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与冠病奋战的前线景象,颠覆你我的想象!

更新:
2020年06月12日 23:15
毕业照:63位痊愈的客工,一起从隔离设施中“毕业”
毕业照:63位痊愈的客工,一起从隔离设施中“毕业”。(Alex Chua面簿)

向逆行英雄致敬

站在与疫情奋斗的最前线,究竟可以看见什么样的风景?

48岁的新加坡武装部队中校Alex Chua是前线保障支援小组(Forward Assurance and Support Teams,简称FAST)的队长。

Alex在4月10号被派遣到位于新加坡北部兀兰的 Woodlands Lodge One 客工宿舍,帮忙安排和照顾客工宿舍日常事务的系统和过程,以及设立如隔离房等设施。

在执行工作的期间,Alex注意到有幕后有许多前线人员的默默付出,不但不为人所知,也没有得到肯定。

Alex向来就有将所见所闻拍下来留作纪念的习惯,在得知自己一个月的任期即将结束时,就自愿申请加入了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的资讯传播部门。他的工作就是走访各个客工宿舍,将那些在幕后刻苦奋斗的前线人员的模样捕捉下来。

这些“幕后真实景象”也被Alex发布在面簿上,配文经常是他与对方的谈话内容。虽然大部分都是日常对话,但平平无奇的内容内,蕴藏着关于每一名幕后英雄的小故事。

20200612-alex.png
跨部门联合工作小组的资讯传播部门的摄影师Alex(右)与Jonathan Ong(左)。

奋不顾身的印迹

20200612-stephanie yap.png
牙医Stephanie Yap。(Alex Chua面簿)

Stephanie Yap是一位牙医,如今在前线负责为客工进行拭子测试,每天都面对300到800名客工。

拭子测试团队在执行任务时都必须将防护用具穿戴整齐,有时候一上岗工作,就是三个小时。

想必蚁粉也体验过戴着口罩出门一天的感受,这些防护用具带在身上可是比口罩还要闷热好几倍,是非常不舒服的。

医疗人员在现场是争分夺秒,忙起来废寝忘食是常有的现象。很多时候他们都忍住不停歇,甚至有的连厕所都不去,就为了将时间腾出来,给多一位客工做检测都好。Stephanie医生说:

“外头还有人在担惊受怕。我们须尽全力让自己的生命有意义,为社会服务。我们不能只想着保命,哪怕前往是大火,我们也要勇往直前,做对的事情。”

当Alex在和Stephanie医生谈话时,她全身上下已经被汗水浸透。那些深红色的痕迹并不是笑纹,而是奋不顾身的勋章。

受人爱戴的“Sister”

20200612-anisah.png
穿着隔离房的宿舍“导游”Anisah。(Alex Chua面簿)

来自马来西亚的Anisah是四名孩子的妈妈,在本地客工宿舍担任清洁工一职。尽管Anisah并没有接受过任何医疗相关的知识,但她并没有因为对病毒感到畏惧而退缩。

相反的,她勇敢的与其他医疗人员一起站在前线,成为了隔离设施的“导游”,与冠病确诊患者和隔离中的客工近距离接触,引导他们前往隔离房间或其他设施。

身处前线奔波本是离Anisah遥远的事,她却主动去帮助他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尊敬。

名字的由来

20200612-kilinton.png
28岁的Georgia Kilinton来自印度。(Alex Chua面簿)

Georgia Kilinton是在帐篷外做运动时被Alex撞见。

他在4月18日被送人樟宜综合医院,三天后转送往新加坡博览中心。Kilinton康复后,与其他人一样,不免对回到宿舍这件事感到不安。但他也同时期盼能早日复工,赚取生活费,养家糊口。

蚁粉是否觉得Kilinton的名字有些特别,与美国第四十二任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有相似之处呢?

没错,Kilinton的名字,确实与那位有所关联。

Kilinton就出生在比尔·克林顿的任期内。Kilinton的父母十分喜欢克林顿总统,就想为儿子取同样的名字。但由于当时在Kilinton的老家,“Clinton”这个名字因太过热门,直接成了菜市场名,所以父母就用“Kilinton”这个拼写,给他取了一个较特别的名字。

自己的卫生,自己打扫!

20200612-mamum.png
Mamum Abdulla Al,34岁,来自孟加拉。(Alex Chua面簿)

在宿舍中央洗衣房在病毒阻断期间被要求暂停使用前,Mamum一直都是疫情最严重的S11宿舍的洗衣主管。

Mamum也是其中一位痊愈的患者。康复后,他毛遂自荐成了其中一栋宿舍楼的负责人。

Mamum的工作除了每天到不同房间提供舍友关于冠病的最新消息之外,也会教导舍友打扫卫生,从窗户到床位、再从走廊到厕所,都在Mamum的带领下,与舍友一起搞卫生。

或许是因为曾经在不同的医疗设施待过,Mamum很清楚了解到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也非常体恤他们。

成为宿舍楼负责人之后,Mamum提倡“自给自足”的一条宿舍规矩,号召其他客工与其等待事情发生,不如自动自发完成。

Mamum也非常尽责的照顾其他客工,若是客工之间发生争执,他会亲自去劝架,不给忙碌的前线人员添麻烦。

好看的衬衫

20200612-shirt.png
(Alex Chua面簿)

Alex:“我喜欢你的衣服。”

客工:“这是我最爱的一件!

家人优先

20200612-jaganathan.png
Jaganathan Jeeva,46岁, 来自印度。(Alex Chua面簿)

宿舍被封锁,最让客工们焦虑的就是没办法准时汇钱给家乡的亲人。

庆幸的是,FAST团队在Advery Lodge客工宿舍安排了移动汇款服务,帮助有需要的客工。

照片里的客工名叫Jaganathan,家中有母亲、妻子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他们都依赖着他每个月寄回家的家用过活。

Alex找到他时,他正在移动汇款服务柜台前,想将600新元汇给家人。

Jaganathan一个月赚取750新元,只留下150元作为生活费用,其余的全都汇回家。

“我只需要150新元买食物和缴话费。我不抽烟、不喝酒、也不买东西,所以我尽最大可能给我家人最好的。”

Jaganathan也告诉Alex他非常感谢政府。

“我们得到了很好的照顾,我感到很开心。”

Ah Boys To Men

20200612-ah boys to men.png
(Alex Chua面簿)

这十一名穿着个人防护装备的男子,并不是医生或护士。他们的身份是武装部队的军医,在约一年前还未入伍时,连基本的插针动作都不知道,现在却每天替客工抽血,成为了在紧要关头也能独挡门面的战士。

他们虽然年龄普遍比客工们小,却学会了如何安慰客工,安抚他们紧张的情绪。这让身为前辈的Alex为他们感到万分骄傲。

如果没有同样身处前线帮助客工们,过后又转到幕后默默掌镜的Alex,我们也不会有机会看到这些一般民众看不见的宝贵镜头。这一次,逆行的幕后英雄留下的,终于不再只是背影。

20200612-alex hand.png
穿戴手套一个小时半后,Alex的手掌就出现皱褶。医护人员一般上都是穿戴至少四个小时。(Alex Chua面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