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上冠病药物小白鼠” 受试者揭秘七天与世隔绝的试验全过程

更新:
2020年12月09日 14:55
Azizul 记录了他在国家传染病中心的7天6夜。( Azizul Kamal Shah)
Azizul 记录了他在国家传染病中心的7天6夜。( Azizul Kamal Shah)

7天6夜的“有薪假期”

冠病疫苗还要等多久?

哪些是可用于治疗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 冠病)的抗体?

冠病药物进展如何?

在关注这些问题的同时,药物实验受试者的经历你好可曾奇过吗?

本地网路媒体 Rice Media 昨天(8日)独家报道了一名献身为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进行医学实验的“小白鼠”的试药故事。

这只“小白鼠”就是Azizul Kamal Shah,他在受访时以自述的方式,分享了自己所参与的,在国家传染病中心进行,为研究人体在注射冠病抗体后是否存有副作用,为期七天六夜的试验全过程,包括试验期间的饮食、注射过程、和病房里的一些暖心故事……

为什么要当“小白鼠”?

疫情冲击下的经济情况并不乐观,Azizul在找工作时也开始思考如何更有意义地利用自己的时间。于是,他灵机一动在网上搜索“人体试验”,随后就投递了几份个人资料,然后就被选上了。

直到试验开始前,Azizul才在说明会上获知自己即将参与的实验与冠病相关,主要是为了找出人体在注射冠病抗体后会否出现副作用。

这个消息公布后,现场有一两个人决定不再继续参与。不过Azizul认为“自己没什么好失去的”,于是就这样开始了他7天6夜的“有薪假期”。

bf6f22f0d5784054af3ba6a0cdc8b58c-0025-576x1024.png
冯葆萱研究中心位于陈笃生医院。( Azizul Kamal Shah)

 经过了被Azizul形容为“生化危机”般的拭子测试后,Azizul开始记录他的《小白鼠日常》。

不断地扎针、抽血

最令他难忘的,应该就是不停地抽血了。

他把留置针形容为全球通用USB插头,日夜插在手上,供护士用各式各样的“插头”来抽血或输液。

每次抽血都要经历这五步:

  • 清理静脉留置针
  • 抽取2-3毫升丢弃用,确保没有前次抽血的残留
  • 插入注射器
  • 把抽好的血转移到其他容器
  • 用生理盐水冲洗静脉
    Step1-4collage.jpg
    ( Azizul Kamal Shah)

第二天起,抽血更加频繁了。

为了检查注射抗体后的各项指标,几乎每两个小时就要抽一次。最早的一次抽血凌晨5点钟就开始。Azizul的第一波抽血就是十足十的噩梦:

“他们用了45分钟,连留置针都插不进去,因为我饿到发抖(验血之前必须空腹),静脉不充盈已经完全隐形找不到了。他们用四个被子把我包得像薄饼一样,等我慢慢解冻。” 

除了在床上躺着静等抽血,还要测量心电图、血压、体温、以及验尿等等。

video_0_37ab4f949b6e441b9f5f9ceb8778b966-0009-576x1024.png
Azizul贴出了注射时间表,一天的行程满满都是测试和抽血项目。( Azizul Kamal Shah)

不仅抽血,Azizul 两只手还“左右开弓”,右手上也扎了可供注射抗体输液的留置针。早上九点开始注射,一小时内需要注射530ml的输液。

Azizul也小吐槽了一下饮食:为抽血而空腹一晚的Azizul看到早餐后近乎傻眼,他把早餐形容为几乎就是麦片+糖浆。

video_0_2f34354ac5d8431c85b5c892aafcb4a0-0001-576x1024.png
( Azizul Kamal Shah)

这都是因为实验者每日卡路里摄入被严格控制在1800卡路里。1800卡路里和一个正常活动的女生每日摄入差不多。在向医护人员“哭诉”说吃不够对于他们的影响有多严重时,医护人员给他们带来了些小零食:

video_0_1b27aed57672420aad8883a8aa01c423-0004-576x1024.png
只要记录下饮食记录,实验对于吃零食并没有严格的规定。( Azizul Kamal Shah)

护士们一起庆祝生日 留下暖心插曲

躺了两天后,Azizul开始下床活动,和大家交朋友了。有时还说服护士们和他合拍 TikTok。他发现“护士们其实很关怀我们,适应能力也很强”。

除了给大家谋取零食福利外,护士们也尝试帮助被室友打鼾影响到睡眠的 Azizul,给他提供耳塞和独立的房间。不然的话,Azizul要到凌晨3点或4点才能入睡,睡四个小时就得起床。

实验倒数第二天时,恰好是 Azizul室友的生日。虽然不能开Party,但护士们还是买了蛋糕为他庆祝。

有趣的是,因为必须保持安全距离,大家分别分布在三个房间内唱生日歌祝福他。

后来 Azizul和室友才知道,为了让更多人能一同庆祝,医护人员还特意策划了两天,把切蛋糕环节安排在换岗时间。(Awww,心蚶一暖……)

与世隔绝,娱乐怎么解决?

我们经常期待假期可以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好好休息,但要真正度过这样的七天是非常困难的。

虽然一开始Azizul把这次的实验形容为度假,而且护士们也把他们照顾的非常好,但其实情况还是比想象中要来得难熬。

一般的医药实验都会提供探访时间,但因此此次实验是与冠病相关,为了安全起见,基本上是与世隔绝,不见天日。Azizul说:

“如果实验超过一周,我可能要得忧郁症,甚至腹绞痛了。”

当在阳光下散步和吸取维他命D都成了一种奢侈的时候,身心压力就接踵而至。

医院内有提供桌上足球、飞镖、 WiFi、网飞、电视、茶水间,但多数时间大家根本没有体力进行站着的活动,所以也没人去碰桌上足球。

video_0_871fe161758e408994115dbec3572b45-0014-576x1024.png
( Azizul Kamal Shah)

留置针拆除后,Azizul在病床上玩起了魔兽世界,还和朋友们视频通话,一起“云刷剧”。

更神奇的是,他也分享了自己的室友在实验期间居然还在工作,利用年假和居家办公的福利,他白天进行实验,晚上就在茶水间完成工作!

实验结束,然后呢?

看到这里应该有人要关心 Azizul的身体了。毕竟是有风险的医药实验,而且是充满未知的冠病抗体测试,他没事吧?

Azizul 表示,目前他还没有感觉到身体有任何异样,除了体重下降,以及手臂上留下扎针带来的大量淤青。

这次的实验采用的是在医学界非常普遍的“双盲测试”,也就是说,Azizul被注射的可能是抗体,也有可能是安慰剂。若是后者,身体就不会受到抗体影响。

不过他表示,在这段期间也“因祸得福”,对自己的身体反而有了深度了解,例如在抽血时发现自己存在高胆固醇和肝损伤......加上试验期间吃的都是低油盐饮食,出院后自己也开始注意饮食了,也算是“收获”之一。

不过七天的实验结束后,还需有三个月的回访期,继续抽血。

video_0_c578233822c549a48cc3959323ab186d-0018-576x1024.png
三个月内,每周都要回来进行回访。( Azizul Kamal Shah)

又一个大家都好奇的问题来了。冠病抗体对人体的影响并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发现的,这个实验充满了未知,自愿被注射抗体,拿身体和性命做交换,能得到多少钱作为补偿?

Azizul 没有透露具体数额,只说报酬还不错:

“是一般新加坡人一个月的薪水。”

Errr,猜一猜的话,大概是3000-4000左右吧?

不过对Azizul来说,这场实验给他带来更多的,是金钱以外的收获,是对于疫情的思考。

思考在让人类变得如此脆弱无助的冠病病毒面前,作为并不是在前线奔波的普通人,还可以为这场疫情做些什么,让自己变得不那么普通、不那么事不关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