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一过“出国”瘾 航空公司纷纷推出“游飞机河”商业模式

更新:
2020年08月19日 19:42
你舍得花这个钱吗?
(南极航班公司/长荣航空)

你舍得花这个钱吗?

冠病疫情期间,全球旅游业停摆,各国各地区只能推广“国内游”来刺激经济。

这虽然能稍稍帮衬旅游业,对重创的航空业却起不到任何作用。特别是像新加坡这种弹丸小国,国内游根本不需要“出动”飞机这种交通工具。

非常有创意头脑而且四处寻找商机的航空公司于是想到了“游飞机河”这种一举两得的方案。商业模式很简单,就是让乘客坐坐飞机,享受空中晚餐,欣赏一下高空美景,纯粹只是“飞爽”的行程。

这么一来,又可以为航空公司带来一些收入,空姐空少又能保住饭碗。

文莱皇家航空(Royal Brunei Airlines)

文莱皇家航空就是其中一个推出游飞机河配套(RB Dine & Fly flight)的航空公司。

你舍得花这个钱吗?
(文莱皇家航空)

85分钟的行程只需要约149新元。

航空公司会为乘客安排最好的观景位置,让你从空中观看到文莱和婆罗洲岛(Borneo)的标志性地标,而且全程配有机师、空少空姐的现场解说,还会赠送你文莱皇家航空的商品当伴手礼。

你舍得花这个钱吗?
(文莱皇家航空)

另外,飞机餐是“独特的文莱式”菜单:椰浆饭配马来炸鸡,或者是印尼炒饭配Ayam Goreng或黄姜鸡饭(Ayam Masak Kunyit Kedayan)。至于甜点,是椰糖西米露(Gula Sago Melaka)和新鲜水果。

你舍得花这个钱吗?
(截自视频)

就在你还在考虑值不值得花这个钱的当儿,这个游飞机河配套已经在48小时内售罄。

首趟Dine&Fly航班在上周日(8月16日)早上起飞,机上99名乘客体验了这个难得的旅行机会,而目等候名单上已经有大约300人表示想搭乘Dine&Fly航班。

文莱皇家航空公司表示,对于那些想拥有特殊回忆或庆祝生日的人,这肯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长荣航空(EVA Airways Corp)

长荣航空早前曾推出“类出国”新体验,出售没有目的地的航班机票,以庆祝台湾父亲节(8月8日)。这架 Hello Kitty 专机,从台北桃园机场起飞,三小时后又降落回同一个地点。

飞机先经过台湾东北角往日本方向飞行,之后沿着台湾东部海岸线,行经龟山岛与花东海岸,然后往南至鹅銮鼻及小琉球后,再依原航线返回起点。

整段航线飞机的高度都会维持在 2万5000 英尺左右,游客可以从高空欣赏台湾的美景。

你舍得花这个钱吗?
航线。(互联网)

据报导,该航班在当地上午10点30分起飞,航班号为BR5288 ,数字的发音用中文发出来类似“BR我爱爸爸”,共有309名乘客购买了这个航程。

机上乘客也收到特别的礼物,还能以折扣价购买Hello Kitty免税商品。另外,乘客也享用了由米其林三星的厨师 Motokazu Nakamura 设计的海鲜盛宴。

经济舱座位要价约246新元,商务舱座位则约 292新元。据说,另一班在8月15日起飞的航班也是满座。

长荣航空总经理孙嘉明表示,顾客对这次台北至台北的特别飞行体验给予的支持,不仅体现了旅客的飞行愿望,也鼓励航空公司在冠病疫情封锁和困难下坚持提供飞行服务。

台湾的其他航空公司也和当地的旅游公司合作,推出“七夕情人节”(8月25日)游飞机河配套。

例如星宇航空和可乐旅游合作,除了推出飞机上享用美食美酒的配套外,还外加五星级酒店住宿一晚的配套。

你舍得花这个钱吗?
(可乐旅游)

不过这么一来,价格就不便宜了,商务舱每人约581新元,情侣雅座每人约488新元,至于经济舱纯飞行加用餐体验每人256新元。

中华航空则与可乐旅游合作推出的七夕情人节配套则是在飞机上享用下午茶,然后在桃园机场享用浪漫晚餐。双人同行就能享用三人的座位,飞行路线经石垣岛、恒春、绿岛及宜兰,航程约2小时。

你舍得花这个钱吗?
(可乐旅游)

价格也不便宜,经济舱要每人342新元,商务舱则413新元。

澳洲航空公司

澳洲航空公司(Qantas)推出的观光航班,则让乘客乘搭波音787梦幻客机从高空欣赏南极景色,而且连护照都不必带,甚至还可以穿短袖和短裤“靠近”冰山冰岛。

有别于一般航班,这趟行程时长12个半小时,不会着陆,乘客在航班起飞大约三小时后,就会看到海冰和冰山,在南极上空逗留大约四小时后,返回澳大利亚。

你舍得花这个钱吗?
(南极航班公司)

乘客还可以享受上等的香槟美酒和南极航班的特别礼物。 

除了全程的免费酒水和美食以及无尽的南极美景以外,飞机上更配有专业的极地专家和南极团队为你进行全程的全面解说——你不仅可以获得很多的专业知识,更不需要为朋友圈、面簿和instagram发图时配点什么高级文字而苦恼。

由澳洲航空与南极航班公司(Antarctica Flights)合作经营的这条航线并不是首次启航,其实它已经营了26年。疫情期间这趟航班意外受欢迎,为无法出国的旅客提供了一种格外难得的旅游体验,过足旅游瘾。

新一轮航班将从11月开始起飞。由于这是属于澳大利亚的国内航班,因为澳洲乘客甚至连护照都不需要带,就能上飞机。

基本票价1199澳元(约1179新元)的座位是无法直接从窗口观赏到南极景色的,只能站在走道和公共区域观赏。

价格从2199澳元(约2162新元)起的座位则会安排乘客更换位子,确保大家都有机会靠窗而坐,座位分为经济舱、商务舱和头等舱,头等舱票价高达7999澳元(约7866新元)。

新加坡交通部长王乙康日前指出,疫情影响了海港和机场这两个新加坡经济发展的命脉,严格的边境防疫措施及卫生担忧导致国际航空旅行几乎降至零。

过去,我国机场每天有超过1000次客机起降,如今仅有约150次;新加坡曾是全世界第七个最繁忙机场,但现已下降到第50的位置。更糟的是,我们没有内陆航空业可以依靠来生存。

网民们都纷纷呼吁新加坡航空公司不妨也考虑推出“游飞机河”套餐,开辟新商机,又能让国人过过出国瘾。

不过,这些游飞机河的价格并不便宜,你舍得掏这么多钱,就只是为了“飞爽”而已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