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发现新加坡:尚存古味的海南鸡饭店停业

更新:
2020年08月10日 11:28
逸群停业
走到逸群门口,发现依旧愁门深锁,三四个月前我曾经经过,也没开门。(叶孝忠摄)

愁门深锁的逸群

由国家图书馆出来,想吃海南鸡饭,对面的巴米士街(Purvis Street)俗称海南二街,是海南鸡饭的一级战区,名店很多,喜园、津津,还有逸群,各有各的铁粉。原本想去津津,但结果一转念还是决定光顾逸群,毕竟是家老店,在疫情期间,更需要支持。

走到逸群门口,发现依旧愁门深锁,三四个月前我曾经经过,也没开门。老式的网状铁拉门,将老店重重包起来,由玻璃门看进去,店内一片黯淡,桌椅都叠了起来,似乎没营业好一段时间了。

20200810-yiqun cover.jpg
(叶孝忠摄)

招牌上的逸群两字都快剥落了,现在很少见到这种使用书法并装裱起来的招牌,门柱上的文字写着:咖啡洋茶、雪藏啤酒,现在看有种时髦的老气。

我依旧记得来逸群吃饭的体验,记得隔座总有不少三代同堂的海南家庭前来光顾。这自1940年开业的老字号,多次出现在美食家蔡澜的文字里,评价逸群是本地味道最传统,尚存古味的海南鸡饭店,还说:

“在新加坡其他的(海南鸡饭),肚子饿时,也许还吃得下吧。”

但坦白说,我更喜欢这里用餐的氛围,重温那些在本地餐厅里已经少见的画面。坐在收银台的老人穿着睡衣收钱,深色的木柜子有一种老时代的美感。

20200810-yiqun06.jpg
2010年,位于巴米士街的逸群鸡饭餐室已经具有70年历史。(新明日报)

地上的碎花大理石和墙上的白色方块瓷砖,大理石餐桌及木椅子,时间似乎没动过它们的手脚,也没刻意整容过。

餐厅内设有空调,空气有点油腻,大部分的桌子都是圆形的,更适合聚餐,除了海南鸡饭之外,逸群受欢迎的菜品还包括海南炸猪排等。

然而我对逸群的海南鸡饭有点失望,在很多人印象里,逸群的鸡肉比较干,但后来发现,这其实是更为传统的做法。

20200810-yiqun05.jpg
逸群鸡饭餐室一直保持着传统海南鸡饭的古早味。(新明日报)

现在大部分的海南鸡饭摊主,把鸡煮熟后,都会过冷水(据说这是广东人的影响),这样鸡肉就会比较鲜嫩,皮肉之间还有一层透明的胶质,上菜前还会淋上酱油。

20200810-chin chin.jpg
相比之下,同一条街对面的津津售卖的鸡饭肉质比较鲜嫩,是国人熟悉的鸡饭做法。(叶孝忠摄)

但逸群却坚持传统,让鸡自然风干,也没有加上酱汁,味道反而没那么丰富,现在的年轻食客也已经吃不惯了。

逸群在海外也有名气,不少旅行指南都会极力推荐,但真正有名的其实是麦士威小贩中心里的天天和连锁名店文东记。如果有海外友人到访,虽然味道甚至可能不及一些邻里小店,但我会带他们去逸群,因为这是一家一看就有很多故事的老店。

我走入对面的津津,点菜时随便问了伙计,逸群怎么了?伙计说,因为老人走了,没有接班人,店就这样静悄悄的结业了。

20200810-yiqun owner.jpg
老板符传策生前坚持采用算盘算账。照片摄于2010年,当时他72岁。(新明日报)

二月份就没开了。不知真假,也无从找到人查询。

但我真心希望这家历史悠久的海南鸡饭名店能继续营业,这样的老味道,消失了估计再也找不回来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