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发现新加坡:马里士他平凡中的不平凡

更新:
2020年11月02日 10:21
位于马里士他路的晚晴园外观。(晚晴园面薄)
位于马里士他路的晚晴园外观。(晚晴园面薄)

曾是新加坡最大的甘蔗园

病毒阻断期间,想必大家待在家都快闷坏了。

不能出国的日子,意味着每个周末大家不是在排队扫描“出入平安”,就是在排队的路上,仿佛生活就只剩排队了。

其实除了商场和餐馆,新加坡还有不少人文气息浓郁、隐藏着各种本地生活体验的场所等待大家去探索。

国家文物局旗下的《根》网站(Roots.sg)其实有很多文化步行之旅,鼓励国人用双脚来探索本地老街区,不过多数都是英文的资料。

20201030-Roots.sg.png
(Roots.sg截图)

“马里士他文化之旅”是其中一个为数不多,附带四大语言导览资料的路线,非常方便大家在自行出游时用作参考,既不会迷失也不会错过一些有趣的景点。

马里士他没有马,只有甘蔗

马里士他位于新加坡市中心外围,是介于汤申路和实龙岗路之间的地带。

历史可以追溯至180多年。它得名于约瑟.马里士他(Joseph Balestier),首位驻新的美国领事。他在1835年抵达新加坡后,就买下了1000英亩湿地,约四个滨海湾花园那么大的面积,来种植甘蔗。约瑟.马里士在1836年7月正式受委成为美国第一任驻新领事。

20201030-1835.png
1835年的甘蔗地。(Roots.sg视频截图)

可惜的是,由于天灾、虫蚁、劳工、虎患和税务等因素,甘蔗园经营失败。1848年他将甘蔗园出售,仅剩下小规模的私人甘蔗园。

再后来到了19世纪末,不少豪门富商选择在马里士他盖起了别墅,一排排店屋也如雨后春笋般随机盖起,商业氛围日渐浓郁。

20201030-buliding.png
(Roots.sg视频截图)

从最初经常有老虎出没的沼泽地、到有规模的甘蔗田、到如今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马里士他可说是新加坡发展的一个缩影。

三大不可错过的马里士他历史建筑

马里士他的一大看头,就是这里有很多历史建筑,包括具有殖民地风格的别墅、传统店屋和庙宇等等。

1.梧槽大伯公庙

这里是由约瑟.马里士他甘蔗园里的福建劳工于1847年出资修建的。最特别的是,这个庙外有一尊老虎像。

不知大家还记不记得刚刚红蚂蚁提到的甘蔗园经营失败的原因之一?没错,就是虎灾。

20201026-wcdbom.jpg
梧槽大伯公庙。(梧槽大伯公庙面薄)

以前马里士他经常有老虎出没,而且伤人无数,后来人们就建了这个庙保佑大家出入平安。这座庙宇后来也慢慢成为该地区的华人社群活动中心。

大伯公庙香火旺盛,1906年还曾在庙前设置一座专属戏台,每逢节日就上演福建戏与潮州戏,小贩们就在附近售卖各式各样的零食及商品,好不热闹。

20201030-戏台.png
梧槽大伯公庙戏台,每逢节日就上演福建戏与潮州戏。(Roots.sg视频截图))

如今梧槽大伯公是马里士他保存至今最古老的地标。那座戏台也是新加坡存留下来的其中一个无座位戏台。

2.晚晴园

晚晴园,又名孙中山南洋纪念馆,也是孙中山设于南洋的同盟会总部。

这座双层殖民风格的别墅在1905年由橡胶业巨子张永福购置,本来是作为给母亲陈宝囊女士安享晚年的居所,于是将其命名为晚晴园。同年,张永福将晚晴园让给孙中山进行革命事业。

20201026-wqy inside.jpg
晚晴园内部介绍。(晚晴园面薄)

2011年9月晚晴园重新翻新。这栋历史古迹内的展览厅,展示了海外华侨支持1911年辛亥革命运动的事迹。展厅同时也具体地阐述了辛亥革命对新加坡社会的影响,包括在文化教育和经济发展上的改革。这也是晚晴园与其他各国的孙中山纪念馆的不同之处。

3.缅甸玉佛寺

缅甸玉佛寺建于1878年,是新加坡最古老、最雄伟的缅甸寺庙。红蚂蚁才不会告诉你这是因为这座寺庙是新加坡境内唯一一座缅甸寺庙。

20201026-yufosi.jpg
玉佛寺外观。(联合早报)

这个缅甸寺庙最初是由居住在本地的缅甸人所建,现在的玉佛寺则在1991年新建。

寺庙保留了缅甸风格的建筑,建筑特点多为三角形尖顶或者塔形建筑,金色装饰,还有大量的莲花纹和卷云纹。

 寺庙里供奉着一个1921年自缅甸运到新加坡的坐佛。这座佛高11英尺(约3.35米),重达10吨,是缅甸境外最大的一个大理石佛像。

20201026-佛像.jpg
玉佛寺内的大理石佛像。(联合早报)

缅甸玉佛寺的规模十分庞大,在很远的地方你就能看到高高的佛塔。他的内部富丽堂皇,而豪华就是人们对它的第一印象。

在这里红蚂蚁要提醒大家,寺庙中的有些区域是需要脱鞋进入的,大家参观时避免大声喧哗,以免打扰到他人。

三个不得不尝的马里士他美食

马里士他不但有历史悠久的建筑,如今充满生活气息的街道两侧,还隐藏不少极具代表性的老字号美食。

从上世纪60年代起,各色餐馆开始云集于此,至今许多老店依然在当地饕客心中占据屹立不倒的地位。

1.发起人肉骨茶(总店)

虽然发起人肉骨茶近期惹上了争议,但位于马里士他的这家总店的肉骨茶汤头,还是保留了一定水准,胡椒味非常浓郁。

网上经常看到的那面辨识度高的明星照片墙,就在这家总店内。

20201030-发起人.jpg
位于马里士他路的发起人肉骨茶店,店内贴着许多明星的照片。(联合晚报)

2.黎记鸡饭

成立于1953年的黎记鸡饭可能在外国旅客圈中,没有“某某鸡饭”名气大,但在本地人心中,地位还是不低的,拥有一批忠实顾客。鸡肉鲜嫩多汁,烧鸡尤其入味。

20201030-黎记.jpg
黎记海南鸡饭老板黎才忠与妻子陈丽芳在店外展示父母曾用过的菜刀(右)。(联合早报)

一份标准的鸡饭单人套餐就足够吃饱。

3.梧槽豆花水

新加坡最有名的豆花水之一。他家的豆花特别顺滑、柔软、香甜。

20201030-豆花.jpeg
马里士他路的梧槽豆花水。(互联网)

三个不得不打卡的马里士他体验

讲完了历史,吃完了饭,当然就要打卡一些属于马里士他独有的体验。

1.施茶亭

在文德路上,你会看到同德堂念心社设置的施茶亭。

那里放置了两个特大型水壶,免费为路人供应茶水。

20201026-tea01.jpg
位于马里士他路附近文德路(Boon Teck Road)的同德善堂念心社施茶亭。(联合晚报)

要知道以前的食物和水都是很宝贵的,很多人有时候是没有水喝的。这座施茶亭自上世纪70年代起,就在这里一直为人们提供免费茶水。一开始是接济一些路过的车夫、苦力和贫困家庭。

现在则成了马里士他一道善意满满的景点。

20201026-tea.jpg
由同德善堂念心社所设,每天茶水各一桶,65年来从不间断,但到来讨茶喝的人已不多了。(联合早报)

走到这里,你可以通过自助形式,喝上一口清凉的茶水,感慨一下自己现在幸福的人生,不愁吃喝不愁穿。很多人喝完茶水后,也会顺道去参观离这儿不远的同德善堂念心社。

2. 浮雕欧式风格的店屋

马里士他有两个十分特别的店屋,分别是由本地建筑师 Kwan Yow Luen设计、1928年建成的Kwan Yow Luen店屋,以及建于1926年的沈广合店屋。

20201026-Kwan Yow Luen.jpg
Kwan Yow Luen店屋。(海峡时报)

两个店屋都糅合了中西方色彩的建筑特色,在充满欧式风格的建筑上你可以清楚的看到东方文化中祝福象征的雕刻。

20201026-Kwan Yow Luen02.jpg
Kwan Yow Luen店屋。(海峡时报)

这让我们看到当东西方的文化碰撞在一起时,风景也会如此美丽。

20201026-Kwan Yow Luen01.jpg
柱子上的锡克守卫。(海峡时报)

如此漂亮的店屋同时也是1955年影星比南利《三轮车夫》的取景地。大家来到这里时,千万别忘了打卡留念哦。

3.新丰隆面包厂

这家位于马里士他路与黄埔道交界处的新丰隆面包厂,至今少说也有超过50年的历史。相信有些蚁粉对他家面包厂出产的面包一点也不陌生。

20201030-面包厂.jpg
新丰隆面包厂外观。(新明日报)

亚坤咖椰烤面包连锁店以及基里尼路咖啡店所使用的面包,都是由新丰隆面包厂所供应。

在这家店铺里你还可以看到那些比你我年纪和体型还大的机器,正在24小时不间断地做着美味的面包。

20201030-面包师傅.jpg
新丰隆面包厂的师傅正在做面包。(新明日报)

走进店内,可以看到一排排已经发酵完成的面包正准备送往烤箱内烘烤。室内飘散着新鲜出炉的面包香气,对喜欢吃面包的人来说,简直宛如置身于天堂般。

20201030-bread.jpg
等待进入烤箱的面包胚。(新明日报)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面包厂可是新加坡最后一家传统面包制作厂家。由于是24小时营业,大家可以考虑晚上去那里买点面包当宵夜来吃,或作为隔天的早餐。

在这些个不能出国的日子里,不如约三五个好友(现在还不能超过五人),一起到熟悉的地方,探寻不熟悉之处。或许在吃吃喝喝玩玩中,又被你发掘出新的体验,到时记得跟红蚂蚁分享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