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货轮澳大利亚悉尼遇恶劣天气 40个集装箱坠海大量口罩冲上岸

更新:
2020年05月28日 21:43
货船目前被扣留接受调查

货船目前被扣留接受调查

本地的口罩供应虽然已经不再短缺,红蚂蚁到药妆店和超市都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口罩,不过价格还是比疫情前贵了三倍。

面对冠病疫情的不确定性,口罩目前依然是相当宝贵的物品之一。

然而,一艘悬挂着新加坡国旗、从中国宁波开往墨尔本的货船,启航16天后,在5月24日早上因遭遇恶劣天气,约40个集装箱从船上坠落,里面装有大量医疗物资,如口罩等。

结果在当地时间25日,澳大利亚民众开始发现,悉尼东部海滩漂来了大量口罩。

蚁粉看了照片,一定会忍不住说好“Sayang”(太可惜了)啊!

货船目前被扣留接受调查
27日早晨,不少口罩和塑料容器被冲上了悉尼海滩。(卫报)
货船目前被扣留接受调查
(Aliy Pott)
货船目前被扣留接受调查
(Aliy Pott)
货船目前被扣留接受调查
(互联网)
货船目前被扣留接受调查
(互联网)

一些民众在沙滩捡到的像似完整无损的口罩,拍下照片放上网。

有人回复说:

“超市20个口罩卖20澳元,你那里就像金矿一样。”

不过捡到口罩的民众说,我可以把它捐出去,不过不知道干净或安全吗?

货船目前被扣留接受调查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AMSA)说,这起事故发生的地点,是在悉尼东南部约73公里处。

当地时间早上6点10分左右,行驶到那片海域的新加坡货轮因恶劣天气带来的狂风巨浪,而导致临时停电,失去了动力。

虽然电力很快恢复,但在停电的那几分钟里,货轮发生了剧烈摇晃,导致堆在高处的集装箱一个个坠落,有约40个集装箱掉入了水深两公里的海里。另有74个集装箱受损,还有9个集装箱在船上“东歪西倒”,摇摇欲坠。

货船目前被扣留接受调查
船上已损坏和歪倒往外突出来的集装箱。(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面簿)
货船目前被扣留接受调查
东歪西倒的集装箱。(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面簿)
货船目前被扣留接受调查
感觉集装箱随时都会掉入深海。(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面簿)

事故发生后,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官员26日在昆士兰州(Queensland)卡特赖特港(Point Cartwright)上船检查了货船的适航性,以便判断该船是否可以安全地驶入布里斯班(Brisbane)港接受调查。

该船随后掉头,在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护送的情况下,驶向布里斯班港该港口接受事故调查。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说,

我们目前正从两个方面对这艘船进行调查。它是否符合澳大利亚和国际海事的安全标准,以及是否违反了澳大利亚的环境保护法规或标准。

调查的重点就是货轮上的集装箱是否有正确地摆放及固定。

第一阶段的调查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一旦有任何违反,船主或相关方可能面临澳大利亚海事安全的法律诉讼。

据澳大利亚9频道新闻报道,负责“APL英格兰”号运营的澳大利亚国家航运公司(ANL)表示,掉入海中的集装箱有21个是空的,其他的则装有医疗用品、家用电器、建筑材料、汽车零件、家具等多种物品,当中没有危险品。入水货物也不会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并对事故的发生表示歉意。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运营总经理艾伦·施瓦兹表示,已经收到有报告称,一些口罩被冲上了海滩。还有一箱用于加热和冷却系统的管道也被冲上岸。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派出了一架喷气式飞机寻找水中的集装箱,并检查海水是否受到污染。

路透社报道称,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在海里发现了一些集装箱和碎片,但由于天气恶劣、能见度低,打捞工作受阻。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综合洋流等因素,通过模型模拟后发现,集装箱和碎片可能会被冲到悉尼北部,提醒其他船只注意避让。

由于担心塑料污染会危害海洋生物,一些当地居民也自动自发前往海滩上捡拾货物。

澳大利亚当局也呼吁找到任何关于集装箱、碎片,以及里头物品的公众可尽快联络他们。

韦弗利市议会市长保拉·马塞洛斯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提醒民众,不要触摸这些冲上岸的物品,因为它们可能已经受到污染。

位于悉尼东部的兰德威克市(Randwick)发言人表示,如果这些残骸碎片继续被冲上岸,更多海滩极有可能关闭。

目前已有至少5个集装箱被冲上岸,当地至少有4个沙滩被令关闭进行清理工作。预计未来几天将有更多碎片被冲上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