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最低调的“白富美”为何让马云对她穷追不舍?

更新:
2020年11月24日 17:41
三顾茅庐才“追”到手
(互联网)

三顾茅庐才“追”到手

谈起马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要谈起马云“背后”的女人,你又知多少?

马云如今的成功并不是只依靠着个人的努力,背后也有一群默默付出的人。

在这群人之中,有这么一个女人,她追随了马云10年,如今身价百亿人民币的她,40岁了却依旧选择单身,她就是阿里集团旗下云峰基金的总经理李颖。

三顾茅庐才“追”到手
(互联网)

云锋基金成立于2010年4月,是中国唯一由成功创业者、企业家和行业领袖共同发起创立的私募基金。 

其宗旨是除了投入资金外,把各自的创业经验与企业分享,在发展战略、组织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帮助企业更好发展,关注年轻的企业家,创造下一代的领导者,培育未来世界级的企业。

李颖作为云锋基金三名团队(马云和虞锋)创始人之一,2010年起担任董事总经理,并负责基金在高科技、新能源、文化产业、消费服务等领域的投资。

齐集“白富美”条件于一身的李颖非常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也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红蚂蚁在网上找来找去只找到她几张照片。

学霸——三年内取得麻省理工三个学位

三顾茅庐才“追”到手
(互联网)

李颖,祖籍中国广东梅县,可小时候的她并没有待在梅县,而是跟随父母来到了深圳。

到她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她的父母已经移居到美国,但李颖抗拒到另外一个陌生国家生活,所以迟迟不肯移居美国。最后,她的父母以"到美国之后可以跳级读书"为条件,将她接到了美国。

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她只上了半年的初中,就顺利跳级到高中。
17岁的她同时被三所名校录取,分别是麻省理工、史丹福以及耶鲁大学,最终她选择了麻省理工。

哪怕考上名校,她也一天没有对自己的学业松懈过,仅用三年时间就拿到了麻省理工的经济学学士学位、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和电子工程及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一般来说,本科4年硕士3年,最少也得7年才能取得这三个学位,然而她却做到了。

李颖曾说过当时在麻省有一句很经典的说话:“在麻省理工学院,你只能从学业、睡眠和社交圈中,选择两样。” 她选择了牺牲睡眠,通过校园网的课程资源,自学完成了许多学分。

而这三个学科是麻省理工最知名的,许多学生获得其中一个学位,毕业后都是世界500强的企业的抢手人才。

30岁已经当上了合伙人

三顾茅庐才“追”到手
(互联网)

她离开大学校园时才20岁,先后任职于麦肯锡、Ikanos、UT 和 KPCB 等大型美国企业的要职。

2000年6月,20岁毕业后的她成功的进入了世界500强企业——麦肯锡(McKinsey & Company),担任管理咨询顾问。

李颖真正想要的是找一个团队自己创业,为此她并不打算在麦卡锡长久的待下去。

2002年7月,一家刚刚起步的公司的创始人Ikanos邀请她去担任市场及营销总监。进入这家供应家庭使用的半导体和软件产品的公司不久后,李颖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能力,与多家企业签订了产品购买协议,顺利帮助公司上市。

2004年1月,UT斯达康(UtstarcomUT)的老板周尚宁,非常的赏识李颖的才华,挖角让她能担任事业部的副总经理。

为了学到创业者必须的管理经验,李颖又一次的选择了跳槽。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跳槽让她来到了杭州,让她再一次的回到了国内生活。国内的企业打交道的方式与国外的有一定的差异,这也导致了刚回国内工作的李颖,四处碰壁,有时甚至连客户的面都见不着。后来,因为UT的内部矛盾,李颖回到美国。

2006年1月以最年轻的合伙人身份加入了凯鹏华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简称KPCB)。凯鹏华盈是美国硅谷的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华盛顿邮报和其它媒体称呼为“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

她让马云“三顾茅庐”挖角

三顾茅庐才“追”到手
(互联网)

2010年,阿里巴巴正在招贤纳士打造自己的商业帝国全企业链,为此,马云在业界四处物色合适的人才。

在一次聚会上,马云的一位朋友为他介绍了当时在KPCB工作的李颖。听朋友讲完后,马云当场就确定李颖就是他要找的人。

随后,马云推掉了第二天的全部行程,急忙忙的赶到美国硅谷,与李颖会面,并向她详细介绍了阿里巴巴旗下的"云锋基金"。

李颖对于这个基金不太熟悉,也不想就此放弃在美国建立起的事业,加上之前在杭州工作时对中国市场的一些不太正确的看法,所以她婉拒了马云。

马云的成功离不开他的知人善用,这一次的会面,让他更加确定李颖就是他要找的人,不管用什么方法,一定要说服她担任"云锋基金"的总经理。

之后,马云又亲自到美国两次,诚心邀请李颖的加入。最后,李颖被马云的"三顾茅庐"打动,承诺会担任"云锋基金"的总经理。

进入"云锋基金"后的李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了工作中,身先士卒,陪着员工们一起加班。

在短短的八年里,通过她敏锐的投资嗅觉,相继投资了蚂蚁金服、圆通快递、华谊兄弟、大麦、搜狗等十几家公司,让原本只有100亿人民币的“云峰基金”很快就飙升到了数百亿人民币。因而,她在圈子里又得到了另一个称呼:女版巴菲特。

云峰基金很快成为业内最知名的投资机构,业内的许多大佬也都对这个美女投资人刮目相看,云峰基金的成功,也让李颖身价超过百亿人民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