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医学院全球遴选院长 选中这名香港“沙斯抗疫英雄”

更新:
2020年08月14日 15:42
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祖尧。(南洋理工大学提供)

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南洋理工大学在全球为李光前医学院遴选新院长,日前终于公布“花落谁家”。

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沈祖尧教授(Joseph Sung),将在明年4月1日正式出任南大李光前医学院院长,接替任职7年即将退休的贝斯特教授(James Best)。该职位无任期限制。

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光前医学院现任院长贝斯特教授在担任院长近七年后,即将退休。(南洋理工大学官网)

现年60岁的沈祖尧也将同时受委为南大高级副校长(健康与生命科学),负责整合全校的健康、医学与生命科学领域活动。另外,他也会被南大授予“杰出大学教授”的终身教职,可谓三喜临门。这是南大的最高教职,授予具有非凡学术成就、且成就跨越多个学科领域的教职员。

如果你对沈祖尧这个名字不太熟识,提提他的战绩应该就能想起来。

沈祖尧是香港著名的胃肠病学家,成就中最为人熟知的,是2003年带领医护人员奋力对抗沙斯。

作为抗疫领军的主要人物之一,他在沙斯期间3个月未曾回家,一直在威院宿舍每天跟进疫情进展,直到零死亡,零感染,疫病划上句号。疫情后,他还展开了一系列沙斯冠状病毒临床及流行病学的研究。

2003年,他与另两名香港医生一同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当年的“亚洲英雄”。

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威院当年疫情严重,差不多四分一内科医生病倒,沈祖尧回忆当时真的心力交瘁,庆幸最终成功击退沙氏,获《时代》周刊封为“亚洲英雄”。(iMoney智富杂志)

他在2019年香港反修例风波期间,也曾谆谆善诱劝说年轻人停止聚集。

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前中大校长沈祖尧是去年11月曾到香港中文大学冲突现场,与年轻人见面,劝喻学生停止聚集。(互联网)

南大周二(8月11日)发布的文告显示,由李光前医学院管理委员会主席、南大校董会董事林泉宝率领的咨询委员会,是在全球遴选院长之后,一致推荐了沈祖尧。

沈祖尧1983年毕业自香港大学,获得内外全科医学士,并于同年获得香港医学会奖。

他后来在威尔士亲王医院内科学系任职,1986年考获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院士资格后,开始研究肠病学与胃肠内视镜,研究领域包括肠胃出血、幽门螺旋菌、消化性溃疡、肝炎,以及与消化系统相关的癌症。

1989年,他获选为裘槎基金研究员及加拿大Izaak Walton Killam纪念学人,1991年获得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哲学博士衔头。1992年加入中大医学院,并于1997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医学博士衔头。

1998年晋升为内科及药物治学讲座教授。2002年,正式擢升为中大医学院副院长。2010年7月至2017年12月期间,沈祖尧出任香港中文大学第七任校长。

他在任职期间多次蝉联“最佳校长”荣誉,后来在合约约满前半年决定辞任。2011年,他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目前是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莫庆尧医学讲座教授。

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祖尧。(互联网)

香港反修例风波暴发至今已有一年,上个月底,港府实行的国家安全法加剧了一些港民的不满,再加上香港暴发第三波冠病疫情,在这个香港发展前景不明朗的时刻,沈祖尧选择暂别香港到新加坡展开人生新一页,不免让一些港人产生质疑。

沈祖尧12日在个人面簿发贴文强调,他离开香港“绝不是转投客队,倒戈相向”。

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强调,香港和新加坡的教育,既有许多相似之处,也各有特色,他希望善用自己的工作经验,推动两地在教育和科研上的合作,为人类健康谋福祉,并感恩能在60岁的年龄,仍可以“在教育和研究上尽一点力”。

对于新的职位,沈祖尧感到兴奋,他说:

“这是难得的机遇,让我参与一所年轻、充满活力的医学院的发展,并领导一所著名大学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特别是人工智能和未来医学的结合。”

“南洋理工大学是举世知名的优秀大学,近年更成为全球名列前茅的学府,是发展医学人工智能的理想平台,十分配合我的研究兴趣。”

沈祖尧也在贴文中向站在前线对抗冠病疫情的香港医疗团队致以最高敬意,请团队“多多保重”,也感谢各界多年来的信任和支持,怀念“一起走过的香江岁月”。

育有两名女儿的沈祖尧也表示,他并不是要与生于斯长于斯的香港告别,只是暂别。他的家人、母亲还会继续住在香港,他也会常常回去,香港永远是他深爱的家。

他写道:“香港与新加坡只有三小时航程之隔,我还叮嘱我的内子给我在家留点饭菜。”

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祖尧跟太太(左一)及两名女儿的旅行合照。(iMoney智富杂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