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就称为“乐龄人士”,你被冒犯到吗?

更新:
2020年06月17日 23:06
快活的年龄
(Henry Hong面簿)

快活的年龄

在新加坡,几岁才应该称为乐龄人士(senior citizen)呢?

这个问题最近因一则面簿贴文而引起热论。

网民Henry Hong日前到义顺11道巨人(Giant)超市附近的公园时,看到健身角落的一个告示牌上写着:

“这个乐龄健身角落是给45到60岁的乐龄人士(senior citizen)使用的”。

牌子上还写着:“市镇理事会将不会对使用设备所发生的任何事故或受伤负责”。

不知道这个牌子是不是市镇理事会立的。

快活的年龄
(Henry Hong面簿)

网民Henry Hong感到非常诧异,原来47岁的他已经是乐龄人士,而他竟然还懵然不知。在他的字典里,乐龄人士的定义应该是55岁以上的人。

于是他拍下了告示牌,上载到面簿群组“COMPLAINT SINGAPORE” (红蚂蚁译为:投诉新加坡),引起网民的热论。45岁还那么年轻就定义为乐龄人士,大家纷纷表示不能接受。

一名42岁的网民表示,原来自己这么快就“老了”还后知后觉。她说:

“我今年42岁,再多三年,我就是乐龄人士?我真的不敢相信,大家都说我看起来像29岁至33岁而已。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

快活的年龄

以下这位网民说,

我的天啊,如果45岁就是乐龄人士,在这个定义下,我们的老龄人口应该会比日本和大多数发达国家还要多。

快活的年龄

有人甚至调侃说,

义顺就是比较特别,所以对于乐龄人士的定义,也和新加坡其他地方不一样。

快活的年龄

在新加坡,其实没有对“乐龄”定下标准, 每当“乐龄”二字出现时(特別是与福利有关的事件),所指的年龄层各异。

40岁就自动加入乐龄健保(ElderShield)计划;年满55岁者平日到各大电影院看电影时,可以享有乐龄优惠价;60岁才可申请紫色的乐龄优惠车资卡;65岁才可以申请提供现金补贴的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 Scheme)。

如果从生理来说,“老花眼”从40岁就会开始,直到65岁左右情况固定。随着现代人大多长时间近距离观看数码产品,即使只有37岁就有老花眼的个案也不少。

乐于接受自己已是乐龄人士者就说,

如果按照这个定义,我已经是乐龄人士啦,为什么没有得到任何乐龄人士的福利嘞?

快活的年龄

这位网民也说,

老龄化似乎越变越年轻,那为何要拿到公积金的年龄却还是这么高?(公积金会员领取入息的最低年限目前是65岁。)

快活的年龄

有网民也说,

一旦满40岁就不再有义务履行国民服役了,这意味着你已经不再年轻。

新加坡国民服役法令规定所有达到18岁的男性公民必须履行全职国民服役两年,并在40岁(非军官)或50岁(军官)前履行战备服役。

快活的年龄

理性的网民就说,

这个告示牌不要提到“乐龄人士”,直接说这是给45到60岁的人士使用的,就不会引来大家这么七嘴八舌了。

快活的年龄

有网民也说,可能这个告示牌是在很多年前就已经设立了,当时对于乐龄人士的定义可能还是很年轻。

这位网民就说,

其实只有当你消极地看待“乐龄人士”这个词时,你才会感到被冒犯。

快活的年龄

这让红蚂蚁想起写新闻时,若把65岁者称为老人家,把40岁的妇女称为阿嫂,或把未婚的30多岁女子叫auntie时,都会被当事人臭骂。

其实,只要心境保持年轻,谁说你是老人家,你都可以不把它当回事。

有人将"年过半百"当作"老"的象征。

牛津英语词典把45岁至65岁的人称作为中年人。

而“现代老年观”则将65岁以下定义为中年人,65岁至74岁是年轻老年人,75岁至90岁才被称为老年人,90岁以上属高龄老人。

新加坡的退休年龄如今已从55岁提高至62岁甚至65岁,“老龄”的定义时时刻刻在变化中。

至于“乐龄”这个词,据说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出现在本地的。当时,新加坡第一个老人活动中心在惹兰勿刹区(Jalan Besar)茂德路(Maude Road)成立,首次采用“乐龄中心”这个名称,此后就用开了。它不像“老人”那样直接,是个委婉又正面的词语。

乐龄人士虽然指的是老年人,但同样的,“乐”有“快活”、“安乐”的意思。“乐龄”指的就是“快活安乐的年龄”。

到了快活安乐的年龄,叫我乐龄人士又何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