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梅》时隔37年突爆红欧美,连“退休在家”的费玉清都觉得意外

更新:
2020年06月22日 20:18
雪花飘飘,北风萧萧成海外流行语
(互联网)

“雪花飘飘,北风萧萧”成海外流行语

小哥费玉清去年11月7日在小巨蛋举行最后一次的《费玉清2019告别演唱会》后,宣布正式封麦,引退歌坛,告别他长达46年的歌唱生涯,令许多歌迷相当不舍。

不过,他的经典代表作《一剪梅》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19)疫情期间,突然在国外爆红,成为席卷欧美各国社交网络的洗脑神曲,歌词里的“雪花飘飘”(Xue Hua Piao Piao)更成了一个流行梗。

“退休在家”的费玉清应该自己都没想到,他在1983年首唱的原创歌曲《一剪梅》,时隔37年后竟然会意外在海外爆红。

 

《一剪梅》现在有多红?

《一剪梅》目前登上了国际音乐平台Spotify热播前三名,成为第一首在海外爆红的中文歌曲。

此外,《一剪梅》也跻身Spotify多个国家的Viral 50(50首热播歌曲)排行榜,尤其受到北欧国家听众的欢迎,一度在挪威榜高居第一,在芬兰和瑞典榜高居第二。 另外,在新西兰也排名第一,成绩好到令人咋舌!

“雪花飘飘,北风萧萧”成海外流行语

眼尖的蚁粉应该发现“一剪梅”的英文歌名竟然是“Xue Hua Piao Piao”。

费玉清也因此受益匪浅,5月底开始,他的Spotify月度听众量出现大幅攀升。

“雪花飘飘,北风萧萧”成海外流行语
(互联网)

在谷歌(goggle)上搜索“费玉清”的名字,结果都是关于“一剪梅”,还有歌曲的歌词“雪花飘飘”。

“雪花飘飘,北风萧萧”成海外流行语

如何不可思议地走红?

爆红的源头还要追溯到中国。

今年1月6日,快手用户张爱钦上传了一段自拍视频。视频里,他哼唱着“雪花飘飘,北风萧萧”,镜头随着他的独特脑袋在冰天雪地里转了一圈。

张爱钦别名蛋哥,他的脑袋天生造型特别,头顶是尖的,像个蛋。他作为特型演员,出现在《流浪地球》、《智取威虎山》等诸多影视剧中。

在那之后,经过Youtube、Instagram、Twitter网友的努力“耕耘”、积极分享转发,《一剪梅》就爆红于海外版抖音Tik Tok。紧接着,又渗透到欧美青年的日常生活中,历时将近五个月。 TikTok 上还刮起了"XUE HUA PIAO PIAO"挑战。

很多外国网友在不知道歌词什么意思的情况下,已经被深深洗脑了。

除了在Spotify上,不少人还用《一剪梅》当命题作文创作,推出嘻哈版本、remix版、复仇联盟电影情节配乐等上载到YouTube上,很多相关视频的点击量都是过百万。

目前光在YouTube上,有关《一剪梅》的相关视频已经超过1000个,按照这个趋势发展,唱红《一剪梅》的费玉清简直就快成为YouTube流量大神了!

据悉,这首歌爆红的原因,是因为费玉清以他独特的转音和颤音将歌曲中“雪花飘飘北风萧萧”一句,唱出了孤寂绝望之感!

但其实“雪花飘飘,北风啸啸”本来不是要表现孤寂、绝望,而是反衬梅花的坚韧不拔。

有一名抖音博主特地去研究这句歌词之意,他将这句歌词简单翻译成英文“The snow falls and the wind blows 下起了大雪,吹起了大风”的意思,表示人生到达了谷底,环境逐渐恶化,却无能为力,这句歌词或许因贴近疫情大环境和心路历程,居然就成为流行句子。

用于失意情场时,可以说“天啊,我男神有女朋友了,Xue Hua Piao Piao Bei Feng Xiao Xiao(雪花飘飘北风萧萧);”

手机没流量也可沾边:“月底就没流量了,Xue Hua Piao Piao Bei Feng Xiao Xiao!”

许多抖音用户截图与朋友对话,再搭配一句“Xue Hua Piao Piao Bei Feng Xiao Xiao”的回复,表达自己的无奈。

还有网友将这句经典制作成表情包和梗图。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费玉清经纪人表示,费玉清从出道后就一直很努力,永远都是兢兢业业的,40多年走来一路也很顺畅,对于退休后因经典歌曲《一剪梅》再度爆红,经纪人透露费玉清觉得很惊喜,也很感谢老天爷。

“他很开心,没想到退休后将会有这个bonus(赠品)”。

至于有没有机会借此重拾麦克风?经纪人直言:

“不会,小哥已经退休了,不会再回演艺圈“。

经纪人也透露,费玉清退休后的生活很平凡,每天心情很放松,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有时去近郊踏青、有时吃大家推荐的好菜,在家养花种草,经纪人更透露,费玉清就快要圆梦养小动物了,现在的生活相当惬意。

时隔37年,《一剪梅》竟然可以用这种神奇的方式红起来,真的是Xue Hua Piao Piao Bei Feng Xiao Xiao!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