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岁冠病康复者时隔三月与儿重逢,最念念不忘榴梿的美味

更新:
2020年06月29日 18:14
yap lay hong
本地最年长冠病患者叶丽凤(102岁)与二儿子Alan Ho(73岁)的合照。(海峡时报)

能唠叨就表示真的康复

新加坡最年长的冠病痊愈患者,102岁的叶丽凤(Yap Lay Hong,音译)奶奶上星期四(25日),坐在轮椅上被护工推出房外,终于首次见到三个月不曾见过面的二儿子。

当时她脸上洋溢着大大的笑容,远远就亲切的喊着二儿子的小名:“Ah Beng”。

叶奶奶是李亚妹安老院的年长住户,由于安老院在冠病期间不能接受访客,奶奶对73岁的二儿子Alan Ho甚是想念。直到新加坡在6月19日进入解封第二阶段后,她终于得尝所愿。

20200629-yap n son.jpg
叶奶奶与二儿子的合照。(海峡时报)

如今又恰逢榴梿飘香的季节,但对于嗜好吃榴梿如命的叶奶奶来说,吃榴梿根本无须分季节。

叶奶奶平时最爱好榴梿。极其了解她的儿子当然特别懂妈妈的心,经常在前去安老院探访时都会捎上一盒剥好的榴梿让她大快朵颐。

榴梿是二儿子掏钱买的,媳妇则会贴心地将榴梿的种子去除,只留下果肉方便叶奶奶食用,也不必担心老母亲会不小心噎着。

在疫情之前,每当买不到榴梿时,Alan就会买榴梿泡芙作为替代品。

叶奶奶是在4月1日被确诊患上冠病,在陈笃生医院待了将近一个月。5月1日终于康复出院,回到李亚妹安老院。不过由于限制访客,母子俩已有三个月没见。

这次二儿子带着榴梿去探访她,叶奶奶再也忍不住,嘴馋得“直奔主题”,儿子则在旁细心的喂她。想必叶奶奶除了想念自己的孩子、孙子和曾孙子之外,一定也很想念榴梿,不然也不会如此迫不及待。

身心状态硬朗

Screen Shot 2020-06-29 at 3.32.24 PM.png
充满活力、可爱的叶奶奶。(视频截图)

在接受《海峡时报》视频采访时,叶奶奶笑着回答自己身体很好。

Alan也表示叶奶奶依旧非常爱聊天,偶尔也会和他分享待在医院治疗冠病的经历,发发小牢骚:

“她认为(住院时期)让她压力很大因为她需要进行很多测试,而且不能离开自己的病床。”

除此之外,叶奶奶是个非常独立的人,不太喜欢依赖别人,尤其是喜欢自己洗澡,但安老院的护工通常都会帮她洗澡。叶奶奶最常向二儿子“埋怨”这一点。

不过,对Alan而言,母亲会发牢骚才是日常,她越是唠叨,他就越能确认她已经完全恢复到生病之前的状态。

“她的头脑还是很清晰的,身心都非常健康。”

被拒于门外两次

Alan依稀记得他在4月1日凌晨一点接到一通来自医院的电话,通知他母亲被确诊冠病并须住院接受治疗。在那之前的48小时,Alan才刚到安老院探访过母亲。

4月是本地疫情较为严重的时期,包括叶奶奶在内,李亚妹安老院一共有16名住户和工作人员为确诊病例。过后,政府就下令所有疗养院和安老院禁止访客入内。

安老院内的确诊病患中,有三人病逝。在新加坡,几乎每六名年长冠病患者当中就有一人出现严重的呼吸道疾病症状,必须送入加护病房。

好在叶奶奶福大命大,5月1号就康复回到李亚妹安老院中。那时访客禁制令依然生效,因此Alan不能第一时间前去探访母亲。

然而他并没有放弃,曾经去到安老院门口两次,希望能看看母亲一眼,不过还是被阻于门外。

20200629-lee ah mooi old folks home.jpg
李亚妹安老院。(海峡时报)

庆幸的是,现在限制放宽,李亚妹安老院终于能够开始接受访客入内,每天只会开放给十位住户的探访者入内,每次拜访时间为三十分钟,必须在指定地点会面,不能入房内。

叶奶奶目前除了见到二儿子之外,还没见到其他亲人,包括其余四个孩子、11位孙子和13位曾孙。

虽然距离下一次能够见到亲友的时间拉长了、探访时间也缩短了,对于住户和亲友来说,能够放宽探访限制已经是一件非常值得开心的事了。

活到叶奶奶这把年纪,亲友的陪伴,最为珍贵。

20200629-yap2.jpg
(海峡时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