴:不只陪伴,还能抓毒,尤其是“病毒”。(路透社)

智利检察长埃斯特班(Esteban Diaz)表示,狗有超过300万个嗅觉接收器,是人类的50多倍之多,它们有特殊使命协助我们抵御冠病病毒。

网民:连狗都有新的工作机会

看到“萌宠”在前线奔走,本地许多网民心都融化了,也深表欢迎。

网民说:

“我们可以在机场引进一些(缉毒犬)吗?看到它们摇着尾巴走来走去,会很高兴。”

20201224 - Facebook Freesia Lim.JPG

以下网民表示:

“连狗都有新的工作机会...好孩子,给他们一些好吃的零食吧!”

20201224 - Facebook Kavod Grace.JPG

也有网民担心狗狗因此而感染冠病。

“希望这些缉毒犬已经接种了冠病疫苗。”

20201224 - Facebook Jake Ng.JPG

若真的将拥有检测冠病能力的狗狗引进本地,最开心的人当属以下网民:

“太好了,终于没有疼痛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

20201224 - Facebook Yohei Koyama.JPG

缉毒犬实际能发现冠病病毒的准确性仍有待观察,但这也不失为一个侦测病毒的方法。

只要能尽早发现冠病,迅速隔离治疗染疫乘客,我们就不应抹杀训练缉毒犬的工作人员的努力。

但缉毒犬真的有人类研发的病毒检测方法来得准确?

能不能完全替代现有的机场病毒检测?若可行,会不会因疏忽而遗漏了染疫乘客?

上述问题尚须要具体且可验证数据说话。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