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86名国人两天内筹集37万元 助癌症末期新加坡女子回家

更新:
2020年06月02日 00:09
Lerine Liu
Give.asia筹款网上的照片。(海峡时报)

疫情期间最显大爱

疫情期间只身在国外突然发现患上癌症末期已经很惨了。雪上加霜的是,全球商务班机都停飞,原本只是一趟航班就能解决的事,成了天下最远的距离。

穷途末路时,却有3886名“天使”及时伸出援手,将这份“不可能的任务”在两天内化为排除万难的回家路。

这是一个关于42岁新加坡女子刘美玉在疫情期间的传奇故事。

20200601-liu1.png
(刘美玉Instagram)

原本想去美国定居,却发现罹患乳癌末期

刘美玉曾经有过一段四年的婚姻,两年前离婚。

今年2月,她买了张机票飞往美国纽约探望友人,随后产生了定居在美国和重新找工作的念头。幸运的是,她成功被纽约一家时装公司相中,准备为她提供就业发展机会,她也在新泽西租下了公寓,准备开启新生活。

这原本应该是一个关于人生第二次机会的励志故事,但是剧本却突然脱线,没有按照原定计划发展。

在美国生活约两个月后,刘美玉突感身体不适。

她的前夫克里斯(40岁,教师)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说,他在今年2月得知前妻准备到纽约发展,也寻到了工作机会。

“但是不幸遇上疫情,这个(时装公司的)工作机会没了,随后她感到身体不适,当下以为自己确诊冠病,后来才发现自己患有第四期乳癌。”

突患癌,美梦变噩梦

刘美玉的乳癌来势汹汹,不仅被诊断为末期,还是“无法开刀”(inoperable)的癌症,癌细胞已经扩散到骨头、肺部和肝脏。

刘美玉的姐姐刘玉兰(47岁,健身教练)告诉《海峡时报》,妹妹刘美玉在出发前往美国时并没有购买旅游保险,也没任何医疗保险。她还说,妹妹患病时也隐瞒着家人,在美国接受治疗的费用全是用她自身的积蓄,她的积蓄用到只剩下几千元。刘玉兰告诉记者:

“妹妹虚弱得无法说话,连发简讯也不能,昏昏沉沉,每六小时需要服用吗啡止痛,医生也说妹妹一个人(在美国),所以也陷入忧郁,我们都很心痛。”

随着病情日渐恶化,刘美玉最后的心愿就是想回家,家人也希望她能够回到新加坡,好让家人都能陪在身边照顾她。

这个简单的心愿却因为当时是全球疫情最严峻的时期而变成“不可能的任务”。

姐姐刘玉兰当时找到的第一种回家方法就是让妹妹搭乘一趟约3万5000美元(约4万9900新元)的商务专机,由一名护士随行陪同。然而这个方法很快就因为所有商务航班被迫停飞而消失了。

剩下的方法就是乘坐“空中救护车”医疗专机从美国飞回新加坡,然而一趟的费用却是“天价”——23万5000美元(约33万3000新元)。

迫于无奈,刘玉兰与大姐和小妹开始在新加坡的Give.asia网站筹募。由于一开始反应不佳,她们还花费1700新元在面簿上宣传推广该筹款活动,最终成功筹得9万5000新元,但离所需的33万新元费用依旧相差甚远。刘玉兰说:

“如果真的筹不够钱,我可能得卖掉自己独居的四房式组屋来凑钱了。”

直到上周一(5月25日),《海峡时报》与《联合晚报》纷纷报道了关于刘美玉的情况,引起更多国人注意,才让善款在两天内激增至37万新元,超标完成筹款任务。多出来的3万9000新元左右将用来支付刘美玉在新加坡的医疗费用。

20200601-isos.png
医疗专机示意图。(ISOS)

该医疗专机原先定为5月28从新泽西起飞,30日凌晨5时抵达新加坡,后来因延误在当地时间29日才起飞。

专机在飞行过程中还必须在俄罗斯、韩国和台湾等地降落添油才能续程,最终在5月31日凌晨抵达新加坡。刘美玉抵达新加坡后被直接送入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加护病房接受治疗。

刘美玉安全回国的消息见报后,不少国民在面簿上留言称:这是疫情期间最好的消息之一。也有不少人说回来就好,祝福刘美玉早日康复!

依旧必须遵循冠病“隔离法”

特殊时期,就必须遵守特殊安排。

刘美玉尽管抱病抵达本地,家人还是没法到场接机,也无法见上一面。

经过长途跋涉,刘美玉身体疲惫不堪,头有些犯晕。因此医生向家人透露,当务之急要做的就是让病患先好好休息,让身体情况稳定下来再继续观察。

由于刘美玉在飞行过程中全程都注射吗啡止痛,导致她无法说话,因此她与家人也未能通电话说上话。

20200601-liu2.png
(刘美玉Instagram)

有鉴于现在还是疫情期间,刘美玉依然必须遵守抵境后长达14天的自我隔离。因此最快能与家人见面,也是两周后。但家人终于能够放下心中那块大石。

姐姐刘玉兰代表家人向所有募捐者致谢时表示,如果没有募捐者的支持,以他们家的经济状况,根本没法将妹妹接回国。

“虽然妹妹的情况不乐观,但她最大的心愿是回到新加坡,跟家人和朋友一起。”

“妹妹的心愿能够达成,我们也当然很开心。”

新加坡人并非第一次筹款让医疗专机接国人回国治病

2017年,一名25岁的新加坡女子,也在分秒必争的情况下,在Give.Asia平台上向新加坡人众筹募捐,几天内就有近3000人捐赠了25万新元,筹足经费让她得以将因心脏病突发病危昏迷的父亲,从日本由医疗专机接回新加坡。

女子的父亲在抵达新加坡实里达机场后,由救护车送往医院的途中再度心脏病突发逝世。虽然非常遗憾,但伸出援手的国人还是很庆幸能帮助他回家。

这样的例子近年来还有很多很多。

红蚂蚁的小伙伴看完新闻不仅叹道,这么多钱如果能用在其他地方,应该能有很多用处吧。

或许吧,但是人命岂可用金钱来计算?

相信对于那3886名国人而言,能够平均每人捐出100元来帮一名患病国人回家,就是一种难得的福报。一个人做不到的,几千人可以完成。

20200601-rainbow.jpg
6月1日在新加坡病毒阻断措施的最后一天,全岛的天空中出现了最美的彩虹,给予了许多人喜悦与希望。(海峡时报)

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一个更有爱更慷慨的新加坡。这未尝不是一种“因祸得福”。祝愿刘美玉能在大爱的灌溉下出现生命的奇迹,早日康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