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一代高智能警车五大亮点 网民:离变形金刚又近一步?

更新:
2020年08月04日 17:13
让人眼前一亮
(联合晚报)

让人眼前一亮

新加坡警察部队推出高智能的新一代快速应急警车,昨天在官方面簿上发视频推介这款警车。

新一代快速应急警车的型号是韩国汽车品牌现代“途胜”(Tucson SUV)的运动休旅车款,是根据警察执行任务时遇到的挑战而进行研发和改装,通过高科技让警车变得自动化和智能化,进一步提升警员执行任务时的效率与安全。(这意味着破案率和速度会上升?)

事不宜迟,我们先看看新警车的装设以及功能。

自动辨认车牌功能

让人眼前一亮
(截自视频)

车上装置的相机拥有自动辨认车牌功能,不管是在路上或停车场内巡视,警车相机都可扫描所拍到的车牌,并自动找出可疑的车牌号码,让侦查工作变得更有效率。

以往警员在停车场搜寻失车时,若发现可疑车辆必须逐一在系统输入车牌号码查询,如今只需把新警车在停车场内驾绕一圈,一旦扫描到可疑车牌,便会通过车内的综合仪表板发出警报,并以红色字幕通知警员。

让人眼前一亮
车内的综合仪表板红色字显示扫到可疑的车辆。(截自视频)

车内的综合仪表板

车内的综合仪表板是一个小屏幕,它就像是新警车上的“智能头脑”,让警员通过触屏控制车上的各种智能系统,包括检查后车厢内的装置是否齐全。

这配合后车厢安装的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警员点击屏幕就可知道设备齐不齐全,不必再动手逐一检查后车厢的各种装置。

让人眼前一亮
后车厢内的装置清单。(截自视频)

车内装有360度视“无死角”相机

新警车前后左右装有360度视角相机,让警察行动指挥中心可以同步看到警车拍到的视频,而且新警车的车身比较高,拍摄角度会更好。

所以,大家看到警车时真的要安分守己了。

让人眼前一亮
警察行动指挥中心可以同步看到警车拍到的视频。(截自视频)

车顶照明装备

车顶上的“灯”可在黑暗地点提供照明作用。

让人眼前一亮
(截自视频)

座位预留空间给警员腰带上的配备

让人眼前一亮
(截自视频)

前排座椅是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让“全副武装”的警察更容易进入车辆。

另外座位也预留空间给警员腰带上的配备,让警察长时间在车上执勤会比较舒服。

嫌犯拘留空间

让人眼前一亮
(海峡时报)

除了各种智能设备外,新警车后座的拘留者安置空间也有更好的设计。

首先是后车座通过板子把嫌犯和驾车警员安全隔开,特别的安全带装置也让警员无需俯身为嫌犯绑安全带,这可以避免警员被失控的嫌犯袭击。

此外,警车后座的拘留者座位是采用硬板设计,没有缝隙可隐藏物品,嫌犯若在车上呕吐或大小便失禁也更容易清理。

当然,警车的设计也非常周到,还照顾到嫌犯的舒适,座位上特地预留了一个空位,让被上铐的犯人能比较舒适地把双手放在背后。

让人眼前一亮
(截自视频)

新一代快速应急警车的新功能还包括公众警报系统可以发出低频率轰鸣震动,部分新警车还将配有干扰无人机设置。

新一代快速应急警车是警察部队与内政科技局(HTX)合作研发的项目,从初步概念、收集警员意见、研发到完成,前后花了大约三年。警方考量了各种车款后,最后决定选用韩国汽车品牌现代的运动休旅车款。

他说:“运动休旅车的车底比较高,适合在泥道行驶,驾驶座位也相对较高,驾驶警员可以望得比较远。而且我们要在车上安装不同科技设备,必须考量很多因素,这款车子不管是配备、马力、速度各方面都符合要求。”

新警车过去四个月成功试跑,目前已有七辆投入运作,警方计划在2024年前陆续推出300辆新一代快速应急警车来取代旧款警车。

网民纷纷对新警车表示欢迎。

曾是警察部队国民服役人员的网民说,警员有时需要在车内走着巡逻执勤12小时,舒适的车内环境真的非常重要。

让人眼前一亮

也有网民指出,自动辨认车牌功能以及将嫌犯和驾车警员安全隔开的设计,在英国和美国等地方早在上世纪已经开始使用了,很高兴看到新加坡警察部队终于更新他们的警车了。

让人眼前一亮

不过亚洲地区的网民还是非常羡慕这款警车的,来自台湾和菲律宾的网民说,希望他们的警方也能借鉴新加坡警察部队。

让人眼前一亮
让人眼前一亮

而最多网民留言说,警车逐渐用上了人工智能,感觉警车离变成“变形金刚”的日子不远了。

想亲自一睹新一代快速应急警车风采的蚁粉,来临周日的国庆庆典上,这款警车将会在机动队伍中亮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