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招聘网被钻空子 助理秘书保姆等职位成“情色陷阱”

更新:
2020年11月27日 20:44
小心招聘网上的“情色陷阱”
BOSS直聘网被爆出许多名不副实的岗位其实是“情色陷阱”,以“董事长助理”、“生活秘书”与“私人保姆”等的名义,招揽年轻女性作为性服务提供者。应聘者在面试前一般不知情。(示意图)

开出高额薪资吸引社会新鲜人

“有没有胸啊?我摸摸。”

若面试私人助理的妳,听到这么不合理的要求,将作何感想?

日前,中国多个地区,包括北京、杭州与南京等,接连爆出多宗“挂羊头卖狗肉”的招聘事件。

当地网民反馈说,自己在应聘中国最大网上招聘平台——BOSS直聘的某些岗位时,遇到各种“名不副实”的面试过程。

这类岗位多举着“董事长助理”、“生活秘书”、“私人保姆”等旗号。只不过工作内容的描述不是言之不详,就是简单带过。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开出高额薪资吸引社会新鲜人

面试时,应聘者才发现,这些岗位是需要提供性服务的。掮客猎艳的对象多为“长得好看、年纪小的90与00后”。

20201127-workplace harassment02.jpg
(示意图)

11月上旬,《新京报》记者深入暗访,揭发招聘网上公然“拉皮条”的内幕。

据报道,记者首先向20多家招聘企业发出求职申请,应聘岗位包括“助理”、“秘书”等。

与七家企业进一步联系后,记者发现,一些公司确实涉嫌情色招聘。

有的专门为非富即贵的客户物色女性,也有人亲自在别墅里面试。甚至有公司以招聘助理之名,替“客户”寻找性伴侣,还对应聘者毛手毛脚。面试过程中也出现各种令人发指的骚扰行为。

招聘企业要求的面试地点,一般是酒店咖啡馆、私人别墅,甚至商务保姆车上,便于在私密空间开门见山地谈话,或明目张胆地“吃豆腐”。

20201127 - (SM).jpg
各种令人发指的骚扰行为,都出现在非正规公司办公场所。(新明日报示意图)

面试时“老板”伸出咸猪手

一家名为“世界财富精英会”的机构,11月上旬刊登“中国劳斯莱斯俱乐部特别助理”岗位招聘广告,薪资待遇为每月1万人民币至1.5万人民币((约2000至3100新元)。

工作内容如下:

负责协助领导开展有关俱乐部资源与合作事务,处理公共关系,组织饭局与高端企业家聚会,社交管理与活动研发,安排与陪同出席会议活动,以及日常助理类相关工作,要求形象气质俱佳优先。

负责招聘的公司“世界财富精英会”自称,

“曾为罗斯柴尔德家族(欧洲乃至世界久负盛名的金融家族)与洛克菲勒家族(美国大名鼎鼎的名门望族)提供服务。”

20201127 - JD1.jpg
“世界财富精英会”在BOSS直聘上招聘“中国劳斯莱斯俱乐部特别助理”。(BOSS直聘手机应用截图)

11月8日,《新京报》记者与“世界财富精英会”的总裁“方先生”沟通,提供出生年月及生活照后,互相交换微信号。

记者在多次交流中发现,该岗位的工作内容实则须“接受每个月不超过三次的暧昧关系”,月薪更上涨到10万人民币(约2万零400新元)至30万人民币(约6万1100新元)。

“这不是一份全职工作,需要你会提前一天联系,最关键就是互相保密。”

有些人可能看出了一些端倪,并就此刹车打住,不再进一步深入应聘。

但摆在眼前的高薪与福利,又有多少年轻女子禁得住诱惑?

记者决定继续调查。

11月12日中午时分,在“中介”的安排下,记者前往北京朝阳区一家酒店咖啡厅与“客户”面谈。等候片刻,迎来的是一通电话,指示记者上一辆黑色商务车。记者只好硬着头皮“入狼口”,上车面谈。

车里有一名司机,以及一名年龄在30岁左右的男子。

20201127 - Boss 2.png
司机(左)与坐在商务车第二排的30岁左右男子。(新京报视频截图/红蚂蚁制图)

男子对记者犹豫上车的举动深表不满,说道:

“我们这个工作,首先你得听话。这法治社会,我还能把你拐跑了啊?介绍人跟我一通推荐,说你听话,但是现在见到本人,怎么跟他说的不一样呢?你是紧张啊?”

交谈间,男子开始询问私密问题,包括收入水平、来北京时长、感情经历与性经历,期间还不允许记者插嘴或反问。

随后更单刀直入地说:

“我们还是聊下工作吧。我们俩的频率就是一个月发生3次到5次的性关系。一个月的薪资,我让你自己说,你觉得自己值多少钱,10万、15万、还是20万?”

一边说着,还企图伸手触碰记者胸部。

“有没有胸啊?我摸摸。”

面对男子的过激举动,记者借故离开,结束了这场惊心动魄的“面试环节”。

客户走后,突然被“老板”刮鼻子与摸头

事实上,利用BOSS直聘网诱聘年轻女“秘书”的苗头一早就冒出。

今年5月,来自广州的微博网民“艳荧小仙女”在该网找工作,应邀参加“秘书助理”面试时,直接被“老板”载去陪客户吃饭。

“客户走了之后,他突然刮了一下我的鼻子,摸了一下我的头。”

事发突然,她没觉得不妥,但随即而来的便是“老板”更恶心的举动。“老板”开始动手动脚,还开价每月8000人民币(约1628新元),让她成为自己的秘书兼女朋友。

她劝诫大众:

“我内心被震惊到了。在选择面试秘书这一块多加小心,注意安全。”

20201127 - Weibo.JPG
(微博截图)

网民:不是软件变坏,是人变坏

《新京报》的暗访报道在周一(23日)刊登后,BOSS直聘立即对涉事企业账号封禁,并将这些企业发布的相关岗位全部下线,平台已展开相关岗位的进一步严格排查。

据《福布斯》统计,在色情行业属于非法的中国,至少有1000万人深陷情色行业。

尽管当局重重把关,直播网站、电子商务平台、短视频应用等,仍被不法之徒滥用,成为招募或诱聘性工作者的温床。

今年10月,“抖音”宣布永久封禁83万6100个帐号,其中标签为色情引流与色情招嫖的帐号就有47万2797个,约占整体的57%。

8月至9月,短视频应用“快手”公布数据称,永久封禁色情引流账号14万7204个。

6月,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也发现大量的灰色生意,盗版、禁药、假货、色情交易等商品层出不穷。

为此,一些微博用户指BOSS直聘的审查机制“慢很多拍”:

20201127 - Weibo 1.png

但大部分微博网民还是对该平台予以同情,认为错不在平台,只是被不法之徒钻了漏洞:

20201127 - Weibo 2.png

20201127 - Weibo 3.png

20201127 - Weibo 4.png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